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unger Games : Catching Fire 飢餓遊戲二部曲,星火燎原終於登場The star-crossed lovers are back in the arena!



上圖海報中那句:

Remember who the enemy is 超酷的不是嗎?感覺好像回到了我小時候,無論走到哪裡,都會聽到那句「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
「記得誰才是你的敵人!」也超屌的!讓人好期待11月22日的來臨啊。

各位同學,去年我的部落格推薦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 trilogy 三部曲小說,受到熱烈迴響(這篇文章在短短一個月內被點了兩千多次)。雖說這篇文章已經深埋在眾多文章裡面,不仔細挖還看不到,不過沒有關係,因為月底第二部曲the second installment 就要上映,我知道大家都會選擇去看電影不看小說,那也無所謂啦,我來分享一些跟此片有關的英文介紹,至少大家還是可以學點英文。最近這大半年,部落格的熱門文章被人魚線還有醜比頭給霸占了不少版面,希望這篇星火燎原,能讓大夥兒感到耳目一新。

第一部曲,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the star-crossed lovers,劇中用這個詞來形容男女主角,我記得影片中的中文翻成牛郎織女,可是我覺得這詞更像是苦命鴛鴦:因為the star-crossed lovers通常指的是一對受盡折磨的情人(這折磨除了距離之外,還有很多外界因素,如命運的阻撓,眾叛親離還有很多半路殺出的程咬金),總之這個詞兒,大家可以學起來。

過去我超愛閱讀影評,尤其是我的偶像Roger Ebert寫的。之前我三不五時上芝加哥太陽報去看羅傑叔叔又看了甚麼電影,但是很不幸地,今年四月他不敵病魔往生了,從此我再也沒有分享過電影方面的文章。這次我使用的資料當然不是Ebert的評論。這部電影還很新,所以好的評論不多,我們先來看看介紹。



二部曲電影的卡司,除了第一部片的主角之外,還會增加一些新面孔。之前我說過,這系列的小說是寫給青少年看的,文字非常流暢通順,題材也是年輕人(或是我這種生活乏味的中年婦人)所喜愛的。我建議大家看完了電影去買小說來看,絕對不會後悔。

女主角現在是好萊塢當紅A咖Hollywood's new A-lister,Jennifer Lawrence 年紀不大(不到24歲),不過戲中得詮釋早熟的16歲少女,還是挺為難她的。好在西方人外型成熟的快。不過她年輕的時候,模樣跟現在真的有差。坦白說她很有銀幕魅力,長得不是西方人過去喜歡的模樣,肉肉的身材一開始還曾一直被媒體嘲笑,不過我跟大家說,健美的漢草有錯嗎?要演飢餓遊戲,瘦得皮包骨哪有活命的勝算?




上圖應該是女主角高中或是國中的照片。Lawrence生於美國肯塔基州,2006年先透過電視劇展露頭角。竄升的時間非常快。其實這樣傳奇性的爆紅,更符合一般人對偶像明星的想像與期待。


美國上映時間跟台灣一樣。都是這個月22日。上圖這張宣傳海報很有fu。第二部曲是這三部小說中最重要的一個(以上純屬個人意見),第一集只是前菜啊,讓我們吃吃味道,吃了口味喜歡,就會生不如死地等待第二集。我的美國好友說,這系列小說讓她一看成癮,第一部曲兩天看完之後,開始了痛苦人生,因為後來等了快要一年第二部曲小說才問世。我記得TIME時代雜誌曾專文推崇,將來我有空把這篇文章找出來給大家看。這小說叫好叫座不是沒有道理。作者Suzanne Collins寫電視影集,是業界老鳥,她同時也是小說家,生於軍人家庭的她,對於政治相關的議題很有興趣。

其實飢餓遊戲是寫給青少年看的,除了扣人心弦的愛情與親情橋段,當然還有非常濃厚的教育與警示意味。一年前我教了大家一個字,那就是dystopia。這個字是utopia 的反義字。如果說烏托邦是個理想國,那麼反烏托邦則是個極端惡劣殘暴的社會型態,充滿壓迫與不公平。第二部曲將會揭露Capitol的陰謀,女主角則成為了反抗勢力的象徵,除了忙著再度參加更危險的比賽,也有多角戀情讓她傷腦筋。

第一集主要的戰場是森林,第二集則是海洋,全組人員去夏威夷取景。上山下海全都包。穿潛水裝不減肥可能不行,所以我覺得女主角看起來有瘦一點。



                           
    電影海報設計得古味盎然。每位主角都有屬於自己的肖像。這系列的電影海報很有意思,                               我注意到大家都是坐在椅子上,只有女主角是站著的喔。




                     國外的戲院都會這樣布置場地,所有主角一字排開,這樣真的會讓人想要掏錢                       買票入場說......看到了嗎,大家都是坐著,只有女主角是站著的。魔鬼藏在細節處。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



                    在看英文的介紹之前,大家來看看第七十五屆飢餓遊戲參賽的狠腳色吧!



拍得好美啊,男主角之一Peeta第一集給人感覺是肉腳男,第二集的海報中變帥了說,看起來非常俐落,超有型。(左上角第二是比德)。大家看看女主角健壯的腿庫,這樣的健康美激起了我想游泳的熱血。各位如果對去年的文章有興趣,別忘了也給去年的文章捧捧場。(我會施展魔法,讓舊文重現江湖,挖啊哈哈哈哈......)

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
飢餓遊戲二部曲 星火燎原
Introduction
第二部曲延續第一部的劇情,話說女主角Katniss與同一區抽籤出來的貢品先生Peeta成功奪冠,光榮返鄉。不過他們倆在上一集的脫序演出,讓當局嗅出了反叛意味。第二部曲就從兩人返鄉後開始說起。表面上看起來很光榮,但是暗地裡卻有著不安與蠢動。對抗極權的做法通常是革命,第一集大家都看到了貧民暴動,當局不可能對此袖手旁觀。
District 12 is celebrating the return of Katniss, Peeta, and Haymitch, victors of the 74th annual Hunger Games. Yet, the celebration rings(動詞) hollow for慶祝活動表面看起來熱鬧非凡,骨子裡卻是虛假與空洞的 Katniss who knows her final act of defiance in the arena上一集在比賽中的反抗行為 has made her a target for 將讓她成為眾矢之的the Capitol. Unrest is stirring within the districts 個貧民區抗爭頻傳,暴動一觸即發while the Capitol seeks revenge on the face of the rebellion當局當然得教訓一下不乖的賤民: Katniss.

第二部曲的主要劇情如下,大家快來看看美麗的平行結構描述,而且還有The rule of three上寫作課教過的,還記得嗎?

Relationships are shifting, tension is mounting, and retaliation is threatening in Catching Fire, the second book in Suzanne Collins’ thrilling dystopian series, The Hunger Games.
男女關係會轉變(多角戀囉),緊張情勢升高(因為這次的比賽更殘暴),反抗威脅逐漸升溫(貧民對極權所發出的怒吼)

Storyline劇情簡介
The 74th annual Hunger Games has ended and the victory belongs to Katniss and Peeta. Despite the excitement and celebration of District 12 there is an underlying feeling檯面下的感覺 that the Capitol will find a way to curtail刪除(這邊指掃蕩) any threat of rebellion. Katniss knows her defiance反抗 has lit the kindling of 似乎點燃了什麼something greater than herself and she is ever alert and anxious about her surroundings.
Attempting to bring some normalcy一開始男女主角曾試圖讓生活回歸正常 to her pre-Hunger Games existence, Katniss describes daily life as, “I hunt. He (Peeta) bakes. Haymitch drinks,” but simplicity is not meant to be hers但是簡單的日子畢竟不屬於她啊. Katniss returns home to find her relationships with Peeta and Gale strained and confusing. She is trapped between wanting her independence and submitting to her status as the symbol of a rebellion. To further complicate her life, Katniss receives an unexpected visit from President Snow who advises Katniss to calm the uprising. 總統不爽女主角不遵守遊戲規則,嗅到了叛變的氣味,於是親自去找女主角He issues thinly disguised明目張膽地 threats威脅她 warning her that if she cannot stop the rapidly growing revolution, then those she loves most will be killed.
年僅16歲的女主角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假裝啥都不曉得,繼續過她的勝利者生活,二是對面極權威脅,勇敢站出來面對挑戰,(推翻暴政)。後面的要等第三集才會揭曉。
Sixteen-year- old Katniss must now decide if she’s willing to lead an uprising against the oppressive面對極權的反抗首領, volatile反覆無常, and dangerous Capitol or continue a charade表面功夫/假象 that would require her to marry Peeta and for the remainder of her life worry about the threat of the Capitol. Although she wants to run away, Katniss ultimately decides to protect her loved ones by becoming engaged to Peeta and continuing on with the victory tour. Despite her attempts to appease安撫 the Capitol, she is unable to stop the districts’ increasing demonstrations of rebellion.
In a surprising change of events劇情峰迴路轉, the Capitol announces that for the 75th annual Hunger Games, there will be a reuniting of past victors.這一次的比賽,將會把過去每屆的優勝者都找回來參加,所以跟上一屆的遊戲相比,這一屆是來真的(上一屆像是在辦家家酒)沒有三兩下功夫,可能會馬上上西天。

Once again Katniss and Peeta are thrown back into the arena where they must fight to the death, and this time their defiance will not be in question.
作者在明示,這回主角們可以大膽叛變了!
去戲院捧場的觀眾,走出戲院時,會更清楚以下三件事
1.     神秘的District 13到底是啥東東?
2.     Capitol當局、總統跟他的幕僚其陰謀為何?
3.     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糾葛…集力與美於一身的窈窕淑女,追求者眾,芳心所屬將會更為明朗。
Catching Fire sets the stage為了奠定基調/布好局 for a major uprising against the Capitol and solidifies Katniss’s role as the symbol of the rebellion. In this second installment第二部曲 of the exciting series, readers will finally learn more about the twisted plots變態殘酷的陰謀 of the Capitol, understand the mystery of District 13, and see a clear development of a love triangle.三角戀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