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的野獸,楊培安我見到了!感謝大家幫我找到他。今生終究還是有緣見到面。



謝謝你送我的專輯,安全感這三個字,是對我最大的恭維。


「野獸甦醒了」這篇文章,上傳之後至今大概被點閱了五百多次。

楊培安簽進華納發第一張專輯的時候,我有感而發,今年2月20日在部落格發文支持他。這張新的專輯,更貼近他的個性,之前我就覺得,培安不只是會飆高音的人,他的聲線有細膩的地方,這次的幾首歌,或許比較能反映出真正的他吧。

以前我們還在學校的時候,經常會聊天,AB型雙子座的楊培安,年輕時表面上有點叛逆自我,但認識他之後,才體會他其實是個心思細膩的人。他是我念文藻外語時的學弟,後來我去美國念書,我們就失聯了。回來台灣後,我沒有積極連絡他。為什麼沒有這樣做?其實可能跟我的個性有點關係。我回來台灣有三年時間專心工作,沒有談戀愛沒有什麼社交生活。說實在的,我在人際關係方面,向來就不怎麼積極,加上過去我一直在台北,一開始他則在高雄(或四處演唱),所以這二十幾年來,我們毫無交集。所有跟培安有關的訊息,我都是透過媒體才曉得。

二月份文章上傳部落格後,短暫有過熱點,甚至有幾位熱心的同學?或是關注部落格的人幫我轉貼文章。我沒用臉書,只有這個部落格,當初沒有抱很大的希望,因為部落格文章幾周後就會被新文覆蓋,我想如過真是如此,那就是此生無緣,也不必強求。

不過非常感謝大家幫忙,文章上傳幾個星期之後,就有熱心的培安粉絲給了我他的email。就這樣我們連絡上了。不過因為他很忙,我也忙,我們真的湊出時間見面,還是五月的事情。我們失聯二十三年,再度見面,我除了覺得他比我印象中更瘦之外,其他都沒有太大改變。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種氣質跟習氣,這樣的特質幾乎一輩子都存在,那天見面時,真的覺得學弟某一個部份,還是保留了之前的那種特質。

嘴很甜的楊培安事後跟我說,學姐一直都沒變,不過我心裡明白,我們哪裡沒有變?經過了二十三年的歲月「摧殘」,現在的我們,已經是中年人了,有很多事情,大家都不必點明就心照不宣。那是一種屬於中年人才有的風塵心酸,因為這些年來,大家都吃了點苦,受了些挫折,事業與感情一路跌跌撞撞,才這樣走到今天。這二十幾年來,其實除了體重數字忠實地陪著我之外,其他什麼都變了。

再度上傳這篇後續文章,是要謝謝大家,因為你們的熱心,讓我見到了老朋友。其實我最要好的幾個朋友,都是在文藻時期交到的。雖然我從美國回來之後,都沒有機會再回去母校,但是文藻是一個很好的學校,那段回憶,豐富了我的生命。至於我與楊培安相認的這段過程,不曉得是不是也能算是一種Serendipity?

網路確實能成就偶然的奇緣。
時光若倒退三十年,我與楊培安應該就算走完這段人生旅程、都還只是兩條生命永不交集的平行線。

沒看過之前那篇文章的人,以下是今年三月上傳的文章。


楊培安是我念文藻語專英文科時的學弟。

打從我認識他的那一天開始(那年我18歲,他應該是15或是16歲),他給我的印象就是個沉默靦腆又很有禮貌的男生。私底下他總是很含蓄,但是一站上舞台,他可以完全變一個人。第一次聽他登台唱歌,還真的是把我給嚇了一大跳。

楊培安個性謙遜,對朋友相當大方。他寧可自己餓肚子,也要把錢省下來請好朋友大吃一頓。我們以前出去吃飯的時候,都是我講話多,他則安靜聆聽。為了讓我點牛排全餐,他可以自己吃餐包或是沙拉。他當年參加全國熱門流行音樂大賽時,我也曾去幫他加油。之前為了歌唱比賽準備的西洋歌曲還幫他正音過,他的英文其實很OK,不過我很吹毛求疵啦,當年為了edge 與age這兩個字的發音,我還念過他好一陣子。

我去美國念書前夕(1992年),他來台北找我幫我餞行,身上穿的襯衫,在袖子的地方破了個小洞。事後我請他來我家坐坐,我媽媽見到他,事後還問我:「你的學弟為什麼穿破衣服呢?」其實Roger是個不拘小節的人,除了對音樂的熱愛之外,物質欲望很低,當年的他,即便有錢也是拿來請朋友吃飯,才不捨得買一件好衣服。前幾天我在電視上看到、他一直到現在還沒換智慧手機,不禁會心一笑,對啊,他這點這幾十年來還真的都沒變。

記得過去我曾跟他聊到我的雄心壯志,我說我想當一個世界級的藝術家,我相信除了對藝術的熱愛之外,我的英文能力,可以讓我更快打進歐美藝壇(還真敢夢),我還跟他說我一定要進我最嚮往的耶魯大學念研究所(沒錯,那曾是我的第一志願)。他則在一旁點頭稱是,還不斷給我鼓勵。

當年我很幸運,申請到了美國Fine Arts領域最頂尖、歷史也最悠久的的馬里蘭藝術學院Maryland Institute College of Art,那一年我22歲,是個敢作夢的射手座女生。我後來問他是不是要朝歌手的方向走,他說他喜歡唱歌,也熱愛音樂,但是不曉得未來會怎麼樣。在那個年代,有個音樂夢可能很危險,因為唱歌不能當飯吃,當年更沒有什麼歌唱比賽,能讓人一戰成名,最後名利雙收。二十幾年前中國還是封閉的,我們對大陸同胞的印象,是一群騎著鐵馬的藍色螞蟻(因為大家都穿著深藍色棉襖)。在那樣的一個年代,有實力但是沒有背景的唱將,想出頭並不容易。

楊培安也是我出國前最後見到的一個好朋友,當年我的男友劈腿被他撞見後,他還氣沖沖地跑來跟我說這件事情。楊培安有正義感,是個既溫柔又剛毅的男生。

23年過去了。楊培安終於成功了。今年他被華納簽下,過了四十歲終於站上了華人流行音樂的浪頭上。The timing couldn't have been better!我看到新聞之後,想著當年我竟然還曾經勸他務實一點,不要去唱歌......。還好他最後堅持理想,沒聽我的話。而且搞到最後,當年那個作夢發願要當藝術家的女孩子,後來選擇了務實的人生,那個含蓄不敢說有什麼未來的靦腆男生,反而成就了自己的夢想。

念完書回來台灣後,我很少回高雄,跟Roger也斷了聯繫。我當初承諾去美國後要寫信給他,最後也食言而肥。現在能做的是默默支持Roger的夢想。成功背後的艱辛外人很難想像,要付出多少才有今天呢?

我跟楊培安唱過KTV。其實他的歌喉非常好,不用飆高音,他唱一般的歌曲更細膩也更動聽。高音只是他的諸多強項之一。不信的話大家可以去youtube點他最新的專輯「沉睡的野獸」就會明白我的意思。我記得跟Roger唱歌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唱到走音或是唱不上去時,Roger會很貼心的接唱或是帶唱。從這種小地方就能看出一個人的真性情。他唱得那麼好,卻從來都不炫技,總是很低調。去KTV他都讓其他人先點歌,自己則是陪唱就好。沒有一條歌曲難得倒他,他是真正有實力的人。要了解一個明星的真正的性格,就要聽小人物對他的評價,我這個小人物講的話千真萬確,這可是水果報記者挖不到的新聞喔.....

期待此生我還有機會見楊培安一面。也請大家多支持他。楊培安不但歌唱的好,也是一個質感超優的男生。



留言

  1. 我想一定有機會再見面的,
    我把文章截圖分享在百度貼吧或微博囉!

    回覆刪除
  2. 一定有機會再見面的!就這樣斷掉了多可惜……

    回覆刪除
  3. 感謝Nancy跟Yufan

    有感而發
    一切隨緣

    回覆刪除
  4. 機會一定會出現的!!
    很謝謝你的文章,讓我對楊培安又多了一層了解。

    回覆刪除
  5. 楊培安的成功,讓我對人生充滿信心。如果這麼謙遜低調不善人際手腕的人,還能夠在這樣一個功利環境下,靠著實力成就夢想,這代表夢想還是值得追尋的,哪怕要花上二十幾年的時間。所以大家不要怕,不管追求什麼,只要堅定且熱切,終究有成功的一天。

    回覆刪除
  6. 老師您好~
    不好意思冒昧打擾~我有傳hangouts給您...但您似乎收不到!
    不知道能否提供email,我想寫信給您~謝謝!

    回覆刪除
  7. 當然好,課堂休息時間可以來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