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同學的熱血出國申請心得文,找出自己進修的方向





今天Christine寫了一封email給我,內容如下:


Chloe老師好

我最近在ptt留學板上發表錄取心得文,希望這個經驗可以幫到一些正在申請的同學們。

Best regards, Christine




這邊我先說明一下,Christine是我去年暑期托福聽說大班的學生。印象中每次她來都坐在第一排,上課時非常認真專注,有一回我們在做Speaking的練習,她還舉手自願在全班面前練習。(需要多大的膽量啊,暑期大班少說都有四五十人)

Christine最近順利申請上Duke University統計所,即將赴美攻讀博士學位。我要跟各位同學分享的是,儘管天資聰穎,Christine的認真與勤奮更是我個人感佩之處。她的托福成績出來之後,我覺得她其實是有110分以上的實力,只是被口說拖垮。(臨場反應沒得商量),不然應該不只106分。她的寫作還拿到滿分,(我已經取得她的同意,將部分練習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TOEFL: R28 / L28 / S20(FFF) / W30(GG) Total:106 
taken in August 2012 (Christine的托福成績) 

我看了Christine在ppt留學板上的錄取心得文,內容非常懇切,其中關於學校申請的部分,更是非常詳實。我貼出部分的內容,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上網看她撰寫的全文。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希望別人的榜樣可以做為我們的參考。希望這篇文章,也能激發尚未考試的同學,大家要抱著破釜沉舟之心,一定要好好準備考試,這樣才會考出最棒的成績。
以下是Christine心得的部分內容。

1. 履歷表 

初稿可以鉅細靡遺,寫到三頁也沒關係,主要目標是了解自己真正做過哪些事情,就如 brainstorming,接著要挑選會比較容易。但履歷表完稿一定要控制在兩頁以內,並且以 學術相關的活動為主,課外活動為輔,而標準化測驗成績或在校成績都已經在申請資料有 填,可在修訂時刪掉。排版不可太緊密,要讓別人看起來很舒服,因為申請者眾多,招生 委員會可能每份只看一分鐘就決定你要不要進第二關,可在網路上找格式下來直接修改。 

 2. SOP (Statement of Purpose)

初稿也可以寫很長,但最後一定請別人幫忙看與提供意見,最後要精簡成兩頁。網路資源 五花八門,建議還是找認識的人幫忙比較安心,因為他們比較了解你的情況。SOP會有文 筆優劣的考量,個人認為請教授或學長姐看的重點在研究題材與文字架構,也是主要內容 ,而請專業校稿人士改是在潤飾文件,宜放到交資料前最後一關。內容可分成兩部分:第 一部分寫大學做過哪些projects,包含修課的期末報告,以及當TA和RA的經驗,重要的是 ideas和你學到哪些技能,對未來有自己的想法。課外活動可略提,。第二部分可寫未來 想繼續做研究或去產業界工作,並強調和學校的match,例如聯絡過某些教授或欣賞學校 的diversity。注意雖然經歷是從進大學開始算,但在大學前發生卻有顯著影響者,還是 要在SOP敘述:例如國小或國中有跳級(直接影響出生年月日)、父母或兄弟姊妹曾在美國 接受高等教育、高中拿過奧林匹亞的獎牌等等。

3. Recommendation Letters 
很多學長姐建議一開始就要規劃這三封推薦函要找誰寫,但我認為平常應該要自然而然的累積,不然做很多努力只為了impress某個人,實在很辛苦。能夠散發出認真和喜歡研究 的氣息,自然而然讓老師們對你印象加分。如果是修課老師,平常上課可坐前排位置,下 課後對課程有相關想法也可以去office hour討論,看考卷時可請老師講解你答錯的部分 等等。如果是專題指導教授或實習的公司主管,需要有好表現,就是對project認真負責 ,並積極參與相關活動。碩士班指導教授或大學專題教授為推薦函的必找對象,更要好好 做專題,並保持良好關係。 

4. 獎學金申請

PhD大部分都會由學校提供獎學金,不需額外申請。然而,有機會還是多申請校外的獎學 金,若拿到可在履歷上加分,而且學校申請會有調查這項。例如台灣的教育部留學獎學金 deadline在1月中旬,我來不及申請就很可惜。或是美國政府那邊的(NPSC, NSF, NDSEG, Hertz),符合申請資格者強烈建議去申請,而且根據前面網址那份文件,deadline通常在 11月,請及早準備。 三、其他事項 申請學校的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這段期間不可能放100%心思在上面,學生要修課、當 RA要做研究,全職上班族更是辛苦。能夠有戰友一起準備,以及男朋友的陪伴,都是我重 要的精神支柱。 

首先是跟家裡溝通產生的問題,我認為我都二十幾歲了,博士班科系選擇應該自己決定, 不需經過父母同意。這時爸爸因工作關係出國,11月回家才發現我申請的是統計而非電機 ,而且我連推薦函都找好了,他認為統計的出路比電機差就很生氣,還說投資在出國留學 的錢以後根本賺不回來。最後父母還是借我信用卡付申請費用,但先要我有申請沒上的心 理準備,畢業後要先去當幾年工程師再辭職申請,準備公務員考試或重考醫學系也可以。 但我比較想去當研究助理邊準備申請,這點和家裡爭執不下,我甚至有要修學程來延畢的 想法。這段時間很痛苦很煎熬,覺得自己努力再多都不會得到認可,幸好我熬過來並錄取 了。

碩二上雖然只修一門主科(學術英文寫作),學期間卻有各式各樣的事情,繼續累積不同的 資歷。要將之前做的研究發表成conference paper,第一次主筆寫論文。11月去考sGRE Math,雖然最後成績只有68%不敢交給學校。還參加青年女子橋牌選拔進入培訓,希望去 美國前能夠再參加一次亞太盃。這些申請學校之外的雜務,導致我資料幾乎都拖到截止日 前一天晚上才上傳,幸好這些學校都不是隨到隨審,是過了deadline才會開始審查。 至於申請學校時有沒有要聯絡教授,我認為要做就要做好,否則就不要做,因為信件亂寫 會讓教授有不好的印象。

當時是有survey過統計所的教授們做那些研究,以Machine Learning和Biostatistics為兩大主流,並有email請教一些研究上或轉換領域的問題,我 幾乎所有英文emails都有在記事本打草稿才複製到gmail,約有一半的教授願意回信,從 中看到不同的觀點,拓展視野很棒。開頭可以寫I am a prospective student to XXX program at XXX University, and I am XXX from XXX University in Taiwan. 
  
現在的想法:

建議申請資料最好在八月或九月初就要開始準備,等於就是在這之前要考完 TOEFL,GRE以及查好目標校系的要求,不建議邊準備申請資料邊重考TOEFL或GRE。而且提 早準備還可以先連絡教授,這時教授比較不忙,回信機率提高。等到寫完SOP和履歷表的 大綱,才會知道離完成有多遠,導致有些獎學金來不及申請,就會喪失時效。至於sGRE的 準備,就要另請高手分享經驗了。 伍、等待回信:碩二寒假到現在 我一月中旬才交出最後一間學校的申請資料,還在放鬆期就接到Duke的interview通知, 所以跟教授約在二月初進行Skype interview,如果允許在一星期以後面試,會有比較多 準備時間。後來在過年去南部剛回台北時,又接到U Michigan的interview,這次時間很 趕就選在三天後的西洋情人節了。 

Interview的目標是使學生了解校系,校系了解學生。準備時要熟悉自己的履歷表和SOP, 看該校系的研究領域與特別規定,最好多準備一些可能會被問的問題,注意用詞不要有歧 視特定族群或偏見,像是申請學校的人應稱為applicants而非students。最後要記得發感 謝信給教授,顯示自己的禮貌與誠意。 

Interview大致上聊得很開心,Duke的教授說因為250位申請者只有5%是電機背景,所以對 我印象深刻,U Michigan還說有教授在做和我現在題目類似的研究,所以我覺得錄取機會 都很大。

被問到的題目交集是以下兩點: 
1. 你最近在做什麼?(研究領域、當TA、工作皆可回答)

2. 你對我們研究所有什麼問題? 基本上從申請結果何時出來、轉換領域將面對的挑戰、畢業生未來出路等等,只要不像是 yes/no就能解決的問題,或是在網站上找不到資訊的都可以問。大部分時間是由我提問, 教授來回答,所以要學會問關鍵的問題。 兩間interview結束後,才開始進入漫長的等待過程…… 每天照三餐收著email,看著thegradcafe和FB上又有人拿到admission,為什麼我都還沒 有。

二月底U Chicago將我列為備取,但可以更新成績單和履歷表,於是就更新了上學期 的成績。後來U Michigan發給我rejection,理由是今年申請者特別多,這時我很難過, interview聊得再開心都可以被reject,天下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飲料送到嘴邊還是可 能喝不著。但是我冷靜下來,看到U Michigan網站上寫申請PhD沒上,可向學校要求改申 請MS,結果我就錄取MS了,但是沒有獎學金。 拿到MS admission後就更煎熬了,因為家人還經常責備我,已經有一個MS為什麼還要有第 二個,即使我是想去讀一年MS後轉到PhD,問題是第一年要自費就會有問題。這段時間我 為了增加其他學校的錄取機會,寄信問能否更新成績單和履歷表,Duke和UIUC都允許了。 問題是我之前為了讓申請時的履歷漂亮,很多project都在那時finalize掉,三月根本就 沒有任何更新的學術成果,僅多一個學期的成績。這時Duke的教授email通知我已經在 short list上,錄取機會很大,不過招生委員會問我關於數學的analysis背景,我回信說 有在看高等微積分線上課程,並提供參考書目與課程大綱。但因為我有U Michigan的前車 之鑑,即使很開心也不敢抱太大期望。隨著收到NCSU的rejection,改申請MS也被打槍, 我甚至還哭出來,真的會只拿到一個MS嗎? 幸好就在NCSU發拒絕信過後幾天,Duke正式發給我PhD admission,並且有獎學金,終於 有學校唸了,好興奮!(然後po到Facebook上被很多人秒讚和恭喜) 爸媽對我出國留學的態度,也從否定轉為肯定,尤其在知道Duke是好學校後,現在非常支 持,還補助我學開車的費用。過了將近十天,第一間PhD admission居然是唯一一間,所 以我按下學校系統的accept,有如宣誓「我願意」。 今年選上青年女子橋牌國手,因亞太盃時間在八月底衝到開學時間,無法參賽很可惜,能 夠拿到PhD admission比較重要,感謝橋牌同伴的體諒。希望去美國也能參加大學或社區 的橋藝社,繼續開心打橋牌。 

現在的想法:

完全不建議花一整年時間什麼都不做,到後來就會覺得很浪費時間。我從小 就有這樣的觀念,現在回憶起國三下、高三學測和指考的前兩個月,都是全心準備考試, 但進了下一階段,需要的不一定是單純準備考試所學的內容,所以為一次升學花費四個月 是我的極限。其實寒暑假考TOEFL或GRE都可以一邊做別的事,一邊做專題或跟外國朋友做 語言交換也好。申請資料交出去後,也不是每天在電腦前苦等,應該要主動出擊,繼續有 研究成果和活動,增加履歷上的條目,有幸能更新給學校的話,會增加錄取機會喔!

陸、總結與致謝 

準備出國的路坎坷,拿到admission只是第一步,未來還有更多更困難的挑戰。凡走過必 留下痕跡,點點滴滴累積下來也很有用,即使當時覺得並不起眼。台大沒有統計系,我對 統計的了解來自生農學院、社科院、電資學院的相關課程,有些甚至來自通識課。即使還 沒有決定方向時也應當好好加強實力,多修基礎課程,玩社團也要顧好GPA。申請學校不 像聯考一試定終身,TOEFL和GRE都能考到你滿意,考到你放棄,但是平常的資歷累積就非 常重要。 現在想一想,對於六年前,沒有進入數學系就讀的遺憾,並沒有非常後悔,學測考砸沒申 請上,大二GPA很低,數學系的課程又修比較少,證明了我前期的實力的確不太夠。不過 這已經是五六年前的事情,我申請時在SOP完全沒解釋,現在進步很多就好了。除了U Chicago系統有要求填寫被當科目外,Duke和U Michigan在interview時都沒有過問,Duke 還對我的電機背景印象深刻呢。 

能夠申請上Duke的統計所PhD,要感謝每個曾經幫助過我、鼓勵過我的人。感謝我的爸媽 ,雖然嘴巴上說反對我出國唸統計,心底還是支持我,還是幫我繳申請學校和TOEFL,GRE 的費用。感謝數學系的男朋友經常陪伴,在我最崩潰的時候安慰我並幫我加油打氣,還幫我複習sGRE Math的微積分。感謝英文演講社提供我學英文和交友的優質平台,讓我勇於 開口爭取各種資源,並增強英文實力。感謝橋藝社陪伴我整個在台大的生涯,在這裡打牌 很開心。 感謝studyabroad板在整個過程中許多資訊分享的幫助,希望po心得文能夠幫到未來要申 請的板友們。感謝葉丙成老師在系上發起NTUEE Chain平台,讓要申請美國研究所的學弟 妹,有機會得到學長姐和教授們的寶貴經驗分享。也感謝之前幫過我的統計課程相關教授 對我很有信心,以及幫忙改SOP與推薦在美國讀統計所的台灣學生。還有要特別提,哈佛補習班老師Chloe很激勵學生,不論是想學好英文和申請出國,只要是她的學生,她都願 意提供協助,我很榮幸能在補習TOEFL時被她教到,她後來還請她的好友Shawn以小額費用 幫我修改SOP,服務周到,值得信賴。Chloe老師的部落格: http://chloeyachun.blogspot.tw/ 

如果對於我的申請經驗有任何問題,可以寫信給我,我會盡力回答。祝各位申請順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