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下旬托福考試再度改版,這次寫作考試的項目改最多,教練下週五新開的托福課程已經備妥新題的講義給大家了,歡迎大家來試聽課程。


4月11日ETS發表會公布的新版托福考試資料。新的考試預計7月26日登場,預計兩小時內就能解脫
大家仔細看好了,寫作項目給29分鐘,如果整合題目是原來的20分鐘,那麼剩下來九分鐘你要閱讀題目還要寫喔,所以不是給你十分鐘寫一百個字那麼簡單。

這是換掉原有的托福寫作的獨立題目,換成的新考題。ETS稱之為
Writing for an Academic Discussion. 左手邊的那個圖片,可能就是以後上場考試這個task可能長的樣子。(基本上跟TOEFL Eessentials差不多,只是卡通造型的人頭變成真人照片罷了,內容看起來很類似)這些PPT都是ETS發表會公布的原版內容。


親愛的同學

教練這周比較少更新部落格,那是因為我都在準備托福iBT改版後寫作考試的新講義。這次的改制將會在7月26日上路,為了讓同學能夠因應目前兩種可能的考試內容(七月底前還是考舊制),下週五新開的寫作課程,教練將會雙管齊下,舊的跟新的考題都會教,好讓同學可以自由選擇與因應這次考試的變化

這次的托福考試的改制,在前天ETS宣布後,台灣很多補習班甚至Dcard都有專文分享這次改制的很多內容與考生需要因應的變化,但這些訊息,包含ETS本身發布的部分訊息都有些許錯誤。同學想要獲得第一手的資料與最正確的考試訊息,記得來聽教練的課,因為我會準備最周全的講義並且告訴大家關於新制考試需要注意的事項。

對於目前很多的討論聲浪,教練先分享一下自己對更動最大的寫作考試的看法,並且將一些錯誤的訊息甚至是迷思先釐清,更詳細的內容,會在課堂上與同學分享。

有人說,托福寫作7月26日之後的考試,就不再考獨立題目,只需要寫個學術討論的Post短文,據說寫個一百字就好了,這樣感覺好像考試變得比較簡單耶。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教練對於托福考試的態度始終沒有改變過。那就是托福一直是個只考英文程度,而沒有範圍的考試所以對於英文程度非常好的人來說,怎麼考都沒差無論是考四個多小時還是只考兩個小時,差別只是時間長短罷了,成績不會有什麼影響。一個英文有一定實力的人,你要他在半小時內寫一篇五段式作文,或是幾分鐘內寫一篇一百多字的Po文,其實都一樣。教練自己幾天前嘗試著寫了一下新的寫作題目,我五分鐘可以寫160個字,但那是因為我天天都在用英文寫作,寫了幾十年了,所以對我來講,這真的很簡單。但對於一個很少用英文練習寫作的同學來說,少少的時間要寫一百字,可能會比半小時寫五段式作文難上很多

為什麼

因為之前的獨立題目,教練都有給大家第一段與最後一段的模板段落,所以大多數我的學生上場考試,只需要想三個論點就可以了。有時候作文裡面有些文字堆砌,我稱之為fillers的東西,也無傷大雅,甚至文法犯些小錯誤,ETS的評分老師也不太會計較。但注意了,現在只讓你幾分鐘內寫一百字,你必須要做到下面幾件事情,試問可以嗎

1. 文章裡面幾乎沒有文法錯誤。

2. 言之有物,所持立場的論點清楚。

3. 短時間內寫完。

記住,這短時間內,可能包含閱讀的時間。所以別以為真的有十分鐘的時間寫一百字,因為你還要閱讀很多內容,還要構思之後才能開始敲鍵盤。大多數人可能只有五六分鐘的時間好好寫一篇百字文,請問這樣你做得到嗎

托福的新制考試,時間縮短了一半,感覺上好像是考生的福音,但大家要去想一件事情,時間縮短後,題目也變少了,如此一來,答題的容錯率也跟著降低,還有,短時間對於個性容易緊張的同學來說,其實並非好事。很多人第一次考都會非常緊張,現在題目又變少了,意味著你要靠運氣碰到一些比較適合自己拿分的題目或主題,那樣的機率變得更低了。所以表面上看起來,新的考試方式好像不用考到死,不會那麼累,甚至變簡單,但要能夠在短時間內掌握重點,冷靜作答,規範時間內寫完文章,其實並不會比較容易

此外,一般台灣考生最不拿手也無法靠選擇題得到分數的寫作口說項目,這次並沒有做任何對考生有利的調整。口說這次維持不變,那四題還是得回答,口說弱底的同學還是得面對口說低分的可能。寫作本身沒考試前就很少練習,現在整合題還是有喔(所以教練教你的聽說筆記技巧還是要好好練習),但取代獨立題目的新考題只有幾分鐘要寫一百多一點字,所以是不是真的變簡單,大家實際去寫寫看就曉得了。

有老師將這次寫作新短文的題型Academic discussion與GRE寫作拿來做比較,教練認為這個不恰當,因為其實兩者差蠻多的。有同學來信問我說,教練,那你之前給我們的獨立題範文我還要看嗎,教練說,當然要,因為這次的新考題,本質上還是考你的觀點雖說是打著學術討論的名義,但實質上完全不需要具備學術專業的背景知識,你要寫的還是自己的觀點。所以稱這次的改版為迷你版的獨立寫作題目並不為過

那教練能幫你甚麼呢?

首先我會更強化整合題考生所需要的練習技巧,因為ETS雖然沒有公布分數會怎麼平均,每個項目到底是幾分,但大家都同意的是,整合題目的分數占比應該會比新版的迷你寫作高。所以教練課堂上教你的聽力筆記會變得更重要,必須要練到爛熟才行

再者,教練會把所有我寫過的獨立真題範文重新整理,因為新的考題最終還是考你對很多議題的觀點,這些議題還是圍繞著像是環保,教育,廣告,AI,政府,社會責任,這類一般大學生該具備的素養與常識有關。像是去年考過的,政府要不要課徵零食稅這種題目,我個人覺得很有可能在未來的寫作新題目裡面出現。

教練是目前地球上寫過最多獨立題範例文章的人,我自己的統計是至少寫過了超過三百篇作文,這是過去十年來耗費無數時間爬格子累計的結果。這些獨立題目的論點,就是教練習慣稱之為的東西,可以重新整理分享給同學應用。當然,我不可能一次把三百篇作文的所有論點全部一下子都重新整理歸類好,因為我這邊的所有寫作講義超過一千頁,真的一次全倒給同學,大家可能也消化不了。這些講義都是過去十一年來慢慢整理出來的。但同學不要擔心,因為你只要來上教練的課,就會加入我的LINE群組,教練未來只要一有新的講義就會在群組面發布,我會幫你爬梳所有需要關注的內容,照顧好你的所有需求

所以同學不要驚慌,這個考試還沒有正式上路,坦白說,除非你是ETS托福內部的工作人員,才會曉得真正的題目長怎樣,所有台灣補習班的托福寫作老師,都會參考TOEFL Essentials的題目,但目前沒有任何人曉得最後考題會長怎樣,得去考過之後才曉得。但大家要有一個認知,那就是,無論怎麼考,你的寫作能力跟觀點培養的能力都要夠強,才能在寫作的項目考到高分

模板句每一個補習班的老師都會給,那一點都不難,最難的是觀點,就是梗,有梗才是王道。上過我托福寫作課的同學都看過教練寫過的狗肉文,如果你可以把狗肉文寫成那樣,你就擁有能說服人的觀點,你就不用擔心考試了。

教練之前就講過了,你來補習上我的托福寫作課程,我每一毛錢都捐給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去幫助癌末貧困的家庭。過去兩年多來,我已經捐出了托福教學所得超過七十萬。有人以為我這樣捐錢是為了抵稅,這些人其實很外行,教練每年要繳給政府的的稅,光靠這些捐款扣除所得,哪裡夠啊。我是真心希望幫助人才繼續教學。教托福可以幫助同學,賺的錢可以幫助癌末貧病的同胞,這是兩方受惠。我沒法子抵多少稅金,但我不缺錢,捐錢也很爽,就這樣。教練的部落格寫了十一年,沒有上過半則廣告,也不打廣告,不服務特定的客戶或品牌。所有同學的留言跟email我一定兩天內回覆,十一年如一日所以這一兩個禮拜可能部落格會少更新,我會放幾則好的舊文章充數一下,但大家一定能諒解,因為教練白天還有班要上,得多利用私人時間幫大家寫講義。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大家留言給我,你要寫email給我也行。只要不是廣告信我都會親自回覆。新的講義與新的課程內容,讓我們拭目以待。若你想來旁聽教練的課程,可以打電話去字神帝國或上他們的網頁看一下開課時間,因為我現在在那邊教課。教練目前只教一堂托福寫作,九月可能多教一堂口說衝分班,就這樣了。課少維持品質,這樣講大家都懂我的意思。

教練的email

Ouyang.chloe@yahoo.com

點我去字神帝國的網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