勤練是提升成績的最好方式。來看看哈佛學生Marshall的證言testimonial。在這裡我要再次感謝金融海嘯.......


哈佛學生Marshall來信跟我說,他收到2月底托福考試的成績了,其中口說Speaking寫作Writing加起來一共進步了九分,恭喜他成了破百俱樂部的一員。我在徵求他的同意後,將他寫給我的email上傳給同學分享。


之前有跟我們一起練過口說的同學們,一定還記得這個戴著眼睛,皮膚好到讓人忌妒、長相斯文可愛(Marshall不要殺了我...這是我個觀感啦....)的男生。他每周幾乎都會來練習口說。其實我每周二提前一小時下班趕來哈佛的教室,就是因為希望能幫同學K口說的部分。很多人沒有報名口說小班,我們平日的大班,很多人不好意思當眾練習,礙於托福口說大班的人數與時間,我才想出這個方式給大家實戰演練的機會。我幫大家練習,是完全因為興趣,沒有別的目的。哈佛這邊也很棒,主動提早把教室準備好給我們。在此我鼓勵大家多報名練習,只要開口就有機會進步,不要猶豫了,兩周後我們周二晚間準時開始!

以下是有感而發單元,同學如果忙著要去做別的事情就不用繼續閱讀了

我以前的工作薪水非常優渥,但是那時候的我非常不快樂。我曾經在奧美廣告當過策略師Strategic Planner,也做過同步口譯員,更寫過英文廣告文案。可是那些都是耗損靈魂的工作,每天醒來就是比稿、交稿,要不然就是開會,拍片,每天耗在片場,有時候周末還得參加公司的集訓。那種責任制的工作,沒有上下班時間,所以薪水都是用命換來的。

當時我待的部門,是個我稱之為「八國聯軍」的團隊,來自世界各國的外國人聚在台北。我跟過印度人、菲律賓人、新加坡人、英國人與美國人共事過。感覺上每天打扮的光鮮亮麗去信義區上班,收入六位數字,身邊都是事業成功朋友。但是坦白說,我的心裡空虛,對未來沒有方向。有一陣子我甚至覺得自己得了憂鬱症。我想離職,但是捨不得工作光環,就一直咬牙挺下來。

金融海嘯暴發後,終於有機會離開了之前的工作,當時HTC跟Google都有面試過,但是我心裡明白,兩三百萬年薪的工作,不過就是回老路,繼續賣靈魂,犧牲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用爆肝去換鈔票。

後來,朋友跟我說,台北市政府秘書處正在公開招考英文顧問,我在對未來一片茫然之餘,決定去應考,也胡裡胡塗地考上了。英文顧問的薪水不比外商公司,不過想想可以學到新的東西,於是抱著學習的心態去做。我也很好奇公家機關的內部運作,所以加入,開啟了我生命後半場的低薪人生。

其實即便離開正職,我好像也不需要擔心沒收入,因為從2000年開始我就開始接口譯工作。同步口譯的黃金列車,我算是搭上了。一場口譯以小時計價,一小時一萬兩千塊錢,訓練營或是出國的口譯案子,一天六萬不二價。我也寫英文文案,但是那時候即便收入非常好,銀行裡面有很多存款,心裡還是覺得不踏實。但是到底是哪裡不對勁,我也說不上來。

我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各位,原來工作真的需要熱情才走得久,而且奉獻確實能帶來快樂。我教托福其實是無心插柳。這份工作鐘點費不高,但是我覺得能幫到大家,這些年來從沒覺得厭煩過。這件事情像是那塊生命中的 missing puzzle。好多同學寫小卡片給我,送小東西給我,還謝謝我。這份工作的存在感與價值感遠勝過日進斗金的外商公司title,那種要被客戶羞辱、或是努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日子,感覺以尊嚴去換錢,真是天壤之別。各位給我的來信,我都珍藏起來,這些同學們的感謝,已經累積成為我耕耘部落格以及繼續奉獻的動力。

我了解智慧財產需要受到保護,但我覺得,只要是知識的傳遞,就不應該設限,所有的知識與研究,本質上都應該開放與分享。所以我部落格上的講義,都會一直放著讓大家下載。我發願寫一本托福獨立題目的範例文章書,也是希望能讓準備考試的同學,有個參考的依據。寫書這三個月,我不得不推掉很多好康工作,也讓我沒時間與朋友聚會,更甭提運動休閒了。但是我一直督促自己要完成,不能不了了之。寫這本書真的不可能賺到錢,但只要有人覺得有用就足夠了。

我現在是個負債的(因為買房欠銀行天文數字貸款)、窮困的快樂人。這真是件諷刺的事情。之前在路上遇到舊同事,他們對我現在的「樸素」樣子感到不可思議,不過沒關係,臉可以醜老,衣著可以不光鮮,但是心情好就夠了。這是一個很好的人生功課。感謝同學的支持,也感謝金融海嘯。這件事情告入我,Sometimes the worst case scenarios in life bring out the best results.人生最糟的狀況,有時候會帶來最好的結果。

也希望大家不要放棄,請持續努力練習,只要把托福)搞定,你就可以安心邁入下一個人生階段。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老師你好,先前無意間找到你的部落格,雖然沒有要考托福,但我一直苦惱於聽力不太好,想說用你的方式姑且試試練習聽力。我才嘗試兩三次,不得了,進步顯著我自己都嚇到,覺得外國人講話好像變慢了。雖說在那之前自己會練習聽廣播或電視,但聽得懂單字和聽得懂兩三成還是有差。所以上網蒐尋你的資料,決定最近就要去上課,希望能繼續進步。非常期待!

    回覆刪除
  3. Hi roushen,

    你一定能繼續進步的。英文的聽力真的可以鍛鍊,只要不嫌麻煩,就一定能夠進步。恭喜你也希望你繼續上部落格下載資料。NPR與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還有英語短篇聽力,都是每周會固定上傳的資料。歡迎你繼續跟大家分享學習心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