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更新!2016全美最佳大學排名與去年一樣,要申請到好學校一定要努力啊!



2016年已經接近尾聲,如果你還在猶豫哪一所美國大學適合你,可以上網了解美國的大學狀況。US News world report提供了非常多的相關訊息,除了學校排名之外,還有更多的細節。教練在課堂上總是不斷重複提醒大家:托福成績一定要高一點,這樣申請到好學校的機率才會高。關於申請學校,教練曾在課堂上一再強調下面幾個訊息,這邊再說一次。

1. 申請學校的敲門磚是你的英語考試成績(托福),還有在校成績單。如果你要申請研究所(碩博班),記得托福口說成績Speaking最好能過25。這是因為校方在考量是否要給你TA機會的時候,得考量你的口說能力。所以口說項目低於25分、但是總成績破百的托福,一樣不能保證有TA機會。部分傳播學院或是其他科系有些會特別在乎口語表達,所以托福口說考高分,加上破百的托福,是成功的第一步。有些學校會要求一百分的托福,且聽說讀寫都要有25分,目的在於要求學生的語言能力要平均。

2. 你的大學成績非常重要,很多人不曉得這一點。越好的美國大學越重視在校成績。如果你是台大畢業的學生,但是在校成績不好,即便後來托福考得不錯(如果破百),也不見得一定能夠進入一流的美國大學。這一點教練能夠作證。教練在美國念大學時,因為成績好,所以申請研究所時,如賓大U Penn與密西根這類好學校,都很順利就被選上。實際去美國念研究所時,才曉得學校審核的時候,會以你在校的成績去評斷你未來相關科系的表現,所以別忘了成績單的重要性。

3. 其實GRE成績沒有所謂的低分門檻,只是很多學校都不會明說。所以GRE成績只有參考價值。這樣說好了,TOEFL成績絕對最重要,如果你的托福高分,GPA又漂亮,GRE只需要落在310-330之間就OK。普通一點的大學,不會太在意GRE分數,只要別太低分就好。但GRE與托福高分雖然是申請好學校之必須,但即便兩邊都考高分,也不見得是入學申請的保證。(學校還會考量很多其他要素,如你有沒有特殊專長?工作經驗?爸爸是不是一個國家的高官或是總統?雙親是否曾是本校的傑出校友?家裡有沒有錢之類的潛規則)越好的學校,審核的過程其實某種程度來說越不透明,這個大家要知道。

4. 你的SOP跟推薦函,是在第一輪審核過後入圍,才會被打開來閱讀的文件。有的人第一關考試成績不到就被刷下來,(比方說托福成績與在校成績不亮眼)所以後面的文件也不會被打開了。



根據美國US NewsNational University Ranking 最新顯示,2016年排名前三名的學校為

1. Princeton University

2. Harvard University.

3. Yale University


這其中,Harvard 與Princeton每年兩者輪流坐上冠軍寶座。相信明年的排名應該也差不多。排名第四的哥倫比亞大學以學費昂貴著稱,學校的全美排名雖然是第四,但是學費至少四萬美金起跳,堪稱第一貴。若沒法子申請到獎學金,可能只能去校園逛逛,把入學許可信用木框裱起來,或是買一件T恤回來做紀念而已。

對於有志於赴美進修的同學們,上面的網站提供所有頂尖學校的詳細資料。US News的評等標準頗有公信力。值得參考。另外要申請研究所的同學,更需要打聽各學系的排名,有些知名教授只在某個學校任教,所以如果是那樣的狀況,就要選系不選校了。

另外一個訊息是,美國與中國大陸是全球高等教育實力最強的國家。其中美國目前的教育資源還超前中國大陸(十年後就不一定了)。美國擁有最多的諾貝爾獎得主,過去的富足國力成就了豐沛的校園與教育資源,所以對於想要留學英國的同學,我的建議是,除非真的是金錢與時間考量,不然美系的學校文憑,對將來就業較有幫助。這是我在外商打滾了十幾年的觀察。台灣確實還是存在著文憑主義的風氣。美商企業對於美系學校文憑更加重視,這也是能理解了。另外,語言實力與國際證照,也是另一個成功指標。一般來說,多益成績超過930,托福成績超過100的都可能會被優先面試。





留言

  1. 老師 你的每一篇文章都讓我很想按讚耶 (FB用太多 哈哈哈) 可惜這裡沒有這個功能
    作任何事都全力以赴 是老師總能精神奕奕散發自信的最大秘訣吧 Be a winner, not a whiner !!

    希望老師保重身體 繼續精神奕奕的寫下精采的人生 :)

    回覆刪除
  2. 教練的故事,真是勵志!

    回覆刪除
  3. Hi Levi,

    只要有心都能成就。教練的求學路有很多運氣的成份在(如遇到好的指導教授與同儕),但教練念書期間還是有很努力。機運與努力兩者相加成功機會大增,但現在出國留學的人多了,競爭更激烈,所以單靠機運已經不太可能,一定要咬牙奮戰才能達成目的啊,加油!

    回覆刪除
  4. Hi 世興

    你真熱心,我記得2011年的時候好像還不能按+1呢,所以不能怪同學,那是五年前的留言啦哈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