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經濟學人大趨勢來了,這次教練幫你連中文都翻譯出來,細讀文章深入了解,今年必讀選文。順便推薦大家看教練一年前上傳過的那篇「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


親愛的同學,這篇文章教練花了很多時間整理完成,希望能讓大家在學英文之餘,還能了解國際局勢。你的未來絕對比我的未來更重要,因為我的年齡讓我距離死亡越來越近,但二十年後的你,大概還是個意氣風發的壯年人,所以整個地球的未來,與你息息相關

一年多前,我分享了Graham Allison的一個TED演講,內容提到了修昔底德陷阱The Thucydides trap,這個演講不是新的東西,過去有些人對於Allison的立場與判斷不以為然,但現在隨著中美情勢越來越緊張,回想過去Allison說過的話,不禁感到背脊一陣寒涼。

我不是政客,也不屬於任何黨派,但我五十好幾了,我至少曉得政治是人的事情,對於很多利害關係,我覺得我是看得懂的。美國跟中國或許不敢隨便開戰,但戰爭的起點其實也不需要兩個世界超級大國來發動。聰明會算計的米國人,不會希望戰爭犧牲自己的一兵一卒,對於他們最有利可圖的,就是先犧牲台灣來獲取利益,畢竟我們只是個小國,這個島上沒有太多的天然資源,說穿了除了戰略地位之外,沒有什麼理由讓人爭個你死我活。這個地球上,小國若不夠強,向來只能靠大國罩著,所以我們得看大哥的臉色,這道理在哪裡都一樣。所以小國向來是大國的棋子,因此不要指望美國會在台灣有難的時候保護我們,我盼望台灣獨立,跟美國建交,但事實可能完全相反,大家不要等到很多年後才豁然開朗。

相關的國際情勢分析與地緣政治的文章,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多閱讀Foreign affairs 與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其實米國若真的愛台灣,早就跟我們建交了。有時候我老覺得台灣很像一個小三,每天對著男方獻殷勤,朝朝暮暮盼望能取代正宮,早日與所愛廝守一生。台灣得到很多美國口頭的承諾,但談建交或幫助台灣在實質上台獨,現在八字沒一撇。事實可能是,我們永遠都是小三,因為男方完全沒有要跟正宮離婚的意思。留著我們在旁邊不過就是拿來威脅一下正宮(對岸)罷了。

看多了西方人寫的觀點,你會有一個感覺,就是所有的分析到後來其實不過只是利益交換。如果台灣是個籌碼,其實也絕非最重要的籌碼。光是根據教練這一年來每周閱讀經濟學人的心得,我們的護國神山台積電,佔據媒體社論版面的頻率,比我們蔡總統的國家主權宣示要來得多得多。所以未來不管是中國真的進軍台灣,還是美中開戰,那些西方國家擔心的,永遠都只是晶片短缺可能造成的全球供應鏈大麻煩,至於台灣人因為戰爭死了多少人,到最後不過就是國際媒體的統計數字罷了。大家看看疫情的死亡統計就能明白,人命不值錢,向來都不值錢。對於很多其他的地球人來說,晶片的重要性遠大於人命

No one can ever win a war. 

War is a game in which both sides lose. 

那誰是贏家?贏家就是那個刻意點燃戰火、開戰後做壁上觀的第三方。

大家要看清一件事情,政客關心的永遠只是自身的利益,為了自身的利益,說謊可以,殺人也無所謂(只要不被抓到)。人性的本質,總會在危難或利益當頭的時候顯現

我們把英文學好,目的是為了訓練自己有更多機會大量閱讀,進而拓展自己的視角並培養觀點。你不需要是政治評論家也能夠有判斷與分辨是非的能力。大家要很謹慎,因為說不定我們真的無法繼續擁有這難得的和平,說不定,五十幾歲的我,將在戰爭中(或戰後)度過我的晚年。

回到經濟學人雜誌,每年的大趨勢分析,其實都只是蜻蜓點水,目的很簡單,想要深入了解專家的觀點,讀者必須要花錢訂閱雜誌。且這些觀點會分散在每一期的某些重點報導中,光買一期雜誌也不夠,就是要你慢慢看。

教練平日需要工作,其實很忙碌,雖然無法每篇文章都上傳,但我沒有忘記當初架設部落格的初衷,就是要服務大眾。下周我會再把進階英文單字的單元上傳,這周實在太忙了,請大家先花點時間消化這篇文章,教練也鼓勵大家多閱讀各國不同的好文與評論,匯集不同的看法,培養屬於自己的觀點,不一定要被媒體牽著鼻子走。

我將2022大趨勢全文的載點放在下面,如果隔一段時間,Blogger因為安全理由不讓你下載,你只要發個請求,教練就會將連結重傳。最好的方式是馬上下載,將來再慢慢讀都可以。英國人寫文章,向來言簡意賅,字面上的文字看起來雖好像不怎麼難,但要真的理解還是需要些功夫,因為這個緣故,教練這次特地親自翻譯,並將單字或是句子用灰色框框出來給大家自己對照參考。

有興趣的同學,教練也推薦你點選去年那篇「修昔底德陷阱」的TED演講。



點我下載2022經濟學人大趨勢

點我去看修昔底德的陷阱

如上圖顯示,本篇每一段文章都有中文翻譯,

教練將對應的中英文用灰色框框起來給大家參考。



留言

  1. 謝謝教練~總是能從教練部落格中得到新的觀點和想法!

    回覆刪除
  2. 上次也看完修昔底德的陷阱,再看完教練這篇文章心得,的確很有道理,或許該說是事實,疫情在世界肆虐,西方國家也是統計死亡數字(人命不值錢),疫苗爭奪專利掌控,一想到美國的自由人權價值,還有近期歐洲各國代表訪台,最後這些口頭承諾,表面動作,相信他們只會落空而已,最後都是回歸到終極((利益)),台灣在這個地理位置都是各國角力的棋子而已,戰火爆發也會是第一個燒到台灣,突感感到未來一陣陰霾。

    回覆刪除
  3. 其實如果經常閱讀國外媒體的相關報導,或是多去了解國際局勢變化,就會越覺得可怕。台灣現在的和平其實是一個很難得的事情,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未必能夠一直持續下去。不曉得島民都沒有警覺心是不是好事?或許無知才是福。政客大多只會關心自己的利益,換哪一個政黨來做都一樣,小市民只能自求多福⋯counting our own blessings….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