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就在你家之Part 2! 碧潭幸福樂園廢墟之夢遊奇境篇。新增碧潭老照片! Daycation rules!

上次上傳了教練坐公車遊山玩水的相片後,因為好像還蠻多人點閱的,於是教練上周黃昏再接再厲去新店和美山(就是四月份有螢火蟲的地方)拍了一些相片。
教練最近工作很多,平均每天睡四小時。可是我擅長苦中作樂,所以周末工作回家黃昏後不會睡懶覺,反而會拿著智慧手機爬到山上去拍照片。回家後睡不著可以拿很陽春的免費app修片軟體來玩弄這些照片。這次我爬上了新店和美山(從大佛寺上去),替大家記錄那消失的「碧潭幸福樂園」。

                                               點我看美景就在你家Part 1坪林秘境之遊




三十四年前可望向對岸,看見碧潭樂園的招牌。這張照片勾起教練的回憶(照片來自搶救太白樓臉書太白樓後來搶救失敗,在2016年11月被拆除了🙎)。那時教練才小學畢業。當時要來碧潭划船得用手搖槳。記得那時候的人來碧潭約會,男生都要好體力,因為女生只會撐洋傘坐在船上,是不會划船的喔。碧潭每年都有人溺死與跳河,所以印象中每年定時都會有法會超渡這些亡魂。

教練去年在網路上找到一個老外的部落格http://taipics.com/,裡面收藏了非常多珍貴的台灣舊照片。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上面這個網址。教練特別找了些碧潭老照片與大家分享。http://taipics.com/是教練最喜歡的網址,裡面有七千多張台灣老照片,還有很多舊影片的連結,喜歡的人就上去看看吧。如果我可以乘坐時光機,最想回去的年代是民國55年

興建中的碧潭橋,年代不清楚。當時有日本人參與(或是主導)興建。
新店的碧潭在日據時代就是台北的知名景點之一,
更是日本人的避暑勝地。照片出處:http://taipics.com/
一百多年前的碧潭是長這樣的。我母親說,當時有船在新店溪上跑,
大船還可以一直開到淡水河。碧潭橋當時尚未興建。照片出處:http://taipics.com/
這張相片應該是教練出生後沒多久的年代拍攝的。
教練的娘有一張約會照片長的就像是這樣。
照片出處:http://taipics.com/

教練小的時候,去碧潭划船,還記得划著划著就會有小販也划著船過來賣零食跟飲料呢。
這個方向面對的就是現在碧潭有約那幾棟高樓。後面的青山應該是獅子山。
照片出處:http://taipics.com/
這個年代,我想回去住一年。就是這種顏色。
教練至今仍經常夢到這個時代呢。當時的碧潭四處沒有高樓。
有山有水,風景明媚。碧潭還曾是日本人的避暑勝地呢。
照片出處:http://taipics.com/
坦白說三十年前的碧潭景點有點髒亂,岸邊真的有人就這樣曬衣服或是亂丟垃圾。
現在規劃好看起來整齊多了。
照片出處:http://taipics.com/
八十年前的碧潭橋。後方的和美山,就是教練經常去練腳力的地方。
照片出處:http://taipics.com/
分享完了碧潭老照片,下面就進入正題了,也就是碧潭幸福樂園的廢墟夢遊奇境。Enjoy!


這是樂園的入口,現在這些字都已經剝落不見了。
但是水泥柱還在。柱子上面的「福」字就是幸福水泥啦。
碧潭幸福樂園的門票長這樣。(網路下載的圖片,如有侵權請告知)


關於碧潭幸福樂園,大家都太年輕不記得了。在教練小學的時候(四十年前應該有),台灣有家幸福水泥公司在新店的和美山腰上,建了一座遊樂園,樂園開放初期還挺風光的,那時候站在碧潭橋上就能看見摩天輪屹立在山頭上,在那樣一個物資稍嫌匱乏且還沒有手機與電動的年代,周日(那時候周六還要上班上課)去山上的樂園還真是所有小朋友的夢想。

民國六十六年六月二十四日碧潭幸福樂園開幕。(網路找來的資料)

這張照片來自搶救太白樓臉書。

樂園興建計畫書的目錄


這照片擷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我會撤下。這是三十幾年前位於碧潭幸福樂園的摩天輪
下方則是遊園列車的高架鐵軌。
下圖是樂園的販賣部,上圖為廢墟對照。現在去連廢鐵都看不見了。
(照片忘記哪個網站下載的,如有侵權請告知)
早年的旋轉馬車非常酷炫(圖左),又蓋在山上,視野非常好,
旁邊的小馬殘骸也已經是十多年前拍攝的(圖右),現在上山去只剩一片荒煙蔓草。

早期的幸福碧潭樂園(圖左)。大佛寺(教練皈依的地方)過去還是綠瓦頂的,
現在已經改成黃色瓦片了。
早期的兒童樂園的遊樂設施,清一色是摩天輪旋轉咖啡杯旋轉木馬這類的玩意兒。
樂園關閉後,有人去拍下廢棄咖啡杯的模樣。
這張照片俯瞰樂園舊址。現在都是樹,
四月有螢火蟲,夏天則有斑蝶。少了人潮萬物欣欣向榮啊。

碰碰車是當時遊樂園非常夯的一個設施。那些輪胎有些還留在原地,
若沒被草給淹沒,其實還看得到。
上圖這一區就是現在的噴水池區了。右上角的老照片可窺見過去的模樣。


這是摩天輪的現址。底座已經斑駁。因為摩天輪在進行拆除時,好像有一名工人因為意外死亡,大家日後就繪聲繪影地表示這裡鬧鬼。

總之,這個樂園後來盛況不再逐漸沒落,最後終於荒置。這個景點少了人潮之後剩下廢墟,很多遊樂器材慢慢被運走,不過少了遊樂園的和美山後來變成螢火蟲跟斑蝶的天堂,滿山綠油油也算是為環保盡了一點心力。這幾年網路上有很多關於幸福樂園廢墟鬧鬼的報導,其實都是亂講的啦,因為教練曾經半夜在山路上走動,沒有遇到過鬼。今天我想把這個廢墟浪漫化,其實少了人潮的和美山樂園廢墟,別有一番意境,不信的話等會兒大家看我鏡頭下紀錄的美麗世界就明白啦。

這是遊樂園的高架遊園火車。照片截取自網路,若有侵權煩請告知。

現在的碧潭橋已經列為古蹟不用拆了,
晚上整點還有燈光秀。但是三十多年前的碧潭橋長這樣。

這是當年碧潭幸福樂園的照片之一。想像你坐著小飛機在半山上,視野一定無敵棒。好可惜我都沒來過。每次坐車經過碧潭看到山頭上露出來的摩天輪都會很激動。

其實少了人潮的山,真的是非常美麗的。經過我化妝過的照片,更呈現出一種奇妙詭異的美感。

之前蘋果日報就有做過一個鬼月打卡專題,真的是太瞎了,說甚麼太白樓鬧鬼。其實那裏沒有鬼啦。這張圖片上端的鬼屋其實是太白樓。屋主一家人過去曾住在那邊,這房子在山林裡看起來格外顯眼,晚上室內還隱約有燈光(是二樓佛堂的燈)所以看上去更添鬼魅感。不過事實是,後來碧潭幸福樂園關閉,太白樓那邊也暫停供水供電了,屋主一家人就搬去他處。過去教練爬山經過這邊,會看見太白樓二樓內有佛堂。網路上還有人說是放佛像是為了驅鬼鎮邪,這種說法真是太瞎了。難道有佛像的地方就鬧鬼嗎?那寺廟裡面豈不都是鬼啊?我曾經多次晚上在附近走動,入夜後的太白樓確實看上去有點詭異,所以很多人晚上會跑來這邊探險是真的。太白樓已經於兩年前拆除了,非常遺憾。

上山必經之路,過去人們要來碧潭幸福樂園一定要走這條路
。下午四點多也是我最喜愛的黃昏時光。

這條路現在已經到處是荒煙蔓草,
但是三十幾年前可是汽車上山直赴樂園的道路。現在一片綠油油。

上坡結束後就會來到碧潭幸福樂園的入口,現在這個水泥建築已經爬滿植物,每次來我都會看一下白雪公主的壁畫(旁邊的小矮人已經被葉子蓋住了拍不到),
總有一天這些畫都會消失。

試想三十年前坐上了摩天輪後,就能在這樣的高度看到如此美不勝收的景致。
離開白雪公主壁畫後再爬幾截階梯,就會來到遊樂園碰碰車與高架列車的舊址。現在甚麼都沒有了,只剩下一個荒廢的噴水池,這一帶也是我覺得最魔幻的地方。
因為年久失修的關係,雜草叢生。尤其這邊有很多造型奇特的榕樹,魔幻指數爆表。
我不是危言聳聽,但站在這排榕樹前三分鐘,會感覺這些樹好像會移動耶
走近荒廢的噴水池,彷彿走進另一個時空。(噴水池內有水也有蝌蚪)
看這畫面是否有詭異的感覺。池水好像是進入另外一個世界的porto(入口)。
跨過噴水池竟然看到有大樹就這樣被連根拔起。玄。
這一排都是看起來會動的榕樹。讓我想到魔戒電影裡面的樹精。
夢遊奇境就指的是這段路啊。
這條路是個岔路。沒有鋪柏油。這是幾十年前的山路便道。現在沒什麼人會下來這邊了。
This is one of my favorite photos. Looks like a fairy wonderland.


請愛惜我們的好山好水,大家去爬山的時候不要捕捉動物昆蟲,也不要亂丟垃圾。有興趣到此一遊的人,可以坐捷運新店松山線新店總站,過了碧潭橋,前面十公尺左手邊有個坡,那是上大佛寺的地方,一路往上爬就對了。如果怕上山會招惹什麼奇怪的東西,建議黃昏五點太陽下山前下山(冬日的日照時間短,下午五點就天黑了)然後去大佛寺拜拜就好了。我自己曾經半夜上山也還好沒有遇過什麼怪事。和美山有非常多路線可以爬,沒去過的人不要輕易亂走以免迷路。山上景致宜人但建議早上去不要天黑後在山裡面遊蕩。有興趣的山友也可以爬獅子山(台灣百岳之一),總之,享受美景不需要捨近求遠。台灣是個寶島啊。Daycation rule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