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nk you for making my life worth living! You have touched my heart in a way that can never be erased.


Over the years, I've learned that it's not what I have in my life but who I have in my life that counts. Sometimes I forget to tell people how much I really do appreciate them for being an important part of my life. I really love what I do now, and yes, sometimes I get tired and want to give up. But each time I stand before you, I'm reminded of the fact that it's such a privilege to be your coach. If I could measure the love and support of my students like gold, I'd be the wealthiest person alive! 

Thank you Sherry, for writing me such a sincere and heart warming card, and my appreciation goes to so many others who have shown support and love over the years. You have touched my heart in a way that can never be erased and I am forever grateful to you for making my life worth living. 

昨天回家在捷運上讀了Sherry寫給我的卡片,中年婦人的眼框就紅了。人老了哭點很低哪,深夜十一點半,夜色昏暗冷風颼颼,但我心中有一股暖流(我確定那不是更年期的熱潮紅)。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教英文,但人生就是這麼回事,一個電腦白癡要寫去部落格,有點孤僻的性格卻要上台講課搞笑......但生命總是如此,越想得到的越得不到,越想逃開的越是找上我們。

這個金色的盒子,是教練最珍貴的收藏,裡面全是這些年來學生寫給教練的卡片跟信件。

有時候教練會把信跟卡片拿出來讀一讀,友誼與鼓勵是這世上最無價的資產。

教練有交代家人,死後這些都要跟著遺體火化。還有很多同學是寫email來給我,這些信件我也都一直留著。

以前的我是個上班族,從一開始回國考進電視台國際新聞編譯、到後來當了專任口譯、同時也做過廣播節目、曾是所謂的星座專家、一直到後來進了外商公司上班。那時候台灣的景氣好,我的職場生涯步步高升,每年都有斬獲。當時的我,年薪很快破兩百萬,每天打扮得光鮮亮麗,除了正職之外還身兼多職,但是2008年之前的我,卻一直都不太快樂。有時候早上起床想到要去上班,還會痛苦到流眼淚。

自認一直是個很努力的人,但是過去的職場生涯,所有的努力總會被客戶視為理所當然(因為付錢的是老大),至於被客戶羞辱責罵、或是同事扯後腿則是家常便飯,那種責任制職場霸凌與沒天沒夜的生活過了好幾年,有時候真想一走了之,但是又不曉得離開之後要幹什麼。那時候的我很孤獨,精神與生活上都是。一個忙到連覺都沒得睡的人,賺的錢也沒時間花。男朋友交不到半個,相親約會經常不了了之,更別提出國度假放鬆了。因為那時候即使年假,我也有別的工作要做。還記得曾經有個朋友,跟我約吃飯,因為約了三四次時間完全都喬不攏,後來她有點不高興的寫了一封email給我,信裡面說:「你是總統嗎?我看連總統也沒你那麼忙吧。」

我當然不是總統,我要是總統就好了,我只是個忙到分身乏術但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人。

但那就是我過去人生的寫照。當時我所有的朋友都是同事,與同事與客戶見面的時間比見到家人的時間還要多,所以我感謝2008年的金融海嘯,因為那個事件,我的人生被重新洗牌。因為金融海嘯,我在台北的工作沒了,又因為養了二十年的老貓重病,幾經考慮,我拒絕了上海的工作,所以去報考台北市政府的英文顧問缺,只為了能留在台灣,陪我家的老貓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於是我開始教口譯,市政府的工作考上之後,開始幫市長寫英文演講稿與外交書信。

2011年年初,高晴老師問我要不要來教托福?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托福?補習班?蝦咪?我不會哪。我是一個一輩子沒有補習過的人,根本不熟悉台灣補習班老師的教法。不過哈佛很大膽,竟然敢用一個這麼沒有補教經驗的人。坦白說當時來教托福有點半推半就,心態上不過就是為了還個人情來插花,隨時都想逃走,心想哈佛名師那麼多,應該不缺我一個。

不過我後來我沒逃走,反而越教越多課,這其中有很大的原因都是學生的關係。

哈佛的學生好熱情,同學對我總是稱許多於責難,鼓勵多於批評(所以我自己要多反省警惕)。大家還會送我親手製作的卡片讓我好感動,這幾年我收過很多溫馨的小禮物、如巧克力、鳳梨酥以及牛嘎糖還有白木耳罐頭,每一樣我都吃下肚。女同學更會送我面膜、護手霜、香水,真是揪感心。

總之,這些年感謝大家。我真的覺得,人不要為了錢而工作,才能燃燒真熱情。若工作只是為了錢,可能很難撐得久。坦白說,教托福要備課寫題庫真的好累,改作文更是體力與眼力的挑戰,尤其我還有一家顧問公司要管理,還要幫香港與上海的拍賣會寫稿,更甭提其他阿裡不搭的零星文案或是寫稿的散件。過去三年多來,我每天維持著凌晨兩點多爬上床,早上七點起床的習慣,(暑假睡更少)。讓我持續動力熱情的,嚴格來說應該不是這份工作本身,而是來上課的同學。

謝謝你們在我講笑話的時候很捧場的笑得好大聲,也感謝同學提示我講義寫錯的地方,教練會繼續努力堅守崗位提供服務,部落格也堅持不放廣告,好維持一個乾淨的園地。部落格所有的教材都不設密碼,也歡迎大家用力下載分享。教練與各位的緣份雖然只有短短幾個月,但重質不重量,只求過程精彩,不必天長地久。



留言

  1. 看了教練的話,頗能感同身受(眼眶發熱)~
    可能因為同是火象星座的人吧!
    對一件事情抱有熱忱比甚麼都要來的重要,
    如果沒有熱忱,那就一點意義都沒有了...不是嗎?
    祝福教練繼續對自己所愛的工作發光發熱!XDDD

    回覆刪除
  2. Hi Chloe,

    我終於知道了,為什麼上回您會把太陽從東邊升起,有意無意的寫成西邊升起。
    因為您真的是日不落國。我是十二月九日生。跟您同星座。這幾年還真有點忙。
    祝您 新年快樂。身體安康。

    Tom

    回覆刪除
  3. Hi Leo,

    是的,教練同意你的看法。熱情是活著的動力啊。對於火象星座的人而言,熱情就是我們的燃料。

    回覆刪除
  4. Hi Tom,

    So you have resurfaced!
    Nice to hear from you again! No one understands me the way you do. I enjoy your sense of humor too!

    回覆刪除
  5. 教練的笑話一直都蠻好笑的。「在輪椅上教書,假牙還會掉下來」的笑話,後勁實在很強。上教練的課感覺十分充實又充滿歡樂,聽教練分享一些生活經驗,更覺得人生就應該勇敢面對未知的挑戰,並且保持樂觀幽默。學習到的東西,不只是英文而已,謝謝教練。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Hi Wei yu,

    Thank you. Really I mean it.

    回覆刪除
  8. 老師,
    我們真的好愛你,
    因為你的熱情,
    因為你的無私奉獻,
    更因為你的態度,
    你真的是一位滿分老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