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盒子又來了!Chloe's 15 minutes of fame...in 2006 沒有明星臉沒關係啦,這年頭什麼長相的人都可以當廣告明星。



這幾天都在校對我的書,各位也知道我成天困在文字裡有點煩悶,於是就開始整理東西。這是我排遣無聊的一個嗜好。我家已經夠整齊了,但是我還是會找機會把已經收納好的東西,再拿出來整理一遍。結果今天整啊整的,竟然找到了一張壓在紙盒下面的報紙。打開來一開,喔,原來是2006年我拍過的富達投信平面廣告素人麻豆照片。

我想報紙之所以會被壓在盒子裡面,當初可能是我想把報紙壓平好拿去裱褙收藏,但是可能忙啊忙的就忙忘了。

2006年是個金融海嘯尚未發生的年代,那個時後的台灣的經濟還沒現在那麼不景氣,阿扁總統也還沒有智能退化(拜託請把阿扁放出來吧)。那時候的我,還是個上班族,沒有教英文,八年前的台灣,有著很不一樣的風景。

大家看過我部落格上面那張照片唄,(那是上次拍哈佛的托福錄影帶時的自拍照,我覺得妝太濃太濃了)現在的台灣,是個假睫毛跟濃妝氾濫的地方,我記得當年去拍廣告的時候,彩妝師只有拿個夾睫毛的東西幫我稀疏的睫毛給夾了一下,我只有上粉底,沒有化妝,連唇膏都不行。為什麼呢?不是因為克蘿依老師麗質天生,素顏也很美,而是因為客戶要求我得傳遞一個「素人」的感覺,如果妝化得像個鬼一樣,就沒有「一般人」的那種感覺了。

大家不要小看一張平面,大概拍了兩三個小時,幾千張可能有,要找出笑容最自然的那個瞬間,我的臉都笑歪了。我記得掌鏡的是個法國攝影師,而且說真的,我必須要感謝後期修片的那個art(藝術指導),因為他當年以徐若瑄的修片等級(那是什麼等級?徐若瑄本人我見過,皮膚好到爆),把這張醜照以鬼斧神工巧奪天工的技巧修到好。

當時拍完之後,創意拿了一些攝影師挑選好的照片給我看,我看了之後只差沒當場昏倒,因為直覺就是大愛劇場裡面的路人甲啊。因為這張平面之後會放在信義計劃區世貿二館外面,一想到醜照,還真的很想從我家的頂樓跳下去算了。當時拍一張平面,我拿了三萬塊錢(真的算是很多的了),以素人來說,平面廣告可以拿這麼多錢是少見。我從不認為自己很美啊,但是那些照片太醜了,我後來跟創意說,錢我不要了,你們去找別人好了,我擔心我媽看見這樣的照片,可能會跟我斷絕母女關係。

不過我必須要說,後來看到大張的成品,覺得好多了。這也證實了修片真的很重要。這件事情讓我更加覺得,我應該要好好充實專業的知識,因為光靠外型我毫無本錢,那時候還沒有青春容易消逝的危機,但真的外型只會隨著歲月流逝越來越糟糕。大家要知道我是學美術的,黃金比例跟美感我很敏感。我也清楚,大多數的人長相都是平凡。也難怪,當初獲知我被選去拍廣告的時候,曾一度懷疑客戶的眼睛是不是瞎掉了。

其實這年頭,不用長的美也可以拍廣告。我的廣告後來放在信義區(好大一張),那時候我每個周末去博愛國小打羽毛球,回家的路上都覺得好尷尬,以為路人會認出我來,結果事實證明我太緊張了,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那個女人是我。當時很多朋友msn我(那時候還有msn),問我憑什麼可以拍廣告,是不是靠威脅創意才上榜?還有人直接說,他也想要拍片,請我推薦。哈哈,面對毒舌的朋友,我就會說:「那等我們有痔瘡廣告再找你來好了」。(那個人從此沒有跟我連絡)

為什麼長不美也可以拍廣告?因為每種產品的傳播訴求都不一樣,我記得我當初被告知選上,客戶選角的理由是:有點年紀了,看起來像是單身(老女人),符合定存族的長相(蝦米?定存族也有某種長相?)然後要有點親切感,年紀差不多三十五歲左右。唉,這種條件哪值得炫耀啊?





為了拍這廣告,長頭髮也剪了,從此沒有再蓄過長髮。事後同事拿了一張大版彩色輸出給我做紀念,我跟家人說,這樣好了,我死了之後,就用這張當遺照好了。至少這張的氣質比較像我啦。死人能笑到牙齒露出來,喪禮也不會顯得那麼感傷啦。


看到沒?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七日。那應該是將近八年前的事情。那時候還沒有雷曼兄弟事件,投資人的錢也還沒有血本無歸。我常想,如果當初有人看了這個廣告去投資,最後錢被騙光,我還真的是造業不淺。

已故的美國知名的普普藝術大師Andy Warhol曾說過,"In the future, everyone will be world-famous for 15 minutes.",我當然沒有因為這個平面廣告而變得world famous,但是算是拍過廣告了,而且這張照片不曉得為何客戶特喜歡,還跟我續了一次約,所以我一共拿了七萬塊錢,這是我這輩子賺過最輕鬆的錢。不過對於不喜歡拋頭露面的人self-effacing來說,還是躲在角落過自己的生活卡自在啊。

我要回去繼續校對我的書了。部落格的標籤雲,有個單元叫做「回憶盒子」記錄了我在美國念書與開始研究星座的片段,如果你有興趣可以點來打發時間。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