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為人,從小地方看起。品德教育這年頭比什麼都要難。On being a good judge of character.


三十年的工作經驗,教會了我很多事情。這些年來,我逐漸發現了一個觀察他人為人的方式,透過下面這三種方式,去了解一個人很有用。你可以用這些方式去看看你的男朋友、女朋友、丈夫與妻子甚至父母是不是這樣的人。


3 Proven ways to judge a person's character




1. 看看這個人對下屬或弱勢族群的態度
在職場上逢迎拍馬的人佔多數,如果一個人願意竭盡所能提攜後進,花時間關心下屬,這個人不管未來有沒有作為,都會是一個有同理心的好人。大多數我所遇見的人,都是對上司一張嘴臉,對下屬又是一張嘴臉。一個對我們只有責任、但沒有利益可圖的人,我們都願意誠心地對這個人好,這樣的人可以信賴與交往

2. 要求一個人去協助他職務範圍以外的事情,看看他的反應如何
大多數的人被要求多做一點事情的時候,幾乎都會大呼小叫,怨天尤人。有的人當下會義正詞嚴地表示,這些不是他的工作範圍,所以沒有義務去做這些事情。有些人礙於面子,接下了工作之後便不斷抱怨,然後能推就推,有些接了工作的人,沒有認真把交辦的工作做完就丟出來,這樣的人日後不會有成就。

3. 去觀察一個要離職的人,會怎麼面對他剩下來的工作
大多數的人要離職了,都不會很認真的去處理眼前的工作,因為這些人的心態就是:反正就要閃了,現在的工作幹嘛再費心?我身邊很多人一旦確認下一份工作的去處,眼前這份工作就開始敷衍了,不但不好好交接,甚至還會拿出USB,開始搬動原公司的資源。

我用上面這三件事情去看一個人的為人,真的非常準確。如果你身邊有人,願意對待弱勢與下屬好願意協助團隊去做不是自己職務範圍內的工作並且好好做以及即便確定要離職了,也還盡心盡力地完成份內所有工作,這個人將會是一個負責任、可信賴且有同理心的人。我不敢說這樣的人未來一定能功成名就,但起碼會是一個可以信賴的朋友與家人。

因為英文與占星這兩個專長,讓我這一生接觸與服務過不少大人物,也因此看清了很多檯面上人物的作為與人格特質,也感嘆這年頭品格教育真的很難。身邊這些人,也都是我的鏡子,讓我時時警惕,不要成為那樣的人。識人之道的英文是being a good judge of character.

你懂得看人嗎?Are you a good judge of character?
我還蠻會看人的 I am quite a good judge of character. 





留言

  1. 非常認同教練的觀點!前面2點有親身經歷過,第3點則曾耳聞其他長輩強調。

    回覆刪除
  2. 阿貴這三件事情一定都不會做。阿貴是個有責任感、同理心且可以信賴的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