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走坪林被鬼牽,好在最後靠善心人幫忙沒發生危險。教練的迷路驚魂夜,寫出來跟大家分享。Lost in the woods - lived to tell the tale.

茶鄉坪林真是個 hidden gem (祕境),但教練上周一在林間遊走最後竟然迷路了。
彷彿被鬼牽走一般、一個人在林間摸黑拖行了好幾公里,那個經驗真是太可怕了。
(照片都是手機拍,使用Mix App濾鏡處理)
上周一下午,喜獲半天臨時假。記得那天天氣非常好,突然一時興起想去坪林走走。多年前部落格介紹過這個茶鄉勝地,但這兩年真的很忙,已經很久沒有再去造訪。教練於是回家快速換球鞋帶了水壺背袋上路。


那天是12月3日,其實當天的旅遊狀況百出。比方說公車(綠12)胎壓不穩,一路警示音響個不停。但許久沒有放假、當天旅遊心切的我,根本沒有意識到危機正緩緩襲來。公車走九拐十八彎的北宜公路,最後不得不停下來。司機先生打電話聯絡公司無法處理,但礙於車上還有三個老人加上教練一個女生,司機不放心把我們丟在路邊(下一班車要再等至少一小時),最後只好硬著頭皮一路緩慢滑行至坪林,說真的,車子下坡拐彎的時候,真的還蠻恐怖的,非常怕公車失速墜入谷底。

因為公車的問題導致抵達坪林時比預定時間晚半小時。但那天陽光真好,教練下車後完全將先前的恐懼甩到一邊,堅持一個人去爬山(這是錯誤的決定)。我設定五點半回到坪林市區,很有自信能在三個小時內來回,並且順利在太陽下山前折返,只不過那天所有發生的事情都跟預期不符。

通往山林的路非常美麗,因為是周一,路上空無一人。
一旁的茶園飄著茶花香,感覺心曠神宜。
沿路溪水清澈無比,俯看有如寶石一般美麗。
其實那時候已經快要下午四點了。
沉浸在拍照欣賞風景的快樂心情中,絲毫不曉得回程會迷路。
走了一小時之後,才看見前方有散步的人。
這時候夕陽西下,本來應該折返了。
但我決定再向前挺進,順便上山找苔蘚,好回家弄我的迷你盆栽,
現在回想起來,那天下午還真是鬼迷心竅,導致最後鑄下大錯。
沿著橘色的自行車道一直走,感覺上就只有一條路啊,
最後回程到底怎麼迷路的了,到現在都還搞不懂。
就是這個要命的玻璃橋(走到橋中間,橋的底座兩旁是玻璃做成的),
回程的時候本應有個岔路,但當天不曉得為何錯過了那個岔路,
所以一直沒有接到這座橋, 才會困在黑漆漆的林中將近兩個小時。
太陽快下山前,從山上往下看、拍到的景色。
總之,下午五點左右,我就發現自己迷路了,因為儘管我意識到天黑的速度很快,也已經調頭往回走,但因為錯過了玻璃橋(可能那時候夜色昏暗看不清楚),所以越走越離當初的路徑越遠。最後發生的事情,完全符合許多都會傳奇鬼故事或是鬼電影那種情境。天完全黑了。我的手機因為下午拼命拍照所以沒電了(導致手機上的手電筒功能不能使用)。我帶來的水喝完了,無法使用手機上的地圖與指南針而且我是自己一個人。黑暗中只能一直祈禱能遇上路人搭救。但大家都看到了,這個祕境連白天都鮮少有人來,天黑了之後更不用講。

下午五點四十分的時候,天幾乎黑盡,我無法使用手機求救,一個人迷走在山林中,腦子裡浮現出電影紅衣小女孩的一幕幕恐怖畫面,內心非常害怕入夜的山林完全變成另外一個面貌(黑暗/猙獰) dark and sinister,那時候後悔下午拼命拍照攝影,用光了手機的電,但說甚麼都沒用,整個山林中只有我一個人,求救無門。除了一直順著路走別無他法。我的眼睛後來慢慢適應了黑暗,靠著非常有限的黑夜辨識力,最後走到一條產業道路(完全不曉得是怎麼走上去的)。

當時心想,這是產業道路(柏油路)可能比較容易遇見機車騎士跟卡車司機,但無奈我走了一個小時都沒有半個人路過(可能身邊的鬼很多)。先前的心慌變成了絕望。這時候突然想起,我可以念佛號,我有個計數器,就放在口袋裡。此時無助地掏出念佛號的計數器,開始念藥師灌頂真言(我每天必念111次)。結果說也奇怪(真的很離奇),念著念著,過了幾分鐘,我竟然在黑暗中看見了光點。當時激動地朝著光影奔跑而去,迎面是深山裡的一棟民宅。窗戶透著微弱的燈影,坦白講,那林中山屋的景像在黑暗中看起其實也挺可怕的,但那時已經不能管那麼多了,我的兩腿痠累,且口渴得要命。就算是鬼屋也要去求救。

走到老屋大門口,敲了門。許久後,一個老人走出來,他看到我非常訝異。

我跟老伯用非常有限的台語說,我是來爬山迷路的外地人,走不回坪林市區。老伯簡直菩薩現世,他聽懂了我的破台語,回頭叫了他的女兒出來,要求這個年輕的女孩騎機車載我去坪林。我強調最後一班車回新店應該是八點多,我只剩下大約四十分鐘的時間可以趕車。

老伯的女兒載著我,一路上對於我能徒步走到他們家感到不可思議,因為這深山一般人是不會來的。經過我解釋,對方表示我可能錯過折返的玻璃橋,而往另外一邊走了,但怪異的是,從頭到尾我都沒有看見前方岔路,就只是一直走,以為可以接到玻璃橋,然後再接吊橋回去坪林市區,但顯然事實不是如此,我彷彿被魔神仔牽走一般,就這樣越走越偏,終於在山裡迷了路。

好心老伯的女兒騎著老舊的偉士牌機車,半小時候終於把我載到了坪林市區。我掏出身上僅有的兩百塊錢(那天連錢包都沒帶,身上只有悠遊卡),希望他能收下,當成是油錢補貼,但好心的小姐婉拒並催促我快上路搭車。真心感謝深山父女的幫助。教練將來再也不敢一個人去爬山了。

至於苔蘚,教練真的有挖到,但比起這次山林健行所受到的驚嚇,真的不值得。

紅色圈圈的地方就是白發苔蘚。目前台灣我只曉得露天拍賣有賣(連花市都沒有)。
這張照片拍得不好,因為光線不夠亮。

上網買一盒也不貴,但總覺得自己去挖回來種更有成就感,所以命不要也沒關係。

苔蘚分很多種,但教練最喜歡上圖這種。這種苔蘚不常見,深山裡面較可能發現。
那天去坪林除了挖了白發苔,還採了野花,回來弄我的微型盆栽。
度過了一個驚魂夜,回家後還是把我的微型苔蘚盆栽種好了。
感謝老天爺,經過好幾個小時一連串的折騰,
前後走了超過二十公里路(四小時),我終於毫髮未傷的回到家中。
那天晚上睡覺一直做噩夢,
電影紅衣小女孩還有山野傳奇的各種畫面一幕幕在腦中交錯浮現。
我已經兩年沒有放過假,上周一心血來潮的山林健走,竟然差點上演一齣中年婦女迷走失蹤記。其實如果當天沒有莫名奇妙的走到民宅去求救。我也不曉得自己最後會怎麼樣。可能就只能在黑暗中一直走一直走,走到走不動為止吧。更糟的是,我的家人根本不曉得我自己跑去了坪林,可能一夜未歸他們會報警...啊,想到這裡就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幸運了。下次絕對不能那麼大意了。

12月1日那天,退行的水星進入了天蠍座,占星學裡面,天蠍座掌管的領域都是「至黑且充滿神秘猶如冥府一般的邪惡與昏暗」。那天並非好日子,但我卻沒有查一下星曆就決定出門,真是太大意了。這次在林中體驗了迷走深山的滋味,將來再聽人家講那些老人如夢遊般被「魔神仔」牽入山裡致死的故事,應該會更加覺得毛骨悚然。最後要說的是,念佛號很有用,真的很有用。我是在念了藥師灌頂真言後幾分鐘,才找到一戶人家幫我的忙。感謝佛菩薩。每個人都要有宗教信仰,信什麼都可以,只要是正知正見的就好。這是我人生不曉得第幾次遇上麻煩,感謝菩薩又救了我一次。

留言

  1. 魔神經歷好像都是這樣耶,因為他們會施展障眼法,如同教練錯過玻璃橋。另外,外出大家似乎都會帶旅充,教練行囊太輕便真得是不妥。

    另外,坪林跟大坪林有什麼不一樣嗎?我有去過大坪林,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坪林的市區。

    回覆刪除
  2. 經一事,長一智;
    有驚無險,必有後福!

    回覆刪除
  3. Hi Elvin,

    要不是親身經驗,真的很難想像為何沿路只有一個地方有岔路(通往玻璃底橋),我當天回程卻完全沒有看見,導致越走越偏離原來的路,後來迷失在一個完全反方向的深山裡。真的很詭異。我去坪林很多次了,那裏不是大坪林喔。去坪林要走北宜公路,從我家新店捷運總站,走山線,就是九拐十八彎的北宜公路,全程約一小時可以到。走高速公路則快一點,可能四十分鐘吧。北宜公路以前車禍多,小時候去北宜公路,都會看見路上有很多紙錢,那景象很可怕(可能是司機灑的)。坪林產茶,是個風景很美的地方,可惜雪隧開通之後,大家都不走北宜公路去宜蘭了,坪林也慢慢沒落了。那邊有個茶博館,山林很美,有小巴可以坐車到山上。滿山沿路種植茶花。但真的不建議黃昏去,天黑之後真的很危險。我真的太大意了。還好記得有念佛,真的。有鬼的世界,一定也有神明。我現在一點都不敢鐵齒了。

    回覆刪除
  4. 感謝阿貴,迷路的事情真的是我活該,但還好我毫髮無傷的回家了,心裡的恐懼可隨時間慢慢淡化。之前去爬山也有迷路過,但那次有整個團隊大家在一起,會集體求助,所以那時候不覺得很可怕,落單的感覺真的有差,非常恐懼驚惶。那些因山難而困在山裡最後死亡的人,死前的心境我現在應該可以體會了。

    回覆刪除
  5. 我來朝聖文字版! 順便看看坪林的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片好看但是夜裡迷路真的很可怕。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