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英文考太難?這三題李家同教授說連英國劍橋博士也不會。我給出題老師鼓鼓掌,台灣需要這種英文考題。(答案在最下面)

今天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上面這篇蘋果日報的報導。好奇心驅使我去網路上找這一組題目,因為我想要知道,是什麼樣的考題,會讓英國劍橋大學博士或是碩士學歷的人答不出來或是放棄作答。

我懷著敬畏的心,很快的搜尋到了這組今天引發媒體熱烈報導的考題,然後試著回答看看。

之前上過我課的同學,我有說過我做過IQ測驗,我考過幾次,最高分差不多107吧,這是平庸的成績(以碩士生來說還不及格!因為根據美國的腦神經什麼科還是IQ測試專家的說法,碩士生要有至少110以上的智商)。我強調這點,是因為我以為這組題目之所以難,是因為跟智商有關,可能不是單純的英文問題。但看了題目之後才發現,這不過就是需要一點耐心與時間、邊閱讀邊寫筆記的題目罷了。

各位準備托福考試的同學都清楚,ETS的考題,聽力閱讀與寫作,都充斥著這類需要統整訊息並且推論才能作答的題目,今天這個簡易版(初級篇)的考題,竟然會讓教授們與博士生嫌難?天哪,如果這是事實,我想台灣完蛋蛋了。因為我們的國中生連這種題目都答不對,那不是太可怕了嗎?但更令人感到毛骨悚然的是,台灣留學英國劍橋的博士生也不會寫,那...那台灣還有什麼搞頭啊?不會答是因為這不是克漏字嗎?還是根本搞不懂這些題目在問蝦米?

上次我才在課堂上說,我痛恨考克漏字。台灣的英文教育失敗,就是敗在英文老師一直要學生背單字,所有的訊息都填鴨,搞到大家都不用思考,最後再也不會思考了。這次看到英文會考考出這種題目,我忍不住要為出題的老師拍拍手,因為我知道為什麼有人會答不出來,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

沒耐心!

對於習慣填鴨跟背誦式學習的台灣(或是亞洲)學生而言,這種考題感覺太複雜了,因為要花時間記錄訊息,還要一筆一筆資料比對。作答的時候要推論思考。這三題不考單字,沒有克漏字,也不是文法題目,更不是選擇題。大家自己看看,這一組題目對每個城市的描繪都很簡單明瞭,我覺得每個國中生都看得懂啊。但是問題不是出在單字,而是我們的國中生,沒有統整能力integrated skills。大家也沒有耐性patience。

Patience is no longer a virtue and no one cares about integrated and other valuable learning skills.
Our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are busy mastering the exquisite art of cramming before a big test and the culture of instant gratification is at fault.
We're told to memorize and "copy" notes from the very day we started learning! And when it comes to learning a  language, no one gives a damn about how well one truly understands/or is able to appreciate a piece of good essay or commentary, because that's not important. NOPE. Just make sure you memorize all the words right, and if you want to get a higher score, familiarize yourself with all the grammar rules the night before the test. Yes, do it the night before, because then everything will still be fresh in your head when you take the test.


當我們的國中生在背單字的時候,美國的七年級生已經在學習培養類似這次會考考題的統整與推論能力了。有些報導引述李教授的說法,認為這樣的考題對鄉下學校的學生不公平。我搞不懂這是什麼邏輯。推理與統整能力,哪裡都可以教,這跟城鄉差距無關,而是教師態度與教育方式的問題(硬是牽拖成某種城鄉教學資源的不公平,這樣說感覺好像是在侮辱偏鄉的國中生)。每一個國中生都要學習統整與推論還有耐性,但是我們的英文老師會不會教?願不願意這樣教,這才是重點啊。

台灣的歷史課程要求學生精準背誦每個歷史事件所發生的年份,這類純記憶的訊息充斥考題,但是美國的小孩不這樣學歷史。與其問一個國中生七七盧溝橋事變發生在哪一年?不如要求他們寫申論題,闡述盧溝橋事變發生之後對中國近代史的影響。

就全球競爭力而言,我們已經輸了一大截。錯不全在學生,而是老師的態度。申論題要批改既複雜又浪費時間,但若多考選擇題,批改起來就省事多了。如果老師們都多用點心,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下一代。這次的國中會考凸顯了一個大問題,就是我們的國中生,大多不會推論跟統整這些技巧。他們更不覺得自己有能力處理這樣的問題。或許有些考生根本不想花時間用腦筋想,就決定放棄作答(反正只有三題,以亂猜的方式敷衍過去),這樣的態度比花了時間努力但是答錯更糟糕。

請大家多閱讀英文,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這些能力,能決定你未來的競爭力。

最後,我將題目貼出來給各位看看(資料來源為蘋果日報網站),你來寫寫看。多點耐性,做點筆記,你一定能夠全部答對。因為下面這三題沒有刁鑽難字與難以理解的內容。那些劍橋博士生答錯或是放棄,應該是不願意花時間寫,而不是不會寫。因為如果連這種題目都答錯,請問當初這些人是怎樣進入劍橋大學就讀的啊?




留言

  1. 我是覺得至少要把它放在整張考卷設計的 contxet 下看

    因為這種問題有一個致命傷:它可以透過使用一些邪門歪道的應試技巧突破。我踹了一下,看完正文標題以後跳過內容直接解題,前兩題至多各用二十秒就可以解出,第三題也不用一分鐘(懂解題技巧的人都知道,閱讀測驗的致勝關鍵就是不讀正文 XD )。

    在時間充裕的狀況下,理性閱讀分析理解的王道學生也可以答對(甚至贏過可能會認為花在第三提上的一分鐘不划算而放棄該題的魔道學生),就還好。如果在整張考卷的設計上是會讓人有時間壓力的,懂這種魔道解題法的學生花一分半或更少的時間在這個題組上就至少可以坐二望三,王道學生卻可能因為在這裡花太多時間閱讀分析而壓縮到其他題目的答題時間(特別如果這種題組不是放在考卷的最末)。

    而魔道怎麼學?一是補習二是天生小聰明,我相信都不是考試想要篩選的。
    --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比較能接受托福但對 GRE 非常反感。不是字彙問題喔。GRE 字彙後來慢慢發現其實根本沒有那麼艱澀少見,但 GRE 的考試設計就是要給你時間壓力,結果反而大大圖利方老師的學生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二十秒,一分鐘是以我自己的英文閱讀能力來說的。中學生可能多多少少生疏一點。不過我想說的重點是:這種東西可以用邪道法解題。

      刪除
    2. 這應該不叫魔道吧!會解題是需要邏輯和演繹,而這正是多數學生待補強的地方

      刪除
  2. 我是理性閱讀分析的那種學生。
    我也沒有什麼道,就是老實閱讀之後作答。這確實會花點時間,但還是能答對,不至於答錯或是根本看不懂題目。另外,我從來都不曉得閱讀測驗的致勝關鍵是不讀正文。請問不讀正文要讀什麼啊?

    回覆刪除
  3. 老師這太誇張了讓我不禁以小人之心揣測這背後是否有什麼政治意義。不過說真的,接觸托福作文後發現最痛苦的不是寫,而是想梗,證明我有多習慣著重記憶的教育制度。所以學生若答不出來可以理解,博士答不出來就有點矯情咧。

    回覆刪除
  4. 閱讀測驗的魔道確實是不讀正文
    總之,先看他問甚麼再來找答案
    (其實這跟應付老闆一樣....)

    回覆刪除
  5. 英文科是該要著重學英文, 畢竟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
    思考能力不是單某種科目可以教的, 所有科目的課程設計都該以此為出發基礎

    回覆刪除
  6. 我了解兆祐的意思。看問題再來找答案是針對考試的時候所採取的一種應考方式。不過我從小到大考試都不敢真的這樣考,即便托福閱讀,我也還是老實的快快先看一遍文章,等答題時後再回去找答案。至於IslaHermosa的留言,我其實覺得這次會考所那三題閱讀測驗,考的是非常基本的統整能力,對於一個十四五歲的年輕人來說,真的不是頂難的,甚至不需要特別教,按照正常的邏輯去推算也可以答題。我一直強調的是,不斷背單字不等於學英文,克漏字考試尤其沒有意義。語文本來就只是一個學習的工具,透過這個語文的訊息,來做推斷統整是非常正常合理的。閱讀測驗的考題,也應該多訓練這種全方位的資訊整合方式,而不是像我念書時,老師帶同學念一遍閱讀,然後讓學生寫答案,最後給正確答案,就這樣交差了事。大家英文越補越差,原因很多,但我認為方式錯誤是主因。我建議多閱讀,先不管拼字正不正確,多寫而不要去在乎那一兩分成績,大量的閱讀與收聽英文廣播,真的是英文學習最好、最快且最有趣的方式。

    回覆刪除
  7. 李家同拿這題目給不是受現在英語教育的碩博士考根本方向錯誤吧。現在問題是我們的「現行」英語教育出了什麼問題。現今第一線的教學現場真的能教出可應付這樣程度的考題嗎?這才是真正的問題。

    我同意格主說的,多閱讀和聽廣播等等。重點是要將自己放入英文的語境當中。我們在台灣比較難作到這點,而且悲哀的是我們的英語教育和考試也只是朝填鴨的方向走,英語學習變成中英文單字的代換測驗,完全無法讓學生感受到進入另一語境的成就感。所謂進入對方語境,就是要把自己的母語先放低,以對方的語言思考。我們三不五時都可以看到新聞中英文考試高分者都是大量閱聽英文,他們是在享受浸淫於英文的語境中。但是失敗的英語教育則是讓學生只能想像英文是中英代換的填鴨訓練,是考試用,更是一塊鐵板,毫無樂趣可言。

    至於會答錯51-53題的李家同友人是真的要檢討自己的英文閱讀能力了。還好李先生沒說是誰,但是有碩博士學位,還答錯那個程度的英文題目,那真的很為我們國家的高教人才捏好幾把冷汗。

    回覆刪除
  8.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sw. Thank you for the input!

    回覆刪除
  9. 這題目好棒啊!會花一些時間,但能確定答案正確,所以只需要訓練速度。我英文很爛,但是這種題目可以全對,因為單字極為簡單,沒有看不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證明你的程度完勝博士,也具有良好的整合能力。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