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的最愛!水中花園奇景 Gardening under water














Fish Tank Kings

改造魚缸大作戰

People have been fascinated with fish as pets since the days of the Roman Empire. Over time, more advances like air pumps, water filters, and water heaters were made to help marine life stay alive longer in tanks.
Fish tanks range from glass bowls to huge public aquariums. Most people are quite content to experience the beauty of the undersea world at public spaces. However, some are not satisfied unless they have their own exhibits in their homes or offices. Furthermore, they don't care for typical, store-bought fish tanks, so they go to specialists like Living Color Aquariums in Florida. Catch 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as they dive into the world of specially made aquariums in Fish Tank Kings this month.









Gardening under water – a feast for the eyes

美麗水中景,都市人最佳視覺與心靈饗宴

我是個忙個不停的人,過去十五年來休假時數寥寥可數,不過百忙之中還是要有個嗜好來紓壓,前陣子跟老外朋友談到我養水晶蝦的事情(可惜前年六月搬家後,因為新家太小我就把蝦子送人了),順道提到了水草造景這件事情。同學如果你沒看過國際級得獎的水草造景作品,這輩子就白活了。我接觸這玩意兒應該是五年前的事情,這過程花了很多很多的錢,不過現在回想起還依舊覺得非常值得。上網去了wiki看看百科全書的英文介紹,內容也算正確豐富。週末又來了,分享一些2008年日本知名水族大廠ADA舉辦的世界造景大賽得獎作品(每年全球超過六十個國家選手參賽,作品多達兩千多個),希望這個水族的視覺盛宴,能豐富你的週末。






英文有個說法,叫做the WOW factor。也就是讓人會說「哇」的驚喜元素。我之前在學校學的是藝術與藝術史,但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回台灣後頭兩年還曾做過image consulting,也修復過一些藝術作品,之後就轉行搖筆桿了。可是我心中的「創作魂」從來沒有消失過。大家都曉得我上課很不傳統,我喜歡使用影片,多敎大家新的字彙,或是些光怪陸離的主題,可能我天生對無聊或是制式這件事情很敏感,之前我也跟學生分享過坎城廣告獎的得獎作品,讓大家透過廣告來學英文。我希望每個人的生活中不只是臉書與線上遊戲,多一點創意,其實人生更美好。

如果這篇水草造景文章點閱率好,下次我再用英文來介紹水晶蝦給大家認識。如果教育部找我去編英文教科書,我就會把水草跟蝦子還有食譜都編進去。哈哈,當然天文學與地質學也有好玩的冷知識,不曉得大家是否有同感。

 




看完這篇,你將學到下面這些新單字

1.      aquascaping – 這個字顧名思義,是結合了aquatic plant的前面幾個字與landscape,中文就是風景或是造景的意思,確實如此,一缸一世界,每個世界都有屬於自己的風景。
2.      craft 工藝
3.      cavework 以石頭構成的洞穴設計
4.      driftwood 漂流木
5.      aesthetically/aesthetics  美感/美學的
6.      plant maintenance 植物的養護
7.      to be taken into consideration 被列入考量
8.      filtration 過濾系統
9.      carbon dioxide 二氧化碳
10.  photosynthesis 光合作用
11.  substrate 水族缸使用的底土
12.  algae control 藻類的控制
13.  hobbyist 玩家
14.  gardenlike 花園一般的
15.  employ 使用
16.  multiple types 多種類型
17.  terrestrial plants 地面植物
18.  the Netherlands 荷蘭
19.  freshwater 淡水
20.  to become commercially available 推出/問世
21.  bulky equipment 笨重的設備
22.  lush 豐富的
23.  sparked a wave of interest 引發一波熱潮
24.  composition 構圖
25.  to mimic natural landscapes 去模仿自然景觀
26.  asymmetrical arrangement 不對稱的構圖
27.  to evoke 喚起
28.  in miniature 以迷你版呈現
29.  to set a new standard 開創了一個新的標準
30.  has been cited as 被引述為








第一段介紹水草造景設計與風格門派。我必須說,這些年來日本ADA大獎的得獎作品,還是以日系花園或是自然景觀得獎的多。荷蘭式的風格如果不工整,其實不會拿到前十名,大家看到圖片就會明白我的意思。有興趣的同學,如果真要玩造景,兩呎缸是比較基本的。大家去一趟民權大橋附近的水族街看看,會更有概念。我剛開始做水族造景,去羅斯福路找了ADA得過獎的台灣前輩,可惜都沒拍到好的照片跟大家分享。

Aquascaping is the craft of arranging aquatic plants, as well as rocks, stones, cavework洞穴的設計, or driftwood, in an aesthetically pleasing manner具有視覺美感的風格 within an aquarium—in effect, gardening under water水中花園. Aquascape designs include a number of distinct styles, including the gardenlike Dutch style and the Japanese-inspired nature style日本主題的大自然風格. Typically, an aquascape houses fish as well as plants缸中養魚也養草, although it is possible to create an aquascape with plants only, or with rockwork or other hardscape and no plants.


除了水族缸之外,養水草需要二氧化碳(好讓植物行光合作用)二氧化碳鋼瓶水族店有賣,用完了可以補充。另外時常修剪水草與清理玻璃上的藻類或是青苔也不能偷懶。另外不要將水族缸放在窗戶旁,日照會讓藻類增生。水溫控制在25度以下最好,所以冬天養草最好,夏天我還有給水草跟蝦子吹冷氣(冷水機比人吹的冷氣機還貴)

Although the primary aim of aquascaping is to create an artful underwater landscape, the technical aspects of aquatic plant maintenance水草的養護 must also be taken into consideration.列入考量 Many factors must be balanced in the closed system of an aquarium tank to ensure the success of an aquascape. These factors include filtration過濾系統, maintaining carbon dioxide二氧化碳 at levels sufficient to support photosynthesis underwater濃度要足以讓水中的植物行光合作用, substrate底土 and fertilization肥料, lighting, and algae control.  Aquascape hobbyists玩家 trade plants, conduct contests, and share photographs and information via the Internet. The United States-based Aquatic Gardeners Association has about 1,200 members.







Dutch style aquascape荷蘭式花園 (上圖為最佳範例)

The Dutch aquarium employs使用 a lush arrangement豐富的植物配置 in which multiple types多種 of plants having diverse leaf colors, sizes, and textures are displayed much as terrestrial plants地面上的植物 are shown in a flower garden. This style was developed in the Netherlands 荷蘭starting in the 1930s, as freshwater aquarium equipment became commercially available正式問世. More than 80% of the aquarium floor is covered with plants, and little or no substrate is left visible. Tall growing plants that cover the back glass originally served the purpose of hiding bulky equipment笨重的設備 behind the tank.

荷蘭式花園風格在亞洲不太流行,這種風格很明顯,就是水缸裡的植物種得很滿很密,滿滿的沒有景深 a sense of depth感。因為植物都擠在一起,所以構圖配置更要小心,不然容易給人擁擠的感覺。現在參加大獎的水族造景同好,大會結合一點荷蘭花園的風格與日本人喜歡的純自然景觀。另外得過獎的太灣前輩跟我說,他第一年(哪一年我忘了,拿了大賽金牌,第二年捲土重來,弄了個瀑布造景,確實很漂亮,但ADA大賽的日本評審卻搖頭,認為瀑布太人工了,於是給了低分,名次掉到第七名。我記得ADA大賽的獎金好像是日幣一百萬之類的,評審各國人種都有。參賽者通訊報名(上網也可)將作品拍成幻燈片就好,所以也有人花大錢找專業的人拍片,照片拍得很漂亮,實際作品其實反而普通。(我親眼看過,落差頗大)






Nature style日本式自然造景 (請參考上圖)





A contrasting approach is the "nature aquarium" or Japanese style, introduced in the 1990s by Takashi Amano. Amano's three-volume series, Nature Aquarium World, sparked a wave of interest引起一波熱潮 in aquarium gardening, and he has been cited as having "set a new standard開創了新的標準 in aquarium management". Amano's compositions構圖 draw on Japanese gardening techniques that attempt to mimic natural landscapes模仿自然景觀 by the asymmetrical arrangement不對稱的構圖 of masses of relatively few species of plants, and carefully selected stones or driftwood. The objective is to evoke喚起 a landscape in miniature迷你版的風景, rather than a colorful garden.


日式造景與荷蘭的恰好相反,很重視留白與呼吸空間breathing space。所以意境非常高,視覺典雅且耐看。有時候只會使用幾種植物。對於東方元素不陌生的我們,有時候會看見國畫的影子在裡面。有些參賽者會努力營造東方庭園風格,讓人一下子搞不清楚到底是在水裡還是陸地上。有一年的參賽者,將造景弄成一片森林,真的非常WOW
當然除了上述兩種風格之外,也有森林風與混搭風。因為版權的關係,只能拿到2008年的得獎作品給大家看,想看更新的作品,可以上網點選。關鍵字就是ADA aquatic plant layout contest

其他作品賞析







上圖是2008年ADA世界水草造景大賽的冠軍。這些年無論怎麼比,桂林山水意境的造景還是獨領風騷,所以2004開始一直是常勝軍,2008年又拿金牌也是實至名歸啦。大家要曉得,在石頭上種草真的不容易,光是養缸加上等水草長成這副德性,起碼也要一年。牛毛氈是一種很漂亮的草,上圖的地面就是用這種草來營造荒野的感覺。不過牛毛氈怕熱,夏天養要是不控制水溫,容易變黃且長藻。



 

上圖是第二名,也就是銀獎的作品。其實比賽的評審眾多,最後是將分數加起來,得分最高的為冠軍。我個人喜歡這個景勝過第一名。難度也是一個關鍵。這種刻意弄得像是森林卻又亂中有序的水草景觀非常難成功。大家注意背景的草與水面形成的倒影,實在是美呆了。另外,要做這種造景,也要碰點運氣,這缸裡的漂流木根樹枝都要恰恰好配合構圖,人工美也要美得自然,就像去整型也要整到看不出來,不著痕跡seamless大家懂了吧?






上面這個造景最棒的在於不對稱構圖,那個樹幹的真實感非常強,若非有魚游過,大家還以為真的是在森林中拍的。這是水草造景的美妙之處,Let your eyes fool you迷你矮珍珠草好茂盛,玩家應該花了不少錢買二氧化碳天天狂打。






奇石在日系造景中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有些水草造景達人是被一塊石頭引發創作靈感,石頭是主角,其他的草只是圍繞著主角跑跑龍套霸了。石頭的大小比例、位置與草的長度都經過仔細的盤算,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過如果你家裡有一缸這玩意兒,那種成就感也挺不賴的。




上圖這張作品也是非常典型的得獎佳作。缸景有一定的景深,且兩邊的枯木與石頭配置得恰到好處。不過我跟大家偷偷說一個內行人才曉得的事情,那就是白色的沙土應該是為了攝影才最後鋪上去的,目的是為了視覺美感。因為養草達人都知道,水草要長得好除了要給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之外,還要買所謂的營養土。這些土按照顆粒大小來區分,沒有營養土是白色的啦。這是事後加上去的。不過應該也不算犯規。






上圖我覺得是典型的荷蘭花園風格日式自然景觀的Hybrid混搭。荷蘭花園風格通常會點綴一些顏色比較鮮豔的水草,讓整個造景更有層次感,也比較有秋意。大家看到了吧,作者又在土上面灑上白沙,背景為什麼是黑色的?再來透露一個玩家小秘密,黑色的卡典西德紙水族館有賣,噴水貼上後,不但能擋住水族缸背後的那些過濾器啊之類的東西,還能讓背景單純化,突顯水草的鮮豔色澤。




如果不想貼黑色卡典西德紙,那麼拍照時就要把過濾器那些東西先移開。有玩家告訴我,專業攝影師會捕捉水面上的漩渦波紋(如上圖),實在是非常好看,這是業餘人士不會的東西。這幅得獎作品是典型的某種日本造景風格(Iwagumi? Wabi-sabi?Oyaishi哪一種我忘了,因為派別太多了),石頭往兩側倒,角度適時平衡了視覺,形成合諧美感。這種造景比較沒有景深,感覺上是風景的一隅,小家碧玉是沒錯,但是自有一種渾然天成的原始況味。




這是我稱之為富士山大日本精神的造景。不過仔細看,中間的石頭有點偏,一定要偏向一邊,視覺才會平衡。漂亮的矮珍珠草長成了肥美的圓形,非常特別。背景是清玻璃,有些日本風格的造景玩家拒絕貼黑色卡典西德紙,大概是為了維持創作的自然與純粹度吧。水面的圓形波紋很漂亮。




這一個作品充滿野性之美,能同時駕馭那麼多種水草真的很不簡單。樹幹上的草(Moss摩斯)通常得用鐵絲先固定,最後讓草先長一段時間,然後再修剪。背景的草長到折彎了,形成非常逼真的野生水塘畫面。這些都是淡水水草,所以養水草一定要買燈管魚tetra之類的,才不會把你的草咬爛掉。我的朋友買血鸚鵡還是金菠蘿那類的淡水魚,沒兩天草就被咬光了。另外我們通常會養些迷你的小蝦(如極火蝦),可是如果底部正在養草,千萬別急著養蝦,因為蝦子會搬弄水草,讓你的草苗全部翻起,到時後哭笑不得。我建議等草的根部深入土壤,已經固定後再養蝦子比較好。




上圖這構圖與造景,非常ADA。ADA是日本水族用品大廠,也是舉辦水草造景大賽最負盛名的一個公司。其實水草造景全球都很瘋狂,但是我看過的好作品都是ADA的參賽者做出來的!在歐洲與俄羅伊都有水草造景賽,但是這些作品的水準,我個人覺得不能跟ADA比。上圖這種造景是ADA創辦人Takashi Amano首創,後來有很多人仿效。大家不要看這種造景,就是把東西堆一堆就好。畢竟這不是生營火,先鋪什麼土,加什麼木頭,上面種什麼水草都是經過不斷構圖研究來的。這種造景的特點是視覺焦點focal point都聚集在中心點 center。





最後擷取葡萄牙水族達人的示範圖,讓大家看看水草造景是怎麼來的。從左上角以順時鐘方向來看。大家看到了嗎?水草的營養土就是這種咖啡色。這位玩家使用的土顆粒較大,我習慣用小顆粒的土。通常缸大,顆粒也可以大些。顆粒越小的越容易粉化,所以不想換土的人,可以使用大顆粒的(價錢沒差)。接著你看這位達人找了一個樹枝,修剪成樹木的形狀,然後再在樹枝綁上摩斯Moss或是鹿角苔,接著耐心慢慢等草長大就好。大家看地面上的草,是玩家耐心買了摩斯回來分株,然後一株一株種下去的(我種完後非常敬佩農夫,因為插稻秧也是這樣)。要等草長大成右下圖那樣濃密,需要三至六個月。冬天水草長的速度較快。

有興趣自己來種一缸草嗎?
我很樂意回答大家相關問題。這與英文無關,不過培養嗜好是件不錯的事。我不敢以水草達人自居,不過養草五年了我,用銀子換了不少經驗,可以省去大家摸索的時間喔。
最後一件事,大家可能好奇,這樣的造景可以維持多久?有些草無論怎麼修剪,最後還是會一直長,然後就會變形,所以再怎麼努力維持,大概一年後也就面目全非了。想要參加比賽的同學,一年前就要開始養草了。


記得回去看看英文,學兩個單字也不賴。


留言

  1. 老師~英文短篇的音檔好像傳錯了
    傳成一位同學的錄音檔了~

    Eva

    回覆刪除
  2. Hi Eva,

    不好意思我上傳錯了
    改好了

    回覆刪除
  3. Dear Chloe,

    Merry Christmas~~, it's close to end of the year.
    Aquascaping is really amazing and probably too challenging to start with. I ever had a chance taking over a small marine tank from a friend and made great efforts to sustain the livings inside for 18 months. It was not successful, and lost a few fishes, corals. I decided to let it go when the tank being cooked by a broken heater accidentally one day. But anyway, it was a lot of fun and good learning.

    Sincerely,
    Joe

    回覆刪除
  4. Hi Joe,

    Good to hear from you!I had two big tanks before where also kept about 200 to 250 crystal bee shrimps水晶蝦 and man I had a lot of fun back then. I hope to get a new tank again (not any time soon but eventually I will) and start cultivating some plants. How have you been? Email me!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以前我也玩過水草缸,整個就是不便宜啊,除了底肥矽砂(有的還用黑土)甚至還要買鋼瓶打二氧化碳還有圓桶冷水器,超級貴的XD不過真的滿好玩的
      那時覺得天野尚實在太威猛了,弄了超大的草缸..
      水晶蝦窮學生就玩不起了XD

      刪除
  6. 哈哈庭軒

    當年我光是養水草買草買土還有冷水機(萬把塊),三年內就花了幾十萬,真的。還有水晶蝦,這些費用完全無法計算,就當我當時發瘋了一直著迷。不過全盛時期我曾擁有三百隻水晶蝦,還曾繁殖出黑金剛品種,到處去請教達人養蝦。每年的世貿水族展也一定會去看蝦看草。好在這一切都過去了,不然我完全無法專心工作,簡直玩物喪志嗄。
    不過話說回來,還是很期待將來家中能夠有一大缸水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