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什麼是「莫藍迪色」,先認識義大利已故國寶級藝術家 Giorgio Morandi 。Get to know Morandi and his palette today!

已故意大利畫家Giorgio Morandi一生簡樸、低調且謙卑,
他終生未娶、私生活鮮少人知,畢生的最愛就是畫畫。


清宮劇教練沒有時間看,但是前幾年時尚界火紅的「莫藍迪色the Morandi Palette這個東西學藝術的我倒是懂一些,所以發文跟有興趣的人分享。



教練在美國念藝術史的時候,諸多系上教授對於Morandi都極為推崇。他的靜物畫作以灰青、鐵鏽藍、淡雅的米黃與蛋殼白為主。極簡的構圖、低調柔合的色調與他的個性如出一轍。不要看Morandi的作品那麼簡單,想要模仿可是難上加難。教練曾經試著模仿過他的調色,結果發現真的不是那麼容易。下面介紹一些關於Morandi的生平與作品,讓大家對這位畫家多一點了解。





Giorgio Morandi生於1890年7月20日一個中產階級的家庭。父親是個出口商,Morandi是長子,有個弟弟很小就過世了。Morandi自小寡言沉默,熱愛藝術但他的美術夢並不順遂。年輕時為了不讓父親失望,Morandi曾跟著爸爸從商過一陣子。不過沒多久就因為適應不良,所以最後還是走上藝術的路,去念了藝術學院 - The Bologna  Academy of Fine Arts。Morandi的母親非常支持兒子的決定,總覺得人活著要好好實踐夢想。

Morandi其實從軍過,參與過第一次世界大戰,那是他父親過世後的事情了。但是軍隊的團體生活讓他非常不適應,後來則因為精神崩潰被強制除役回到老家。Morandi終生未娶,他的性向與私生活向來是個謎,沒有人看過他交往過什麼對象,他總是跟家人黏在一起,有時候可以待在小房間裡面畫畫好幾天都足不出戶。Morandi生前與三個同樣未婚的妹妹住在一起,父親過世後,他與母親與三個妹妹的感情更加緊密。

Morandi於1964年6月18日死於肺癌,生前的他是個老菸槍。他活著的時候很低調,即便在藝術學院擔任教職與後來聲名大噪,依舊不改孤僻個性。他的畫風與題材數十年不變。他有一句名言如下。

One can travel this world and see nothing. To achieve understanding, it is necessary not to see many things, but to look hard at what you do see. (下面的中文是教練自己翻譯的)

一個人可以環遊世界但卻見識淺略。
如欲了解事物本質,無須廣聞博見,
但求深閱眼前物、欣求甚解。


Morandi 生前創作最常用的顏色就是上面這五種色調。其實他的專屬色彩在室內設計的領域早就行之有年。淡雅的粉彩色清爽俐落,恰如他的人生,沒有太多激情與織熱。畢卡索一生少不了愛恨情仇,他的故事有時候比作品本身還要來得精彩。但是Morandi一生則過著有如僧侶般簡樸且低調的生活。他的無欲無求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Morandi就與他畫中的靜物瓶罐一般,從來不曾高調炫耀,但最終仍獲得矚目。


上圖為室內設計的乳膠漆色卡搭配圖。其實害怕用色的你,可以考慮上面這些低調沉穩且耐看的顏色。這些「莫藍迪色」其實搭配任何風格的家飾都不會有衝突。


 上圖為典型的the Morandi Palette色調。


上圖為較為粉色系的the Morandi Palette


上圖這些色彩的靈感來源也是簡約淡雅的粉色系。注意到這些顏色的命名了嗎?
教練覺得真的每個都非常詩情畫意。


Morandi畫中的靜物其實都很平凡,不過就是些醋罐油瓶。Morandi在成名後依舊持續作畫,他的工作室只是家中一個小房間。許多後來造訪過他工作室的藝評家,對於Morandi能夠在這麼小的空間裡創作感到極為不可思議。後來的他名利雙收,其實大可買下大一點的空間來創作,但是身為一個慣性動物的Morandi曾表示,自己還是習慣跟母親還有三個妹妹住在一起。工作室雖小,但是有扇窗,可以看見外面的風景。對他來說,口中叼一根菸,坐在畫布前,抬頭可以望見屋前的風景 - 就是活著最大的滿足


Morandi堅持透過深刻的觀察去洞悉事物的本質,他熱衷於重複性的行為,對於日復一日的的創作深感著迷且毫不厭倦。許多人終其一生追求榮華富貴,但人生卻有如走馬看花Morandi不是這樣的人。他不喜歡旅行,甚至不怎麼遠遊。對他而言,簡單的花瓶、一個日常生活的小碗和一個空酒瓶,在眼前自成一片美麗風景。他有時候會透過相同的靜物創作出不同版本,在色調跟構圖上做些微調,但每一次下筆對他來說都是全新的探索,藉此重新再認識眼前的景物與構圖。


上圖是教練去Wikipedia下載的圖片。這就是Morandi的工作室。他的創作深受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內、與後印象派畫家塞尚的影響。看看這工作室,令人訝異這個空間竟然沒有任何讓人有「莫藍迪色」感覺。畫室不但小且設備也非常簡陋。


Morandi晚年早已名利雙收,但他厭惡人群,對於必要的參展與外界互動經常感到不耐煩。知名度對他的創作風格沒有帶來任何影響。外面的世界不管怎麼變,Morandi忠於自己。儘管成就非凡,他仍以始為終。他的生活到臨死前依舊簡樸低調,據說節儉的他,每抽一根菸、都會抽到菸屁股燙到到嘴唇才會丟棄。


Morandi死後葬在家族的陵墓。上圖是墓碑的照片。教練很欣賞義大利人的美感,連墳墓都如此簡單典雅,墓碑上刻的字型甚是好看。圖片取自Wikipedi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