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英聽短篇,最好玩的連鎖裝置反應。The Ruben Goldberg Inventions!記得點選影片收看



下載聲音檔請點我

下載文字檔請點我

每周推出的英文聽力短文(蘋果日報雙語天下之長春藤美語),除了可以拿來練習寫英文筆記、做口說的影子練習Shadowing鍛鍊聽力之外,還能增加背景知識,讓你腦袋中有話題可以開口。The Ruben Goldberg Inventions是廣為世人所知的連鎖裝置發明(好萊塢青少年電影中很多這種情節畫面),所以就算你不認識Ruben Goldberg這個人,可能也看過類似的發明。我想這其中,最經典也最有名的應該是打雞蛋的裝置。

比如把雞蛋放進小碟子這種簡單的日常小事,透過Goldberg的連鎖裝置,會出現這樣的畫面:

一個人從廚房的桌子上拿起早報正要閱讀,這個動作牽動了一條打開鳥籠的線,鳥於是被放出來,接著順著鳥食走向一個平台。鳥從平台摔到一罐水上,水被翻倒,接著拉動扳機,使手槍開火。這時有隻猴子、被槍聲嚇到把頭撞在綁著剃刀的杯子上,剃刀於是切開雞蛋,蛋殼裂開,使蛋液落入小碟子中。

這些發明儘管有趣,不過因為the Ruben Goldberg Inventions的裝置設計要訣,在於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因此在英文中,Ruben Goldberg這個名字,已經跟「因不必要的繁瑣,而讓人感到困惑混淆」劃上了等號。

Ruben Goldberg生於1883年,死於1970年。除了擅長發明連鎖裝置之外,也曾是一名卡通畫家、工程師與作家,堪稱多才多藝。


對於連鎖裝置有興趣的人,我推薦美國國家廣播電台abc之前的一則報導,請點下面的連結來看影片,非常有趣。想在連鎖裝置大賽中脫穎而出,訣竅在於把越簡單的東西,設計的越是複雜越好。好凸顯設計者的巧思。

http://www.cbsnews.com/videos/rube-goldberg-the-father-of-inventions



英文新詞學起來
英文的the Rube Goldberg of legislative reform指的就是不必要且繁瑣的立法改革。將來你再看英文報紙,就會看懂這個啦。

Complicated Yet Fun!
連鎖反應裝置,越複雜越有趣!

We have all been faced with challenges, but the worst ones usually involve doing something that should be simple. While those tasks might have been annoying, they were also inspirational. When someone got upset about putting on their shoe, they created the shoehorn. When sauce wouldn’t come out of a container properly, it inspired a new bottle design. Such inventions solved simple problems with simple answers. However, Rube Goldberg became famous for doing the exact opposite. With his engineering talents, he drew comical inventions using many steps to achieve a simple task. One example is a 12-step machine for breaking an egg. These inventions may seem pointless, but they challenge people to look at problems from different angles. Who knows? Today’s crazy idea may be tomorrow’s miracle machine.

中譯
我們都面臨過各種挑戰,但最困難的通常是那些做起來應當很容易的事。雖然這些差事可能很惱人,但它們也會帶給人靈感。當有人為了穿鞋子這件事而火冒三丈時,這個人便發明了鞋拔。當醬料沒辦法從容器裡倒出來時,這就啟發了一種新瓶身的設計靈感。這些發明以簡單的方法解決了簡單的問題。然而,魯布.戈德堡卻因反其道而行而成名。憑藉著自己的工程才能,戈德堡畫出了一些運用許多步驟來完成某項簡單任務的滑稽發明。其中一個例子就是用上十二個步驟來打一顆蛋的機器。這些發明或許看似沒有意義,但它們挑戰民眾用不同角度來看待問題。誰曉得呢?今天的瘋狂點子也許會成為明日的神奇機器。 
生活必備字詞

be faced with...面臨/面對……
Faced with an enormous debt, Joe had no choice but to take a second job.
inspirational a.
給予靈感的
shoehorn  n.
鞋拔
comical  a.
滑稽的,荒誕可笑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