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一切都好,謝謝大家不離不棄。奉勸大家現在就要理財,為你的未來打算。




這段期間天天都聽這個版本的大悲咒。能超度心靈。可以點連結聽或下載教練製作的MP3。日本的法師搭配弦樂四重奏,大悲咒的梵文發音,其實日文念起來更覺得比注音版的好。



部落格寫了十年,過去就算是生病,也會爬起床來更新內容。但這次因為娘住院,教練忙不過來又很累,只好先暫停一下。這幾周陸續收到留言與同學來信給我,很感謝大家關心我,對我不離不棄。這兩個多星期,部落格雖然沒有更新,點閱次數卻反而變多。

娘住院之後,換了幾個照護員,一周前終於換到了阿桃阿姨。她來了之後,娘就不再抱怨了。阿桃阿姨是醫院幫我們找來的照護員,人很勤快細心,所以我們決定將來如果能出院,也把阿桃阿姨帶回家去跟教練一起照顧媽媽。

雖然現在有了幫手,但教練還是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準備好娘一天的餐點,中午以前帶去醫院。中午十二點至下午五點,教練會讓阿桃阿姨回家休息或辦她的事情,阿姨有時候會燉些湯買點水果回來給我們。阿姨人很好,我很感謝老天爺,讓我們找到一個好幫手。現在要找一個認真的照護員太難了,所以我很幸運。

娘很可憐,上個月15日去醫院引流胸腔肋膜積水的時候再度氣胸,造成血氧濃度下滑呼吸困難。肋膜積水是晚期癌症常出現的狀況,很多親友以為我母親得了肺癌才會造成肺積水。其實肺積水跟肋膜積水不一樣,得乳癌也可能造成肋膜積水。

一旦肋膜積水,患者會覺得非常喘,吸不到空氣。娘過去一年來反覆去醫院引流積水,因為肋膜經過反覆抽水加上癌細胞侵蝕浸潤,導致肋膜持續發炎軟爛,這種狀況更容易在引流積水的時候造成氣胸。一旦氣胸就要插個豬尾巴管子將氣體排出。插管子非常疼痛。娘在病房哀號的時候,教練只能一直念佛求助。打大量的止痛針劑後,又造成過敏,然後又得打抗過敏的藥,總之就是活受罪。之前的化療療程有控制住右邊的肺部不再積水,但左邊肋膜腔的積水這兩個月又開始累積。上周六醫生評估後決定換藥,我們提前再度進行下一階段的化療。現階段娘的肋膜軟爛發炎,就算做肋膜沾黏手術成功率也不會太高。目前可能就是靠化療試圖控制住積水。

娘持續住院當中。醫生會把氣胸的問題先處理好,然後順便把左肺的積水也儘量排出來,一切穩定後我們才能出院。這次打的化療藥物看來有效果,就能控制住一陣子不讓肋膜腔再積水。只不過所有的化療藥都有抗藥性,甚麼時候失效就看老天爺的意思了。

我們後來換到單人房,也請照護員,現階段所有的治療費用都不考慮價錢,只求免除病痛。娘沒有保險,堅持用自己的積蓄來治病,病了一年多了,花了快要兩百萬(之前還自費吃標靶藥物)。

如果你還年輕,教練建議你買個保險。之前就說過,不要把錢都花在出國玩跟網購上面。生病後有點錢在身上,至少治療起來也覺得有尊嚴。住單人房讓怕吵淺眠的母親可以有好一點的睡眠品質,請照護員也讓教練可以回家睡覺,不至於身體搞到爛掉。

雖然有照護員幫忙,教練每天仍會去醫院待滿八小時,多陪陪娘,給娘一點鼓勵。

還有,不要鐵齒。在安寧病與腫瘤病房待久了,我發現所有人到死前都會害怕。我那些死不肯戒菸的朋友,總喜歡說:「要是真得了癌症就死了算了無所謂!」這是極為愚蠢且不負責任的話。這些人鐵定沒有待過腫瘤病房,接觸過那些成天疼痛哀號、求生不能又求死不得的可憐病患。癌細胞一旦擴散,他們想去哪就去哪,想怎麼折騰你就怎麼折騰你,過程絕對悽慘,所以趁年輕,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因為你一旦生病,影響的就不只是你一個人了。你的家人也會受到牽連。現在的年輕人可能大多跟教練一樣,沒有手足幫忙(我有一個妹妹但是她選擇落跑)。那所有的照護責任都會落在你一個人肩頭上。你可能得被迫放棄工作,如果你沒有存款,那生活就會陷入困境。長照2.0對於需要幫助的家屬來說如杯水車薪,我們的政府在這一塊沒有什麼規劃,生重病的人跟家屬得自求多福。外籍看戶水準良莠不齊,如果排不到外籍看戶,轉而雇用逃跑外勞,後果得自行負責(罰款很高)。像教練這樣請本籍照護員24小時照顧的,一個月價格約在6.6萬至7萬之間。所以想要有尊嚴的治療一場慢性大病,加上辦後事的錢,至少三百萬跑不掉。

教練以前替自己算命,了解到未雨綢繆的道理,所以很年輕就開始理財。現在發現,二十五歲至四十八歲之間,拼命工作從來也沒出國玩過的我,存下來的錢,現在可以讓我撐一段時間。

大家都要保重身體,因為沒有健康甚麼都是白搭。回想起很多電影都把癌症病患的故事浪漫化了,真的是錯誤示範。真實世界裡的病房與末期癌友,其實過得很慘很慘。除了病痛之外,還要承受家人與愛人可能離開的殘酷現實,簡直是雙重打擊。教練的好友多年前罹癌後,他的同居男友就離開他了,悲傷加重了他的病情,讓他短期內惡化離世。

另外一個學習是,人不可能凡事都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事情,不管你認為自己有多強。人生的過程中,很多難關需要他人的協助,所以我們永遠都要對所有的人好一點,這樣將來別人會比較願意幫我們的忙。

最後,感謝我們的主治醫師,住院期間天天都來查房,有時候周末也看得見他。醫生這個行業真的是辛苦差事,有時候來探視病人,還要承受病患的情緒。血腫科的醫生大多都要面對很多快要從地球畢業的人,這個工作不容易。

教練其實在病房期間,都有抽空整理英文進階單字,等我有空打好字就能上傳。期待這個周末可以慢慢開始更新部落格。大家的祝福我都有收到。如果娘最後還是跟黑皮一樣不敵癌細胞的摧殘而從地球畢業,我會很悲傷但堅強地把娘交代的事情都一一辦好。

黑皮離開後,他的手足,也就是習慣擺出刀疤老王耍狠樣的五毛,只有哀號鬼叫一天(因為找不到哥哥),之後就恢復正常吃睡玩鬧了。動物真的不會悼念自己的親人,這一點令人非常失望。我先生說五毛沒有表現得很傷心,是因為黑皮天天都回來跟他玩,只是我們看不到。希望真的是這樣,不然教練會覺得五毛真的是太無情無義了。



留言

  1. 謝謝教練在百忙之中還打了這篇這麼長的文章,分享近況、叮嚀我們,想跟教練說:我們一直在,儘管可能幫不上什麼忙,但我們希望能陪伴您度過困難的時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Isaac。你的祝福跟支持我都有收到。

      刪除
  2. 教練 ~~ 很開心你上來分享近況,近來我一直常惦記著你
    今天看到這文章,知道現在狀況穩定下來,真的很為你開心
    也很開心你找到一個好的阿姨可以幫你分擔,好讓你也可以休息,不致於太勞累
    謝謝教練的叮嚀,我也覺得理財規劃能盡早安排是最好的,因為我們永遠不知無常何時會來到。

    至於五毛,我覺的師丈說的有道理,也許黑皮真的有常來陪玩^^
    也許換個想法,動物知道該放下、也好讓離開的黑皮哥離開的較沒牽掛呢? 這樣想,會不會讓教練不再對五毛感到失望呢?

    祝福教練及家人 平安喜樂的過每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叮咚,你真是個溫暖貼心的人。透過部落格接觸到許多充滿正能量的人,真的很感恩。

      刪除
  3. 謝謝教練!
    您也要好好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喔,教練真的會好好保重,不只是說說而已。

      刪除
  4. Hi教練,我是Ellen ; )

    看到教練分享了近況心中彷彿一塊石頭也落下了。
    請教練在照顧母親時也一定要照顧好自己,
    健康就是最大的本錢 : )

    祝願教練一切安好, 喜樂常在。

    Ell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Ellen。我充分理解到自己要健康才能照顧家人這個事實,謝謝你給我打氣,我一定會努力。

      刪除
  5. 教練謝謝你的人生分享
    人生的試煉難以預料
    只有互相打氣、祝福
    祝願您身體健康、心靈平靜、順利度過一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eira。人生的考驗真的很多,這個試卷只能自己寫我明白,我會堅持到最後。

      刪除
  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N4MTz-omo
    推薦您此恭誦

    回覆刪除
  7. 一言難盡,謝謝你,像顆小太陽照耀人間。

    回覆刪除
  8. 生病者和照顧者都辛苦了。

    回覆刪除
  9. 教練~一直有在看你文章,這陣子我過的還可以~沒有什麼特別的大事,之前腸胃有毛病住院檢查了,還好只 是一般發炎,很能體會妳講的存錢這件事,因為我不能保險,我心裡一直掛記妳,我有空唸經的時候(雖然不是經常)也都會送福給妳,妳自己也要規劃點錢在身上,人都有生病的時刻,祝妳一切都會順利,祈求佛祖讓妳們轉重輕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沒聯絡了,真的常想起你。感謝你念經迴向給我。其實我何德何能有那麼多人給我打氣,我絕對不能倒下啊。你也要多保重喔。任何時候都可以來信。

      刪除
  10. 教練您好,
    一直都有關注您部落格的文章,很謝謝您抽空整理哪麼多免費的英語學習資源供我們學習。
    也希望教練用心的付出能轉換為媽媽的福報,血腫是個不好對付的疾病,但仍有控制好的可能。
    希望教練的媽媽能逐漸復原,教練也自己注意身體健康。
    身心都維持正向,才能伴隨家人走出生病不確定的陰影:)

    回覆刪除
  11. 教練您辛苦了,也請保重自己身心哦,祈願您母親平安

    回覆刪除
  12. 要跟五毛一樣活得灑脫確實不容易,不過活在當下或許是牠的意思。
    持續讓母親看到自己活得出色的樣子,並且常常跟她問候,更重要的是尊重母親的決定,我想這是我阿嬤生病到畢業中,讓我領悟到的。
    祝福妳們有美好的人生。 學生 Jet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