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人生 - 教練的小留學生生活。這篇跟英文沒啥相關的文章被點閱了超過十萬次,沒興趣的人可以跳過。

在美國的那幾年,我的Junior high充斥著霸凌與無奈。欺負我最兇的人,都被我在year book上面打X且寫下assXoXX。不過這些霸凌行為在有一次我忍無可忍、對著這些傢伙蹲馬步且飛踢之後終止。因為白目的美國同學以為我會功夫。😂

教練年紀不小了,1982年的美國,小留學生並不多。教練是跟繼父還有母親一起去美國的。(當時繼父要在那邊工作)。其實教練當初並不想出國,但父母堅持沒得選只好無奈妥協。當年抵達美國的時候,我連英文有幾個字母都搞不清楚。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很恐怖捏。

保存良好的Year book。
搬家搬了幾次後,很多小時候的紀念冊都弄丟了,只剩下這一本。



那時候的中學就是從七年級到九年級。校長有一位,副校長兩位。
大鬍子副校長Joseph對我很好。我英文不會,
但他每次看見我都會大聲且親切地跟我打招呼( May God bless him and his soul.)

我是1982年去美國的,待到1984年回台灣繼續唸國三(九年級)。
其實這個過程對我來說很痛苦。
在美國除了沒法子交到朋友之外(語言不通),課程銜接也非常辛苦,
加上我又不是聰明外向的小孩(對,教練年輕時候很寡言內向),只能靠苦讀來應付學業。
左手邊是同學在紀念冊上面的簽名,其實我當時也不是很看得懂他們寫了些甚麼。



我的老師們
其實大多數的老師都對我很好。我想他們也不曉得該怎麼跟我互動吧。
因為講甚麼我都聽不懂。那時候上課只會三句英文
1. I from Taiwan (不會be 動詞)
2. No. (沒有Yes)因為聽不懂英文,所以永遠不能說Yes.
3. I don't know. (當時的發音很可怕,聽起來像是「矮東尺NO」。
我七年級的時候上過工藝課,整個班級只有我一個女生。我做了一個船的模型
老師看到我畫的設計圖做出昏倒的表情。那堂課之後,同班同學變成粉絲崇拜我,會在下課後去垃圾桶撿我不要的模型畫稿,並且要我在上面簽名。
美國的學校都有安排Counselors顧問,每一個顧問要負責一個年級的學生,可能負責排課或是回答其他的就學相關的問題吧。我只有跟過我的顧問見過一次面。
他大概覺得我不會講英文,智商可能很低,後來把我流放到層級很低的放牛班,
蹲馬步跟飛踢的那個事件就是在被放到很爛的英文班發生的。紅框裡面的是我的顧問。

最瞎的課程莫過於Social studies(社會課),Ms. Roman(右手邊框起來的女士)
明知道我不會英文,卻還老是要我站起來念課文。有一 次同學捉弄我,
把我的書包藏起來,我結結巴巴地跟老師說找不到書包。
I no find bag. No can study. (當時的英文大概只有這個程度)
結果Ms. Roman竟然大聲斥責我。當下突然覺得聽不懂英文也是好事情,
因為她罵了甚麼我反正也聽不懂。
我覺得Ms. Roman有點歧視黃種人,因為她經常放任班上男同學欺侮我。
後來我因為忍無可忍飛踢又蹲了馬步的事情在校園中傳開,
之後就沒人再敢欺負我了。

印象中,對我最好的就是Science老師 Ms. Lynch(黃框小圖)。她經常在班上誇讚我很努力,
還給我A的成績。她下課會把我叫去,問我有沒有聽懂。其實我哪聽得懂,
但還是猛點頭,因為就算聽不懂也不會提問,只好點頭。
我後來的教學風格受到Lynch的影響甚多。

她是一個很有愛的女士,她跟我講話的時候,眼神充滿關愛。如果我人生中的每個老師都像她那樣,我肯定唸到哈佛大學去。
相較之下,另外一個老師Ms. Jones對我就愛理不理的,好像我有學習障礙一樣。

其實我七歲時就被母親送去孤兒院了,一直待到小學三年級才轉學至正規的學校。小三那一年我母親改嫁,我被轉入位於台北市公館的銘傳國小。其實在那邊,我一樣被霸凌,狀況比後來在美國的時候甚至還要糟糕。班上的同學給我取了很多難聽的綽號(歐羅肥、拖油瓶、比麗華母豬......等),有一回我氣不過,跟班上男生打架(大概是小四),結果老師竟然只處罰我。我想那是因為她不曉得我的繼父是何許人。但我回家之後,並沒有跟爸媽講這些事情,因為我不想讓班上同學知道我有個不是親生的爸爸,以免他們又有理由來欺負我。

我要去美國的時候(小六下學期),我繼父來學校幫我辦手續,老師們知道原來這麼多年我竟然默默被同學作弄欺負都沒有把家長請來示威,應該是一陣驚惶感嘆吧。我要離開學校之前,有一天小六的班導師藉著叫我去幫她倒水的時候,跟全班說,以後不可以再欺負我了(這是事後同學跟我講的)。還說因為我要去當美國人了,大家要尊重我。😄

我記得那天幫老師倒完水之後,進去教室,整個氣氛都不一樣了。過幾天竟然有人買了很漂亮有香味的本子(很像紀念冊那種),在上面簽名之後送給我,大家幫我辦了歡送會。所有同學都一面倒地從霸凌我變成拍我的馬屁。那本紀念冊後來搬家時候搞丟了,不然也可以給大家看看。十二歲的小孩就懂得逢迎拍馬,欺負弱小。當然那時候不是班上每一個同學都會欺負我,但多數的人對於我被羞辱欺負,都當作沒看見。

你問我,為何有人要那樣對我?那是因為我的生父很早就過世了,我是從孤兒院轉學來的,這個消息是老師對全班說的。之後我就被貼了標籤,變成一個「可以理所當然被欺負的同學」,因為欺負我不會有家長來學校找任何人理論。

回顧過去,這些都是很好的人生經驗。後來我又回到美國唸大學跟研究所,那時候的我已經變強了,童年的這些逆境反而讓我變得樂觀且百毒不侵。我後來在美國念書待了六年,為了跟老美吵架的時候不結巴,所以努力把英文練好,為了長得高大,從來都不節食。20歲之後再回去美國,碰到歧視與刁難,已經不用飛踢蹲馬步,據理力爭並且一臉猙獰就夠了。




留言

  1. Hi coach,
    It's really a good reference which allows me to prepare for next year.
    It seems something bad is coming.
    I've got to be careful for my job.

    回覆刪除
  2. Hi Philip,

    This is just a reference so please read it at your own discretion and don't take everything we say seriously.
    Some people think astrology is just rubbish because they don't believe that the planets affect our destinies. But you don't have to be a believer to enjoy this piece.
    Well, I hope you like what lies ahead for you and would recommend this to your friends.

    回覆刪除
  3. Fully agree!
    Basically, I still believe we should exert ourselves if we really want to succeed in something.
    However, the prediction of astrology is indeed beneficial for building self-confidence and remind us to be more careful for things we might ignore.
    That's the reason why I regarded it as an important reference:)

    回覆刪除
  4. Thanks Philip, I'm so glad that I can be of help! Hope to hear from you soon!

    回覆刪除
  5. Dear Chloe,
    I'm a Capricorn, and I don't believe in horoscopes, however, this is really accurate! Everything is spot on! It would've been better if the horoscopes could tell me how to fix my problems :(

    Sherry :)

    回覆刪除
  6. Hi Sherry,

    I guess I was just lucky right? Honestly, if you really want an accurate reading, you should do a natal chart. I can tell you more about it when I see you. Anyway, have fun with the column, it's supposed to be fun so don't take the things I say seriously.

    回覆刪除
  7. This is my favorite part that I always wating for.

    回覆刪除
  8. Hi Astrid,

    Isn't it nice to have something that is worth looking forward to? Enjoy!

    回覆刪除
  9. 占星「小姐」妳好!

    我覺得妳講的好準喔!!
    最近兩個月剛好是我最忙的時候,
    跟老師的預測一樣耶!

    只是為甚麼巨蟹座的愛情運要反白?
    哈哈哈!
    大家都是正常的說…

    回覆刪除
  10. 哈哈,反白應該是不小心的。沒有特別意思啦。

    回覆刪除
  11. Dear Coach,

    感謝你的分享
    老實說我之前從不看星座,但今天看到你這篇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我是射手人,這裏講得真準。讓我不禁想到我九月後會變怎樣哈哈(正在準備考托福GRE)
    謝謝你的文章

    Kate

    回覆刪除
  12. Hi Kate,

    教練現在已經是半退休狀態啦,要不是因為幫雜誌社每月寫稿,應該早就不會碰星座的東西了。如果你覺得準就每月上來看看唄,不管是不是每個人都認同,至少教練不是瞎掰運勢啦,哈哈。我都有看Transit watch跟星曆,按著上面的分析來寫每月運勢。

    回覆刪除
  13. 天阿!!!教練的年輕照片>///<

    回覆刪除
  14. 哈,芳怡,其實照片裡的教練已經不年輕了。那一年教練已經35歲了說......
    現在就不必再提年紀了,因為我已經有朋友當阿嬤了。

    回覆刪除
  15. 超美的!!現在依舊美~教練保養得宜😍

    Astrid

    回覆刪除
  16. 感謝Astrid日行一善哪......羞!

    回覆刪除
  17. 教練多保重唷! 狐狸畫得很可愛耶,一看就知道是有硬底子的人畫的啦!!

    回覆刪除
  18. Thanks Angie, you have been very kind.

    回覆刪除
  19. 其實我覺得娛樂不影響生活與工作應該可以啊....雖然我不懂佛法,但是若不是沉溺,能為生活增添一些樂趣和調劑,佛祖大人會反對嗎? 還是佛祖比較希望信徒苦行? 我記得以前中學時,覺得要努力讀書不能娛樂,現在卻認為娛樂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呵呵!

    回覆刪除
  20. Hi Angie,

    你說的跟我的想法一樣啊,不過戒律就是戒律,我也不敢忤逆。我可以確定的是,齋戒期間不能玩,但是齋戒後如果臉皮厚一點不去多想,應該玩一玩也還好吧。哈。不過說真的,搞不好停了一個月後我就不會想玩了也不一定,現在因為才開始,所以有出現那種戒斷症候群啦。

    回覆刪除
  21. Hi Yvonne,

    It's been a LONG LONG time! How have you been? It's good to hear from you again! Happy new year to you too.

    回覆刪除
  22. Dear Chloe,

    Happy Chinese New Year!


    Cheers,
    Andre

    回覆刪除
  23. Hi Andre,

    How have you been?
    It's been a while since I last heard from you.
    I wish you a great 2017 and would love to find out what you've been up to these past few years.

    回覆刪除
  24. 報告教練,

    妳提到巨蟹的考驗比較多,
    是指甚麼?XDD

    回覆刪除
  25. Hi Shih Hsing,

    土星的考驗通常都難熬但是不至於解不了。因為不曉得你其他星的落點,所以只能大致說類似的考驗跟出國有關。如原本的計畫生變、遇到刁難的人、有人承諾你卻後來食言而肥之類的問題。但如果不是今年入學,申請的過程會順利很多(如明年)。但因為只看太陽星座,所以你參考就好不要過於緊張。另外過了七月狀況也會好轉,所以問題都出在三月至六月之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教練的分析,

      我每個月都會過來看教練的星座運勢,
      有幾次真的都很準啊!
      我是今年才申請,
      所以最快明年入學,
      那應該就不用擔心太多。
      反正本來就是想辦法去解決生活中的困難。XD

      刪除
  2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7. Dear 教練,
    雖然獅子座最近好像都不怎麼順利啊...
    還是覺得看到這樣的一篇文章,多少能提供一些寄託
    提醒自己應該持續注意哪些事情
    謝謝教練

    回覆刪除
  28. 報告教練!

    我也是鐵粉!
    其實我三月底開始就每天過來看,
    只是每次都沒有等到更新。
    但我怕教練太累,
    所以一直不敢問。XD

    回覆刪除
  29. Chloe,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with us, really appreciate it!

    回覆刪除
  30. Hi 齊珩

    坦白說獅子座今年確實挑戰多多。教練我本身也是上升星座在獅子,我太陽射手又被土星剋住。但我們要反向思考,危機才是轉機啊,有挑戰才有進步,太順利太安逸了或許不見得是好事呢。當然,星座稿子參考就好,當成一個提醒,逆境時沉著,順境時開拓,這或許才是我們看星座運勢的真正意義吧。

    回覆刪除
  31. Hi Shih Hsing,

    其實我是因為這陣子一直有人要找我算命,壓力真的好大啊,所以想說不要上傳星座文就不會有人來找我。教練想當平凡人呵呵。

    回覆刪除
  32. Hi 郁維

    牡羊今年工作運不錯,整體來說總體運勢比去年表現要亮眼呢,但是真正的準確度,還是得參考你的上升星座落點以及其他的行星走位。這就像寶可夢遊戲一樣,除了寶貝本身的屬性與IV之外,還要看抽到什麼大小招,才能斷定真正的實力如何。如果上升落在獅子(像我這樣)或是射手座,可能就會辛苦一點。

    回覆刪除
  33. Hi Julia,

    Enjoy this month's horoscope column and I hope this might be of help to you.

    回覆刪除
  34. 我看了兩年多了, 千萬不能斷啊....

    回覆刪除
  35. 感謝紹紹捧場,就衝著你這句,孤獨的占星婆就值得堅持下去啊。

    回覆刪除
  36. 請繼續發文呀~~~~謝謝教練

    回覆刪除
  37. Hi Coach,

    Long time no see ! 孤獨的占星婆 ^^

    英文的學習沒中止,日文的入門也通過檢定了. 學習沒有季節, 總在瞬間的累積.

    Wish you a great spring day ~:)

    Tom

    回覆刪除
  38. Hi Tom,

    So great to hear from you again!感謝你的持續關注,也希望今年對我們來說都是個豐收年。恭喜你現在會超過兩種語言了啊。

    回覆刪除
  39. 相比起星座
    吸引我來看這篇文章的反而是你的自述~

    每次看到你講到你有一段時間的生活就是畫畫和閱讀,看到你說你人生的兩個夢想皆已實現,我都覺得特別特別真誠,特別特別感動。
    我雖然不懂藝術,但喜歡你的畫~
    有機會的話就畫下去吧~

    回覆刪除
  40. 有機會我會重拾畫筆的 k,但要先確定我活得夠久才行(退休後沒事就能畫了)

    回覆刪除
  41. Hi Chloe, long time no see!! It's me Sherry :)
    I'm currently in Canada right now and I missed you a lot so I decided to check your blogspot out <3 I stumbled upon this post and I'm surprised at how accurate this is!!!!
    Your number one fan,
    Sherry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ings haven't been going so well for me this month so I hope things will start to change soon :) I hope you're doing well!

      刪除
  42. Hi Sherry,

    I've been thinking about you a lot too! I still have our photos on my phone. So happy to hear from you. I miss you too. Please email me when you have time. Thank you for remembering me and being my number one fan! I wish you nothing but the best.

    回覆刪除
  4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4. 教練還真的是個半仙 射手會處理跟外國有關的事務 大概就是說我的托福 暑假外的考驗大概就是研究計劃 proposal若有幸一次過的話 或許我就畢業有望 然後再針對研究缺失 在美國的學校做後續研究 再援引本土化相關的研究論域 感覺米國人聽到這邊就受不了了哈哈

    回覆刪除
  45. 我也是前來支持教練跟點閱率的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46. 感謝支援點閱的同學啊,呵呵。也希望大家都順利。過了八月應該會越來越好。太陽射手的我期待年底土星離開我。這樣在我有生之前應該都不會再遇上這次的三年大挑戰了。

    回覆刪除
  47. Chloe你以前的星座文怎么看不到了呢?九月份你还会写吗?期待你的下篇星座文。也祝你的考验期早日结束,一切越来越好。

    回覆刪除
  48. 難道教練的合約已經結束了!?(倒吸一口氣)

    回覆刪除
  49. Hi Julia,

    我忘了上傳星座文了,不好意思,也感謝提醒喔。

    回覆刪除
  50. Hi Shih Hsing,

    教練的合約還沒有結束呢,哈哈,等一下就上傳星座了。
    我經常忘記咧,不好意思讓你驚嚇了。感謝少數死忠讀者支持。

    回覆刪除
  51. 谢谢上传九月星座,very helpful!!! Best wishes!!!

    回覆刪除
  52. Translation practice:
    五毛吐舌療癒圖 - The soothing photograph of WuMao put his tongue out.
    If the sentence is wrong, please correct me, thanks : ) .

    回覆刪除
  53. Hi PoShao,

    Well done! 吐舌的英文可說to stick one's tongue out.
    療癒的英文是therapeutic 但是若是講動物的可愛(療癒)就說cute即可。
    所以五毛吐舌療癒圖也可以這麼說
    A cute picture of WuMao sticking/poking his tongue out.

    回覆刪除
  54. Hi,教練 好:

    射手座的貴人運在我身上好像絕緣了!年底的土星考驗讓我有點膽戰心驚。
    另外,沙拉裡面的葡萄乾熱量好像很高,我以前減肥都會挑出來!
    我也跟教練一樣有過為了工作減肥到昏倒的經驗~
    不過現在復胖十公斤多,其實還蠻懷念以前吃東西斤斤計較的日子,
    我現在有點不忌口,但是喜歡上素食料理算是一種人生的突破。

    素食的花樣好多,香菇類用炸的好香呀!(但熱量也很高吧我猜)

    Elven

    回覆刪除
  55. Hi Elven,

    土星考驗為期三年,已經快要結束了。過了今年,射手座就要出運了,耶!但我們還是要努力不可以有白吃午餐的心態。至於葡萄乾,不要放太多就好。蔓越莓乾也可以。我現在完全放生體重,開心就好了。哈。只要我的衣服還塞得進去我就不要餓肚子。我有每天跑步六公里喔。
    炸香菇很好吃,熱量高我們吃兩三朵就好了。呵呵。

    回覆刪除
  56. Holy molly!
    鳳王耶,好帥喔

    回覆刪除
  57. Hi Ray,

    今天晚上教練抓到一隻CP 2205的鳳王,IV差不多是91耶!據說超夢是下一波要推出的神獸。
    好期待聖誕節的活動。我現在活著唯一的樂趣只剩下這個了。

    回覆刪除
  58. hi chloe,

    我是太陽天秤上升雙子
    請問我什麼時候才有機會脫單呢?
    Reginal

    回覆刪除
  59. Hi Reginal,

    二月十五號有很棒的水瓶座新月日食,應該可以帶來非常好的戀愛機會啊(對雙子很有利)。今年也只有這個新月最好。你應該要去接觸不同的朋友,新的社交圈跟新的活動範圍可能有機會喔。另外,透過朋友介紹或是聯誼質性的活動,比較有機會認識新對象。但話又說回來,還是要專心唸書啊,畢竟姻緣天注定,但是課業成績卻操之在我們手裡。太陽天秤上升雙子的人一但戀愛,就無法專心念書了,所以戀愛與課業勢不兩立啊。

    回覆刪除
  60. 學姊好,
    經過審慎的考慮,
    我決定要去密西根大學當教練的學弟了。
    哈哈哈,
    要面對更多更強的挑戰了!

    回覆刪除
  61. Hi 教練學姊,
    真的好準啊!!!獅子座,一直覺得工作上很不安,又很忙,事情很多,晚上總睡不好。
    太陽獅子,上升水瓶,請問教練還有什麼需要多注意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62. Hi ShihHsing,

    叫你一聲學弟啊哈哈。恭喜你,其實密大也是個很好的學校,只是比較冷一點,當地的物價蠻高的。記得到那邊唸書的時候拍照片與我分享啊,非常懷念Ann Arbor,要繼續寫信給我喔(今年九月入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密大非常好啊!電機所世界排名第七,生醫所(我的系所)世界排名第九,都非常頂尖。
      物價就先不管了,我打算買meal plan,因為要跨修電機所的課,時間會緊一點,這兩年多花一點,之後再賺回來吧!

      刪除
  63. Hi Elsa,

    建議你可以水瓶座與獅子兩邊的運勢都看,當成是參考。像我上升獅子太陽射手,我也會兩邊看。工作方面的太陽星座會更準確一點,感情跟其他方面,則是上升的影響比較大些。

    回覆刪除
  64. Hi Shih Hsing,

    出國念書是一個好投資,我相信你會善用所有的時間與機會過得充實。未來繼續保持聯絡,
    教練先祝你出國一切順利平安。


    回覆刪除
  65. Hi 教練
    我很喜歡閱讀你的部落格文,經常有很多有趣又能夠學英文的內容!
    看完你的求學歷程讓我很佩服你!教練你現在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的,不會有人欺負的^^

    回覆刪除
  66. 感謝原哲的鼓勵
    其實我很感謝老天爺給我那些經歷(是錢買不到的生命歷程)。
    不過現在真的沒人敢欺負我了。
    我現在的綽號是:「叫經理出來」。那些悲苦的過去,讓我學會凡事據理力爭,勇敢活下去,人生在世,臉皮厚一點,生活也會跟著輕鬆一點。再說,那些霸凌他人的小孩子,其實有時候也不曉得自己在幹嘛,我相信他們長大之後不是早忘記這些事情,就是感覺有點後悔。

    回覆刪除
  67. The things didn't kill us make us stronger, :-) Best wishes!

    回覆刪除
  68. 老師~教練~我大概是6~7年前有在哈佛補習上過您的課,當時剛大學畢業2~3年,很高興當時上過您的課,直到現在我還是三不五時會來看看您的部落格,我好喜歡您~祝您一切都好,有機會的話真想跟您當面聊聊天(可惜當時的我也是個安靜的學生)~

    回覆刪除
  69. Hi CW,

    真高興七年過去了,你還沒有忘記教練。這也是我一直很喜歡教學並持續寫部落格的原因。同學給的愛真的太多,這些年來多虧有大家幫我打氣,讓我度過生命中很多難關。現在最懷念的還是上課。不曉得你現在是否已經學成歸國在上班了。我們當然可以見面,等我完成照顧病母的任務就可以了。在這之前,你也可以email我,跟我聊心事談什麼都可以。總之希望你一切都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