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ass 五毛狠勁逼人!相片漫畫又來了。黑皮上周開始化療。Your Monday Special.


星期一除了讀高階英文難字,還可以看五毛耍狠表情。

Badass就是狠勁使壞樣,五毛明明天生無膽,在家卻經常擺出這種類似刀疤老王混江湖的壞胚眼神

黑皮在服用了近一個月的類固醇之後,食慾從一開始的大好、變成愛吃不吃的懶樣,體重也從七月初的7公斤直落至目前的6.1公斤。上週六去看醫生,醫生表示或許可以試試看化療,因為黑皮的腎臟功能尚好,發炎指數也下降些。雖然有些貧血,但如果可以透過化療讓腫瘤縮小一點,或許可以讓他的腸胃吸收好一點,對延壽有幫助。我跟醫生的共識都是,化療可以,但前提是不能讓黑皮受苦,所以決定從比較輕微的劑量開始打,未來如果出現血球數下降太多,嘔吐甚至惡病體質cachexia(癌末或慢性重症經常出現的體重大幅滑落症狀)就隨時喊停。上周六的第一次化療狀況還好,現在的黑皮每天要服用

1. 鐵劑(因為貧血)

2.類固醇持續吃(因為目前尚未出現糖尿病的狀況)服用類固醇可以消炎並且增加食慾。

3. 提振食慾的抹劑(塗抹在耳朵裡面增進食慾)。

4. 止吐/抗生素/止瀉藥(防止化療副作用)




醫生表示,比較麻煩的是將來黑皮可能有需要輸血。因為貓咪的血很貴,市面行情1cc就要200元,等於黑皮輸血一次就要上萬元。且輸血效果只能持續一陣子。當下突然覺得,台灣的健保真好啊,我娘化療輸血都沒有花這些錢。

因為貓咪沒有健保,就醫治療的費用並不便宜。每次去醫院掃超音波,打化療針,抽血與吃藥,加上平日的營養補給品,目前一個月的花費超過兩萬元新台幣。但說真的,再貴也要給黑皮醫治啊,因為只要有機會就不應該放棄。教練的娘去年癌末本來也放棄治療,但後來改變想法接受化療,效果都還不錯,到今天還活著。

提到輸血,天真的教練本來想問醫生說,badass五毛的血可否捐給黑皮咧,畢竟他倆是兄弟。但醫生表示,一定要五歲以下貓咪的血才能用,還有血液也要進行配對。貓咪只有A與B型的血。哀,所以五毛的血太老了啊。想想十二歲的貓等同人類七十好幾,禁止使用也有道理。

如果化療順利(要做15次,每周),黑皮可以多活半年至九個月。之前黑皮只有服用類固醇,不等於治療腫瘤,所以能活到今年年底可能已經是奇蹟。

目前黑皮的狀況都很好,活力指數OK,他身上的毛是我七月初剃掉後沒有長回來(而非化療掉毛造成)。他這陣子吃得少了也瘦多了,但還是每天會陪唸經,大小便也還算正常。祈禱上天讓他活久一點。醫生有說,如果真的不行,最後只能安樂死。貓咪安樂死一共打兩針。第一針讓喵皇進入深沉睡眠的狀態,第二針讓喵皇心跳停止。我常想啊,如果人類罹患絕症也能這樣求個好死,該有多好。






留言

  1. 希望黑皮的治療能很順利,教練要對黑皮有信心。

    回覆刪除
  2. 有一陣子沒上教練的 blog
    今年真的是很讓人驚奇的ㄧ年
    一年多前
    教練還在分享兩種貓的生活
    是多麼的有趣

    今年雖然很訝異黑皮要化療了
    但不幸中的大幸
    黑皮的化療副作用不大
    教練照顧別人之虞
    別忘了也要照顧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onia, 人生變化多端,我也很難想像平時活蹦亂跳的黑皮就快要畢業了。目前他的狀況算是控制住,但藥物也非萬能,現在只能好好照顧他到最後一天。我會好好照顧自己別擔心。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