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的苔癬人生!Low-maintenance greenery starts with your own moss terrarium!

教練雖然很忙,但懂得苦中作樂,也還是有嗜好。
最近迷上了種苔癬 ( Moss growing)。因為種了一段時間
這些苔癬都沒有給種死,所以才敢發文分享。😍
If you want some greenery in your own home or office but you are not too skilled at tending plants, a moss terrarium could very well be the ultimate hassle- free solution

Unlike ferns and other indoor plants, moss does not improve your air quality, but it will add a nice touch to your desktop that only something living and green can provide. The upside of keeping a moss terrarium is that it requires very little maintenance.  In addition to their versatile shapes and sizes, terrariums feature a beautiful array of plants, from dainty ferns, fascinating air plants to tiny succulents 

一分鐘學英文:

1. some greenery                                       些許綠意(小植栽)
2. to be skill at                                           對...很有一套(懂得...的技巧)
3. to tend plants                                        照顧植物
4. a moss terrarium                                  玻璃容器的苔癬植栽
5. the ultimate hassle-free solution         最終極的免麻煩方案 (因為很省事不用特別照顧)
6. fern                                                        蕨類植物(可以淨化空氣)
7. to add a nice touch to                           替...增添一點特色/巧意
8. upside                                                    優點 (缺點為 downside)
9. very little maintenance                        低維修(幾乎不用費心維護) 高維修為high-maintenance 
10. versatile                                               多樣性的(原意是多才多藝)
11. feature (v)                                            以......作為特色
12. a beautiful array of ...                        一系列美麗的
13. dainty (adj.)                                         精巧優雅的
14. air plant                                               空氣植物
15. succulent                                              多肉植物


教練的住家附近有山,山裡面就有很多苔癬可以採集,
所以幾周前,我就拿一個塑膠盤子,一個鏟土的工具和一個背袋就上山了。
回家後把蒐集來的苔癬先噴水放在陶盆裡面養著。😉
上圖這些都是野生的苔癬。其實要買網路上也有,
但教練想先自己種種看野生的,看是不是能養活。這些苔癬種類都不同。😫
通常天氣好的時候,黃昏或是早晨可以讓苔癬曬曬太陽(可以殺菌)。
每隔一天可以噴些水,讓土質維持濕潤就好。
澆太多水會讓苔癬泡在水裡面,最後發黑死亡。水分不夠則會發白死亡。🙏
幾周後發現苔癬沒被養死掉,還長得挺茂密的,於是移到玻璃罐裡面繼續養。
有個照明燈,光線不強。雨天的時候確保這些植物還能持續接受光照。😵
每天看著綠油油的苔癬成長,覺得很療癒,
可惜這一批苔癬,有一天被教練的兩隻貓咪偷襲,吃掉了大半。💀💢


上周去網路上買了模型動物,想營造一種微型世界的感覺。
這隻鹿跟一元硬幣差不多大。😤
因為玻璃容器很深,為了光照,底層碎石疊得比較高。
先放碎石,然後鋪上活性碳、水苔與培養土。😃
最後才小心翼翼鋪上採集回來的苔癬莫絲。現在已經長得很厚了,希望不要死掉。
如果想要弄個類似上圖這樣的苔癬微型世界,
大多數的苔癬要到深山裏面去挖寶才有。露天拍賣也有少許賣家會苔癬。
微型人偶則可以買德國製Preiser的模型,因為品質最好,選擇也最多。
不過價格不便宜,一個人偶約台幣一百多塊錢。😥



上圖的這些苔癬微型世界雖很美,但這些苔癬都是買來的,
設計好之後就馬上拍照。畫面雖美,但都是錢堆出來的。
苔癬要保養且修剪不容易啊。所以類似圖片看看就好了。
呵呵。Terrarium Scence應該是一個泰國的品牌。
這個園藝公司造景所使用的人偶都是德國Preiser的。高級捏。😆

近年來國外很流行自製terrarium,但這個興趣頗為昂貴,因為光是像上圖這樣的一個玻璃盅就要兩千多塊錢台幣,買材料加上微型人偶費用,全部都弄好可能要花上三千多塊錢呢。不過效果真的是好漂亮啊。教練家的兩隻貓很愛咬草,所以白天只好把苔癬盆栽放進浴室裡面藏好。😨

教練研究過了,上圖的所有苔癬,台灣都買得到喔 (露天拍賣)。
其中有幾種(白發蘚、短絨蘚與小星蘚山上也可以挖到野生的)。
說穿了,其實要創造一個苔癬微型世界盆並不難,能養得活這些苔癬才厲害啊。
😤
Ferns, moss and grasse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