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單元,聽力筆記全靠它! 第一篇來看神奇的全功能影印機


illustration by Helen Dardik

親愛的同學

自本周起,老師為大家開闢一個新單元,每周我會上傳一至兩個聽力短篇,請大家下載聲音檔與transcript。短篇的聲音檔內容五花八門,可以吸收各種訊息與英文字彙,所以大家可以下載來練習聽力口說,對於想要鍛鍊英聽筆記功能的你,這也是個好機會喔。

請容我解釋一下該如何使用這個聲音檔:

練習英文口說方式如下

1. 下載聲音檔
2. 聽聲音檔(聽幾次因人而異,如果你聽兩次就聽懂,那就聽兩次,如果你需要聽到十次,那也沒關係,重點不是聽幾次,而是要聽懂。)
3.前兩次聽的時候,記得邊聽邊跟著transcript.
4.聽聲音檔的時候,第一遍跟著文章走就好。做到耳聽眼到即可
5.聽到二或第三次的時候,請邊聽邊記筆記
6.如果光聽一次,筆記寫不完整,請繼續再聽,務必聽到筆記完整為止。
7.類似的短篇,最多聽五次應該OK

8.此時檢查你的筆記,差不多該寫的都寫好了。(若有單字看不懂,可以參考老師提供的Transcript)
9.這時候,要練口說的人,可以邊看筆記邊練習口說,等於把聽到的內容,透過筆記的輔助再複述一次。
10.要練習寫作的人,可以試著透過筆記寫一篇短文出來,寫好後可以比較一下自己寫的跟原文有何差異。

這種短篇練習是階段性任務,大家認真每周做一至兩次練習,搭配其他的英文處方,如NPR、TPO或是TED這類的長篇聽力報導。兩邊同時進行,一段時間之後(快的話三個月,慢一點半年)英文聽力會進步非常非常多。大腦跟肌肉一樣是可以訓練的,只要你天天聽,天天邊聽邊寫,養成習慣後,腦袋接受英文訊息的速度與反應時間會變快這樣就能幾乎同步聽懂。大家要相信我。同步口譯員都是這樣在接受種訓練的,差別只是英文的難易程度。

大家不要小看這種簡單的英文,只要你持續增強英文實力,背單字句子,閱讀文章,英文的程度是會跟聽力同時提升的,這樣不但能保有過去學過的英文實力,英文還會更精進。所以這種短篇英聽練習,要搭配其他的配套,效果會更好!

我整理這個單元,可以讓忙碌的你不用上網找資料,我已經幫各位整理好,所以只要花時間練習就好。同學如果課程到期,或是已經考完托福,記得都要持續鍛鍊英文,這樣程度才不會倒退嚕喔。

本篇文章來自於蘋果日報雙語天下(長春藤美語)

下載聲音檔請點我

下載中英對照文稿請點我

The Printer of All Printers

蘋果日報雙語天下

Once thought of as a science fiction fantasy, 3-D printing is now a reality. Instead of making something with nuts and bolts, 3-D printing uses layers to produce real and functioning objects at relatively low costs. Soon, people will be ordering small items like custom-made cellphone cases online and then going to the local 3-D print shop to get them. Some auto parts are already made with 3-D printers, but one of the most amazing uses will be medical implants. This is because they can be printed to match exact body shapes. It may be a few years before people have 3-D printers in their homes, but with this new technology, the sky is the limit.

3D列印曾被視為是科幻小說中的幻想,但這項技術如今已然成真。有別於用螺帽和螺栓等零件來生產東西,3D列印能以相對低廉的成本,使用一層層的材料來製造出真實、可以運作的物件。不久,人們就會在網路上訂購客製化手機殼之類的小型物品,然後再去3D列印店取件。有些汽車零件早已利用3D印表機來生產,但它最令人驚艷的用途將會是在製作醫療移植物上。這是因為植入物可以完全按照人體形狀而列印出來。或許還要幾年的時間,人們的家中才會出現3D印表機,但是這項嶄新科技的未來應用絕對不可限量。


留言

  1. 先要謝謝老師能提供這些專業又寶貴的資料, 有個小問題想請教老師, 筆記的部份大概要寫到多完整才好, 短文與NPR比較長的文章寫法有差別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米修

    其實筆記的方式都是一樣的,長篇的聽力,筆記可能比較長一點。如果你要練習NPR,記得設定約每一分鐘停一次,這樣等於將一篇五分鐘的報導拆成五份。將來熟練之後,或許可以一次從頭聽到尾,邊聽邊寫沒問題,中間不需要停頓,但是一開始還是建議聽一段寫一段,確保沒有遺漏。

    如果你會來上我的聽說課程,我下周還會介紹筆記整理與英文略語使用,還有聲音檔案本身,也可以調整速度。

    若你沒有繼續上我的課程,請記得下周下載筆記方面的資料。Windows media player 可以調整速度,這個我也會在課堂上(與部落格)示範。

    回覆刪除
  3. Hi Teacher,

    Long time no see ! How's going ? ha ha~

    所以使用Apple daily report 英語短篇練習 或 S.A 的一分鐘短文, 同樣可以採用上述方法囉 !

    另外, 習慣地聽懂時, 就忍不住想看Transcript 練習朗讀, 什麼階段最適合ㄋ?

    Tom

    回覆刪除
  4. Hi Tom

    我覺得可以視你自己的狀況而定
    看transcript沒有關係
    等到看熟了之後
    可以試試看不看稿子能不能也聽懂
    至於什麼時候能不依賴稿子
    我覺得因人而異
    總之大原則是
    儘量看稿跟聽到完全懂了之後
    再嘗試只聽聲音檔

    回覆刪除
  5. Hi Teacher,
    老師真的太忙了,沒有細看我的問題^^
    "聽的問題與方法"古早以前/我一直都照著上述正確的步驟做^^ ,我是請教朗讀的方法與最佳時機啦!
    Tom

    回覆刪除
  6. Hi Tom,

    對不起啦
    再重新回答你的問題
    關於朗讀的時機點:
    其實任何時間都可以朗讀啊
    至於方法
    我建議先聽一遍甚至幾遍聲音檔案
    這樣確認所有的單字都會念了
    再來朗讀就好
    朗讀是口說的暖身warm up
    每天都要朗讀

    回覆刪除
  7. Hi Teacher,

    另外,當閱讀文章或報紙時,往往心裡會默念文字,
    無形中無法加速閱讀速度。哪又該如何做?才能擺脫呢?
    謝謝啦,
    Tom

    回覆刪除
  8. Hi Tom,

    默念文字會干擾理解
    這是正常的
    唯一的方式是勤唸
    英文程度精進之後
    單字跟語法這類問題會變小
    之後即便是默念其實也不會影響閱讀的理解
    速度也會比較快
    這是真的
    剛開始唸得有點耐性
    慢慢累積實力
    三五個月後就能看到成績

    回覆刪除
  9. 這篇搭配老師另外一篇文章讀: 3-D Printing A Masterwork For Your Living Room

    http://chloeyachun.blogspot.com/2014/11/new-from-npr-3d.html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