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盒子又一章,星座與我





有人問我怎麼會去研究星座呢?這件事情要回到1989年。我非常確信,1989年的台灣,應該是個連唐立淇老師都還沒出道的時候,那時的台灣人,連星座是什麼都搞不太清楚。方智出版社當時在找譯者翻譯一本星座書籍,願意給譯者一個字0.2元台幣的稿酬。那一年我才滿19歲,差不多是一個大一學生的年紀。我的英美文學老師陳美華,推薦我參加試稿,竟然也通過了考試,於是我接下這本書翻譯。現在回頭來看,這本書裡面的錯誤還是不少。當年沒有網路,所有的資料也無法正確查證。加上很多的星座名詞都沒有確切的中文翻譯,所以不能算是完美。不過這本書開啟了我對於星座的好奇心,加上翻譯期間看了很多別的英文星座書籍,我與星座於是結下了不解之緣。


這本書是方智出版社出版,當年的方智出版社,還在台北的安和路一間公寓裡面,我記得我去過一兩次,那時候的社長曹又方美麗有氣質,每次看到她在跟編輯開會,都覺得好一個溫柔女強人的樣子啊,真希望將來長大能成為像她那樣有氣質的女性。二十幾年過去了,如今曹女士已經因為癌症辭世,方智出版後來變成了一家非常大的出版社,應該也搬離了原來的小公寓。





這本書定價170元在1991年那個時候,不能算便宜。不過大家要知道,1991年的台灣,經濟狀況比現在好很多。這本書應該賣得不差。我記得封面的插畫非常美麗,看到了好開心。作者出書的感覺,很像是期待小寶寶出生(想著寶寶是長什麼樣子啊...?)。當年我不知道這本書的封面會被設計成什麼,後來看到出版的配色設計覺得好美。不過啊,這些插畫後來好像涉及版權的問題,所以再版後就沒有這些漂亮的星座圖案了,只剩下藍色與粉紅色的封皮。我當初自掏腰包買了三十本,所以保留了最原始的版本。這本書網路上還找得到。不過應該已經停刷了。要真的想買一本,只能去二手書店碰運氣吧。






這是出版的相關資料。民國八十年五月初版。距離現在有二十一年了。所以每次有人不相信我研究星座超過二十年,我就拿這本書出來作證。






我特別拍攝了書中的這一頁下來,是為了告訴同學,托福有考這一段耶!有些上過B版托福聽力的同學,記得我們上過古埃及曆法嗎,這一段就是描述尼羅河漲潮與退潮會帶來黑土的內容。當時我就回憶起二十幾年前翻譯這本書的事情。


我是個很快的寫手。這本書我寫了三個月就完成(那時候我還在上課喔,正職是學生)。每天邊看書邊爬格子。那是沒有電腦打字的年代,用了好幾刀稿紙才完成的。

對於星作有興趣的同學,其實現在有很多書可以買。大家都可以成為星座專家。我只是,唉,不好意思,又要說運氣好,對,我運氣是真的不錯,生在一個還沒有星座專家的年代,又讓我19歲就開始翻譯書籍。後來我在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與時報周刊還有Elle、Marie Claire美麗佳人雜誌等都寫過專欄。三年前我的專欄還登上了大陸發行量最大的畫刊之一,一個叫做優家的女性雜誌。感謝當初Elle雜誌的總編輯許心怡小姐的引薦。寫了一年後對方才與我終止合作。其實我也了解為什麼,我的稿費太高了。到底多少錢我不能說,但是我可以透露這一點,光是我一個人每個月的稿酬,等於大陸那邊三至五個編輯的月薪。





我下載的這期雜誌封面是范曉萱耶。她是個好美好美好有魅力的女人。我這個年紀的中年婦女,對范曉萱的印象就是她剛出道時,會唱一些類似兒歌之類的歌曲。年輕時候的她非常甜美,也是小朋友心中的美麗大姐姐。在東森幼幼台還沒開始之前,范曉萱真的是小朋友心目中的女神。

這兩天寫了一些跟個人有關的文章,唉約,希望大家不要介意啦。沒有英文可以學,純粹跟大家聊聊天罷了。希望大家繼續捧場看星座專欄。其實平均點閱率不高,差不多每篇六十次。不過也應該服務想要收看的讀者。哈哈。下周我會上船2013年全年運勢大預測喔,敬請期待!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hello,老師您好~我蠻喜歡星座的耶!!! 我剛瀏覽了一下您在美國的日子,真是個多才多藝的老師!!
    我也很喜歡攝影,但是我沒用什麼專業的器材,就是用iphone隨手記錄生活。突然想起來國中的時候曾被班導說過我的興趣太過廣泛....有時候真的是一體兩面,唉!

    哦~對了!我也是獅子座~:)

    唉呀~我實在是不太會用這個介面 哈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