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Shelley托福考試一戰就拿了108分,寫作成績跟阿滴同分27!教練看了她的心得文很感動,希望她的經驗能激勵正在準備考試的你繼續挺進!

 


放完新年的連假, 現在是收心的時候了。今天教練上傳Shelley的托福準備心得文,希望透過她誠懇的文字與切身經驗,激勵正在準備托福考試的你。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教練的課程從線上變成後來的線上/實體雙開,所以有些學生會見不到面。Shelley上的就是教練線上托福寫作課程。雖然沒有見到面,但我們往來email的次數頻繁,她的高分證明同學只要有心好好準備,其實在哪裡上課都一樣。這次Shelley寫了兩篇心得文,無論是考試的準備方式還是這中間的心路歷程都交代得鉅細靡遺,教練看了甚為感動,在經過她同意之後上傳部落格與同學分享。

教練把第一封信直接貼在部落格上,有興趣讀第二封信的同學,可以點連結下載。很感謝Shelley願意花時間打那麼多字,她的英文實力其實非常好,教練從批改她作文的時候就發現了。通常作文寫得很好的同學,其他聽說讀的程度也不可能差,果然,這次Shelley一戰高分,除了寫作項目拿了27分之外,聽力項目還得到滿分,但教練相信她拿高分除了本身的英文底子,她的考試準備過程也十分用心,非常值得我們學習。托福考試沒有範圍,只有程度之分,所以無論你的英文目前在哪個水平,沒有紮實準備是不可能一戰就高分的。這個成績不是僥倖,希望她的準備方式能提供正在考試的同學一個參考的方向。

還記得Shelley在考完托福後,有給教練來信,分享了寫作獨立題目,當時我還訝異說,那個題目好巧我在同一個禮拜寫了一篇一模一樣的,後來火速把自己寫的範例文章傳給Shelley看。那次的獨立題目不好寫啊,能拿高分不容易。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Government should put higher tax on junk food to reduce consumption.

歡迎大家在部落格留言給Shelley或是教練,同學有問題也可以寫信給我。

以下是Shelley寫的托福考試心得文,Enjoy!


感謝Chloe教練對我的托福考試鼎力相助,在此應邀分享我準備托福的讀書過程~  

(經歷:托福一戰總分108分:R27 L30 S24 W27 )


 下載Shelley托福考試準備心得文請點我


點我看更多托福高分證言


總共費時大約3~5個月。(前兩個月很混所以可計可不計XD)

 首先是閱讀的部分。由於我從小閱讀的速度就很慢,無論是中文還是英文都慢,所以我一開始先用3個月的時間主攻閱讀首要目標是在20分鐘內做完一篇閱讀題(因為是用舊版的練習所以是14題)。前2個月一篇做完就已經30分鐘過去了,心累又挫折,所以是大概一天打魚三天曬網的進度XP;再來漸漸可以控制在20分鐘做完一篇,頻率也進步到念兩周休一周;最後1個月衝刺的時候則是一周兩三回TPO,計時54分鐘做完30題,主要目的是維持看文章的速度和做題手感

練習素材方面,我直接從TPO54開始往前練,並且每一篇會花約1個小時檢討答案、確實查單字及讀懂每篇文章;最後1個月因為自身速度有所提升,加上把重點移到了口說寫作,計時考完後只再花1~2小時檢討;另外,因為聽說這樣可以幫助記憶,我會在睡前約半小時背單字 (白天查過的或者背背單字書),然後早上起床時複習一遍,好像真的有點效果,不過我想重點還是要多複習、多看相關文章才能記得熟。

 再來是聽力。原本想用新東方或威學一百練練聽力的TPO,但可能因為沒付費或其他技術原因,練到一半音檔都會卡住 ...,遂放棄,轉而在Youtube上偶爾找一些練習題目來練一下做題的感覺 (例如TST Prep TOEFL」「TOEFL Prep Academy」之類的頻道)。另外,我會在吃飯時或念不下去的時候看一些英文的Youtube影片 (這樣的時候老實說滿多的哈哈),那時候很喜歡看Learn English With TV Series這個頻道 – 他會取某影劇的片段來做英文解析,對於喜歡看電影和美劇的我來說蠻有趣的;或者從 "GQ"、"VOGUE" 之類的頻道挑一些喜歡的藝人訪談或其他有趣的主題來看。看影片的時候基本上不會去看字幕,聽到不會的單字就先用猜的,不然一直暫停查字典會很累且降低學習欲望,只有當我覺得它影響我理解整段的意思、或者那個字感覺特別有趣才會去查。不能或不想用眼的時候會聽podcast,盡量找有興趣的主題,把每一句聽懂。(比如「60 second science」「6 Minute English」;有時睡前會聽「World News Tonight 」,可以定時10分鐘,剛好聽到睡著;要是沒睡著就代表今天用功的強度不夠或喝太多咖啡了XD)

 寫作一直是我的弱項,又不像GRE是另外計分 (所以沒有放棄這個選項),整個準備的過程比較複雜。約考前5個月的時候,因緣際會下接觸過朋友提供的對岸影音教材,但自己看影片的效率差又沒人可以幫忙改作文,所以在考前2個月的時候考慮再三決定報名了Chloe的寫作課。第一堂課教練就提供了完整的模板,還蠻方便的,可以盡早開始練熟自己的模板和寫作模式;之後每堂課會教一些記筆記訣竅、各種寫作技巧以及常見文法或用法錯誤,都是蠻實用的整合技,適用於任何種類的寫作;同時教練還提供了很多自己寫的真題作文範本 (不套模板的),給學生參考觀點用。不過對其實有點排斥模板 (但限於能力不足還是只能帶它上考場) 的我來說,讀這個最高興的是可以學習各式寫作手法和比較道地的英文語句,儘管這些不能短時間反映在成績上。另外,最喜歡教練在課堂上說的「學生可以盡情寄信問問題因為這是你們的權益」,所以我真的就寄了不少email去騷擾教練XD,也很感謝教練每一封信都很用心地解釋跟回答 <3

還有一個對我幫助蠻大的就是,在考前兩個多月時經朋友介紹加入了一個寫作讀書會,其對我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強迫自己每周練習至少一次的寫作,盡早熟悉寫作的感覺 (以及不能用英文表達出來的痛苦XD);讀書會團長還介紹我下載免費版的 Grammarly,所以沒有人改作文的時候我會先在電腦的記事本練習作文,然後再丟到Google文件用Grammarly來檢討自己的文法錯誤,算是個不錯的小工具。一開始常常要構思很久加上一直查字典,一篇作文都要花大約一小時才寫得完,離規定的 20/30 分鐘差很遠;不過這樣固定練習了幾次之後,速度會慢慢進步,加上熟悉了自己的模板,到了考前2周,每天1小時練完兩篇作文不是問題,但還不保證能夠在規定的 20/30分鐘內完成。所以上考場時語句高不高級是其次,首要目標就是要在時限內寫完。當天幸好腎上腺素幫了忙,兩篇都有寫完 (約350/470字) 並各有大約2~3分鐘時間可以檢查各種小錯誤。

 遊學時基本溝通無礙的我原本以為口說不是什麼大問題,最後卻變成我的最弱項:必須短時間生出想法並用英文說出來、或者在短時間內整理好剛剛聽讀到的資料並轉述出來真的很不容易。我先後報名了兩個老師的口說課,其中一位算是 Native speaker,口音純正且可學一些道地的口語;另一位台式老師蠻認真,講義製作得很豐富,內含各種題型的回答模板、豐富的補充資料、相關單字庫等等,是蠻不錯的參考書。由於是在家裡看重播影片的關係,沒有人能幫忙聽我的回答及提供修正的意見,(交了作業老師也忘記要改XDD,) 所以原則上是自己聽自己錄製的音檔找改進的方向,效率比較差,加上個人很排斥聽到自己的錄音,到後來變成只要有在時間內講完就練下一題。成效反映在成績上 ― 唯一掉出Advance區間的項目QQ。所以好學生千萬不要學~ 最好當然是找厲害的人幫忙聽,自己練的話一定要回放音檔檢討才會進步

另外,考前五個月左右就取得了一些口說獨立題的真經 (後來也有再自己蒐集了一些),幾乎每天早上都會躺在床上練習講個5-7題,算是我堅持最久的一項練習。這是為了訓練自己快速思考論點並講出來,同時也會發現很多想講但說不出來的狀況,可以趕快查相關單字及用法,最好都記在一個筆記本上方便日後複習 (對寫作也會有幫助);到最後兩周衝刺時再計時答題。

 最後,考前一周用威學一百完整練過3回TPO (63-65),熟悉一下考試模式並確認自己如何分配體力;其他時間依舊把重點放在多練一些口說及寫作,盡量在12點前睡覺 (時間視個人習慣而定,重點要睡飽)。

考前一天晚上用桌電熟悉一下鍵盤,盡量放輕鬆 ― 話是這麼說但還是有點失眠,結果考試時精神不在巔峰狀態又莫名的很緊張,,閱讀題速度比平時練習慢;有一題還腦殘看錯段落,至少浪費了寶貴的2分鐘,導致最後雖然有勉強做完題目,但最後的summary題來不及好好思考,推估因此少了不少分數;我動作較慢,聽力到後面時就聽到別的考生大聲回答口說第一題,有因此猜到題目,但想太多好像反而把思緒弄複雜了,又怕趁休息時間把逐字稿寫在紙上會被認為是作弊,結果錄製答案時一緊張架構就亂了... 由此可知事先聽到題目有時未必是好事。

總而言之,最後結果雖然有點意外 ― 聽力成績比預想高,閱讀及口說卻比預期低,而寫作跟阿滴同分覺得可以了XD ― 考完了終於鬆一口氣了!



留言

  1. 謝謝教練與Shelley的分享
    心得文讓我看到那個懶得打魚勤快曬網的自己
    2022年的學習之路
    是該繼續努力了!

    回覆刪除
  2. 加油!勤快打魚永不嫌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