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學獨特的英文單字:SNAFU, FUBAR, Omnishambles與 bluster都很有記憶點喔!





可以反映出歐美人士對國家社會整體觀感的英文字彙,你懂得幾個呢?今天教練來分享幾個別處很難學到的夯字。


首先來看看Captalismsocialism。這兩個字其實都不是什麼正面的字,尤其資本主義一詞captalism在英文裡面更具有負面意涵。不過近年來歐美經濟衰退,民眾對前景看壞,多國政府(尤其是美國)在一片不景氣之中,逐漸邁向社會主義的保守路子,市場的自由開放空氣稀薄,這兩個字充分顯示出民眾的不安。
二十世紀中葉,因為Red Menace紅色威脅(指二戰後美蘇對峙,進而導致兩國冷戰,美國民眾對蘇聯的恐懼)當時美國民眾因為對蘇聯共產主義的抗拒與恐懼延燒,導致一般美國眾經常將socialism一詞與共產主義communism 畫上等號。大家不難看出好萊塢影片,每回都把俄羅斯(當時稱之為蘇聯)當成假想敵的橋段,(現在這個角色則被中國所取代)。其實美國的政府系統,與歐洲很多國家類似,許多組織與構想都摻有社會主義成分,所以這個字其實不應該與共產主義搞混。






另外一個一個英文字bluster,也值得學起來。
bluster有loud, swaggering, often empty boasts, threats 的意思。恐嚇威脅或是說大話都是bluster。這個是恰如其分地反映出美國當今的政治氛圍。




還有一個英文字,omnishambles這個字指的是因為錯誤與失控所倒置的連鎖反應,簡單來說,就是全面失控的意思。這個字是英國人比較習慣使用的,跟美國人所謂的fubar以及snarfu意思差不多。都有全面失控的意思。聰明人一眼看出,fubar與snarfu也是由好多個字的縮寫所構成的。這兩個字都是在描繪軍隊或是官僚體系的僵硬與腐敗,其中fubarfouled up beyond all recognition就是爛到無以復加的程度。另外一個字,snafu則是situation normal: all fouled up.這是軍事用語,且充滿嘲諷意味。翻譯成中文很像是:一切正常,只不過這個正常指的是無計可施的大混亂。有些人會用F**k來取代fouled這個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