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快樂偏方。進不了哈佛大學,但至少可以採用一下哈佛推薦的快樂撇步啊哈!Cultivate these good habits this year, because it's never too late to be happy!

Gif from best animations
When I was a kid, I was a lot happier than I am today. I was also easily satisfied.
A bottle of Yakult 養樂多 was all I needed to keep going.

小時候的我很容易滿足,一瓶養樂多可以讓我開心一整天。還有,小時候只要坐車,就會有去遠足或去旅行的fu(管他去哪裡)。此生第一次拿到的壓歲錢,裡面雖只有一張十元台幣紙鈔,卻讓我高興到好幾個晚上都睡不著。

這些年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過去這些簡單的快樂,因為人類最擅長的事情就是不滿足。

就是這張十元鈔票,曾讓我開心到睡不著覺,
因為那陣子每天都在計畫可以拿這個錢去做什麼,
所以搞得腦袋都很忙。但最後我甚麼都沒有買,
因為這張鈔票後來被我搞丟了。💀


1. Be grateful - 學會感恩。因為沒有人有義務、或應該要幫我們或對我們好。

2. Choose your friends wisely - 明智擇友。今年我決定離開一些長期搞婚外情的朋友。因為幫他們保守秘密,感覺自己好像是共犯。

3. Cultivate compassion - 長養慈悲。這次的豬瘟讓我深深地覺得當一隻豬很可憐,因為無論有沒有生病,下場都是死。大家如果可以,都儘量吃點素好嗎?

4. Keep learning - 持續學習。 腦肌可以練,科學已經證實了這一點。

5. Become a problem solver - 做一個解決問題的人。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先停止製造問題。

6. Do what you love - 做你愛做的事情

7.  Live in the present - 活在當下。(意思是要我別去想小時候喝養樂多的快樂時光嗎?)

8. Laugh often😆

9. Practice forgiveness - 練習寬恕。 因為原諒才是受害者真正的救贖。

10. Say thanks often - 這不是跟(1)的意思一樣?感恩要說出來,不要放心裡

11. Create deeper connections (圖片connection少打了s) - 建立深刻的連結。那就刪掉臉書吧。我沒有臉書帳號十幾年了,一樣活得好好的。

12. Keep your agreement - 信守承諾

13. Meditate - 靜思冥想

14. Focus on what you're doing - 全神貫注在你所從事的事情上

15. Be optimistic - 要樂觀

16. Love unconditionally - 無條件的去愛。每個月底,當我看見信用卡上的貓飼料刷卡費用帳單明細,都能深刻體會這個境界的真切感受。

17. Don't give up - 不要放棄

18. Do your best and then let go - 盡力而為然後放下。這個信條真的體會最深。最後一堂的托福衝刺班,那些寫了幾百個小時的講義,其實只用了一次,放手不容易,人的執念往往很深。🙎 

19. Take care of yourself - 好好照顧自己

20. Give back - 懂得回饋。這個信條跟第一個信條 be grateful (懂得感恩)恰好形成一個full circle。懂得回饋的人必先感恩。






留言

  1. 教練,好喜歡你的分享,新年快樂!

    特別喜歡 Cultivate compassion, choose your friends wisely, do your best and then let go, give back。忽然想到一句話「我們就是生命,利人就是利己」。

    回覆刪除
  2. Happy New Year! L,

    我也喜歡cultivate compassion, do your best and then let go. 生命其實是一連串的捨棄. Life is all about letting things go. 我們確實就是生命,利人確實就是利己。

    回覆刪除
  3. 教練新年快樂~~我很喜歡看你分享有關生活及人生省思,人的慾望真的是個無底洞,沒錢的時候因為甚麼都買不起,一點點小事情就很容易滿足,賺錢後開始追求跟多自己沒有的東西,反而無法好好享受當下簡單的快樂。

    回覆刪除
  4. 小時候最喜歡把養樂多冰在冷凍庫,結凍後從瓶底咬破一小口,慢慢吸那些逐漸融化的乳酸菌,這真的是小時候最快樂的事。我那個年代還有乖乖桶之亂,只要某某人生日,一定會帶上一桶分給全班,幾顆不起眼的軟糖,全班可以發瘋超久。另外,女生最愛收集燃燒金紙時餘留下來的固定用橡皮筋,圈成一條連結童年的線,在屋簷下俐落的跳過來又跳過去。

    現在的我,看見養樂多只想到高熱量,乖乖桶總是被超商冷落在最不起眼的位置,點燃金紙後的橡皮筋,變成我眼中惱人又難處理的垃圾。過去那些小確幸,往往都被長大的我們遺忘了。

    回覆刪除
  5. Hi Iris,

    活了半個世紀,現在的我真切地感受到,生命中真正的快樂,其實都是金錢買不到的。當然沒錢可能會讓生活陷入困頓,但優渥物質生活真的不能讓心靈感覺快樂,反而會麻痺我們的快樂神經。我領悟的比較晚,但往好處想,至少有參透這點,餘生都不要當個錢奴。

    回覆刪除
  6. Hi Elvin,

    我超級喜歡吃乖乖桶的軟糖,養樂多更不用講了。
    我們都不要忘記那些生活中小小的快樂。真的,我覺得人在三十至五十歲之間幾乎都是殘障人士,為了追求功名利祿彷彿瞎了聾了一般,眼裡除了錢跟成就其他都看不到聽不到。我一個老同事罹癌死前曾跟我說,他最遺憾的是過去每個周末都在跟客戶打高爾夫球談生意,其實更應該多帶兒子出去玩。但來不及了,人往往都是死前才參透這些簡單道理,真的好可惜。

    回覆刪除
  7. 謝謝妳的分享,好多智慧!!

    回覆刪除
  8. Hi Unknown,

    感謝你喜歡,希望繼續支持部落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