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VOA了嗎?利用影片練習英聽筆記跟口說。托福寫作班的同學有興趣也可以參考喔。

                     



Dear Class,

VOA口說與英聽筆記是教練教學多年獨家發展出來的練習,這次我做了一些調整並且增加一些資料,希望能讓同學在家裡或是讀書小組裡面自修時也能持續練習。為了這個練習,我錄過聲音檔解說方式,下面還有筆記圖示範,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

我都會在自己的托福課程裡面,都實際操作示範這個技巧。對於英文非母語的人來說,這個練習應該是最有效果的方式,大家可以試試看。有問題可以留言給我。

想要練習的同學也請參考下面的網站連結。YouTube的影片好處是可以下載影片也有文稿transcript可以參考。請不要去VOA的官網,因為官網的影片不好下載。建議直接使用下面的網址,有上百支影片可以免費利用

該怎麼練習英文口說?如果之前大家都沒有受過相關訓練,一開始覺得講英文非常卡,很難持續說超過三十秒這是非常正常的。

練習跟述的人會覺得總是要追著講者跑才來得及。這還不打緊,往往最後念完了一句或是一段話之後,又忘記先前念了什麼。

其實不用擔心,你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腦袋還不習慣用雙語整合、與即時吸收訊息與功能

相信教練,練習聽說的目的就是要整合下面三種能力

1. 聽力 (要聽懂/理解才能複述)
2. 記憶 (複述完整才能全部記憶,然後進行組織再說出來)
3. 重整 (將剛才聽過且複述過的內容,在腦中快速組織過後,用自己的英文句型說出來)

這三項能力大多人很難連貫或是一氣呵成,同學練習的訣竅在於先分開來練習等各個能力都到位後,再一次整合

第一周請完全練習聽力的部分
方法如下:

Week 1
拿一則VOA的報導來當成練習教材。首先請先將這支影片反覆看三到五次,記得YouTube影片下方有顯示更多這個檔案夾,點開來就會看到transcript多好啊。也可以將整支影片拆成很多段來聽,每一段建議以一分鐘為一個單位。

好了,請邊聽播報邊看transcript(這麼做是為了耳聽眼到好充分理解程度好的同學或許可以直接聽)反覆聽了幾遍之後,請開始跟述,一開始如果跟不上沒關係,你可以重來一次,偶有幾個字落掉無所謂。重點是你可以邊聽邊理解邊連結。第一周只要重複做這件事情就好(同學別打瞌睡啊)

Week 2
第二周開始,因為你之前練習了很多次跟述了,請你再拿出之前用過的舊影片(沒錯,就是上周看到滾瓜爛熟的影片),現在請先重複滾瓜爛熟的跟述過程。

好了,你跟述完了,現在你要加上一個新的練習模式那就是每跟述一至兩句話之後
就要按停。然後說出剛才念了什麼英文。你念出的句子不一定要跟主播念的一模一樣(如果一模一樣也無所謂,這樣更好)。如果怕記不起來,可以拿出紙筆來寫下重點。(教練的聲音檔有示範該怎麼記,快點去下載聲音檔)

很簡單,第二周就是一直反覆練習跟述重述聽過的內容(用那已經看過兩千遍的影片)。

Week 3
第三周的挑戰來了,此時你已經很習慣跟述與重述,筆記也寫了,所以從第三周開始,請下載兩支新的影帶。看看是不是跟得上主播的速度。跟述的要訣在於不用同步練習:

先聽主播講一句按下暫停跟述跟述完再複述一次

Week 4
第四周要做甚麼呢?請聽一整段英文內容(15秒左右的幾句英文,或是一小段英文資訊)
這回不用跟述了,請直接複述describe what you've just heard using your own words.

這些看似無趣的練習過程,能真正提升你的口語實力。我自己當初就是這樣練習的。


Don't do it to just ace this test,
do it for yourself and you won't regret it!


只要你學會了這個SOP標準作業流程,將來你無論聽到什麼內容都能複述。其實托福的口說測試,目的是為了瞭解你理解英語與透過自己的方式表達的熟練程度。口說向來是台灣同學的罩門,因為大多數的人一直習慣用單字來講英文,而非用完整的句子表達,所以透過影片練習是非常重要也最有幫助的方式。大家加油!

現在來練習英聽筆記

英聽筆記請先下載講義,了解筆記的功能跟怎麼寫。



之後也可以拿VOA的影片來練習。課堂上,教練都是以四句話為一個單位來練習,如果句子很長,就以三句話為一個單位。所以初學者可以這樣練:

 VOA English 專門設計給英文為第二外語的人練習聽力口說用。
這次教練使用這一篇,請大家去點選連結來練習。

結合英聽筆記語口說練習的方法

1. 第一次先一口氣聽四句話(VOA不要看字幕,只用聽的),先不用寫筆記。如果一次聽四句覺得有點難,可以改成三句就好。

2. 第二次再聽一回(三或四句)。但是這回聽完一句話按暫停,將聽到的句子重點寫下來。

3. 接著聽第二句,寫下重點。

4. 然後聽第三句,寫下重點。

5. 最後聽第四句,寫下重點。


這是教練示範的筆記,影片的前四句就是這樣。要確保介係詞或是
相關的英文句型腦袋裡面有,口說出來的句子是正確的喔。
初學者的筆記文字較多,符號少,略語少,沒有關係,
持續練習會慢慢改善。
上圖的筆記才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因為寫的文字越少越省時間
確保你能夠跟得上影片或是說話者的速度
寫好筆記後,確保看著這些字可以重述剛才聽過的句子
記得不能犯錯喔。
上面這四句就是影片的前四個句子。你都有抓到重點並且寫下來嗎?
寫下來之後看著自己寫的筆記,能夠重述這些句子嗎?
你重述的句子不見得要跟原來的英文句子一模一樣
只要意思相同就好,前提是英文要正確。

四句話練熟之後,繼續聽下一個單位的四句,,每一次練滿三組(這樣會有9至12個句子),最後看著這9至12句的筆記,重述完全部內容應該會超過一分鐘。這樣就是你的口說練習基本盤。一支VOA的影片可以拆開來練習好幾次,直到全部練習完且爛熟為止。

上面這11個句子就是三個單位(每個單位三至四句),
確保這11句重述完之後,要有至少45秒鐘喔。
一次講足45秒,才能讓你的英文持續流利,不會卡卡



留言

  1. 老師 從上星期開始我必須要上班 時間跟老師的課相衝突 因為是臨時開始的 來不及跟老師說一聲 要謝謝老師這段期間教了我很多呵呵 以後我會常常來這個網站 希望下次是跟老師分享我的好成績 祝老師一切順利 身體健康唷 :)

    回覆刪除
  2. 請教老師,老師說當初您每天練習兩小時,是兩小時內一直重複跟讀那段影片嗎? 還是有其他功課呢?
    我目前想增進口說的部分 在week 1已經念一週的影片了 是只要念這段影片就好嗎還是?
    如果有其他資訊希望能mail給我,我的信箱是jurasslp2002@yahoo.com.tw
    謝謝!

    回覆刪除
  3. 謙任

    我自己練習的方式簡單說明如下:

    如果影片不難
    我會練個三四次之後就告一段落
    繼續練習別的影片
    重點是要覺得練到熟了
    覺得充分了解內容了
    甚至部分都記得起來了才算告一段落
    通常我都會跟著影片跟述shadowing之後
    自己再試陳述影片內容(三至五分鐘,視影片長短而論)

    如果影片比較難
    我可能一連兩個小時都會只練一隻影片
    甚至連續一星期都會只練這支帶子也不一定
    端看個人的狀況

    如果你還有上我的課
    下週二晚間我會示範練習的方式
    如果出席的話就會更清楚了
    若還有問題請繼續問我
    基本上我所有的好康都會上傳部落格
    所以持續關注

    如果你已經沒有上我的課程
    請持續使用youtube上的VOA專區練習
    那邊影帶很多
    VOA連結請參閱熱門文章(右手邊)
    基本上要能持續說英文一分鐘
    而且要說得流暢才行喔
    持續聽廣播NPR是鍛鍊實力的基本功
    也是暖身動作
    持之以恆真的有效果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 謝謝老師 請問要如何上老師的課程呢?
      因為我沒有上過任何一堂課 但有興趣想知道

      明年中我會去working holiday in Aus
      為了增進聽和說的能力 剛退伍的我應徵了家美式餐廳工作
      希望在那環境能更加進步 一點點也好

      但如何增強聽和說 我有每天練習VOA和聽TOEIC listening 也會做固定篇數的對話
      基本上VOA就是先聽一遍 然後反覆跟讀 熟了再用自己的話講這段影片的大意對吧?
      而持續說英文一分鐘且要流暢 意思是用自己的話講影片大意嗎?

      TOEIC只強調聽力和閱讀 口說其實才能幫助我最大
      我打算考TOEIC speaking 這能幫助我最多嗎?
      請問老師有甚麼關於口說的"好康"能分享呢?
      或者老師有關於這方面的課程
      謝謝!

      刪除
    2. Dear 謙任

      你的方法其實很正確
      VOA因為有各種題目可以練習口說
      所以是我最推薦的一種練習方式
      任何考試的口說都能測試你的程度
      TOEIC也一樣
      我目前教的課程是托福的聽力與口說
      所以部落格上有許多相關的訊息與連結
      不過即便沒上過我的課程也沒關係
      你還是可以下載需要的資料練習
      有上過我的課程的同學
      我都會在上課的時候示範練習的方式
      如果沒有上過
      那就參考部落格上面的建議
      你可以按照自己的程度與進展調整練習方式
      如果已經可以很流利的用英文描述聽過的影片
      就可以繼續往更高階的程度邁進
      如TED(請參考熱門文章)連結也有提供


      刪除
    3. 所以每天一篇老師解析過單字的NPR和VOA口說練習是必備的囉?
      我除此之外在練習有些網站上的口說單字和聽力對話,請問這樣夠了嗎?
      我之後的目標是打算考多益的寫作和口說、最後才考聽力和閱讀。

      但我目前沒有一個系統,不知道該怎麼學。
      有朋友告訴我要會先寫作,腦袋有想法了你才知道怎麼講出口。
      所以每天寫日記,但我不知如何知道自己寫的是對或錯,聽說讀寫應該先從哪些方面下手呢?

      謝謝老師!

      刪除
  4. 老師 我想請問一下 跟述時候可以看下面transcript嗎? 還是就是照著他講甚麼跟著唸?
    因為她講的時候下面都有字幕再跑 會偷看到 ~ 感謝老師

    回覆刪除
  5. Dear Annie,

    這樣說好了
    如果不看transcript會跟不上
    我就建議一開始的時候先看transcript也無所謂
    等到練熟了再把transcript拿開
    練習的目的只有一個
    就是訓練腦袋進入全英文的情境
    練久了之後
    會比較能將英文單字組成一句說出來
    如果你還有在上我的課程
    明天晚上的課程就會介紹英文口說的練習方式

    如果你跟得上主播的聲音
    她念一句你也可以念一句
    那就這樣跟述
    每念完一段(如一分鐘後)
    就暫停影片
    讓自己憑藉記憶力再度描述一次方才聽見的內容
    然後隨著自己的記憶力與跟述力越來越好
    可以把時間拉長
    最後一支三分鐘的VOA或是NPR可以邊聽邊跟述
    之後recall先前聽過的
    像是做總整理那樣就行了
    有問題歡迎你再留言

    回覆刪除
  6. Hi Teacher,

    練習英聽已經快 4 年,也作克漏字, 同時也背了近一萬的英文單字 . 對於CNN 英語新聞自覺約有 8成聽懂,前二週開始正式使用老師提及網頁的VOA SPECIAL ENGLISH跟述學習法,感覺對英說應該有幫助,至少口部肌肉可以較靈活使用.
    如果後續再用 SPECIAL ENGLISH,逐句逐篇練聽寫,或聽NPR &VOA STANDARD,相信日後聽說讀寫應該有大幅提升英文實力吧 ! Thanks !

    回覆刪除
  7. 加油喔
    多聽絕對有差
    每天都練習可養成習慣
    英文實力就會提昇了

    回覆刪除
  8. Chloe老師您好:
    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練習方式,
    我發現在跟述的時候,
    有文本的話,不就是變成了在念文本嗎?
    然後把文本一拿掉,
    我"完全"跟不上速度耶!
    根本就變成胡言亂語了啊!
    好挫折哦!
    請問老師,是我方法用錯嗎?
    還是我的英文程度太差,
    還不能練習跟述呢?

    回覆刪除
  9. Dear Nini,

    跟述的時候不能只是聽音辨識。跟述的目的是要邊聽腦袋邊記得並消化意思,這樣就不會變成在重覆
    聽過的聲音。不然我們也可以聽一段阿拉伯文,然後馬上跟著念出來(大多數人應該都可以辦得到)

    我建議一開始先聽一遍,之後對方唸一句,你看著字幕跟著唸一句。全部念完後
    第三遍練習時,就不能看字幕了。你聽一句,覆誦一句。如果有記得並且了解內容
    有時候複述出來的句子,不見得跟聽到的一模一樣,但重點是該有的內容都得有
    而且文法跟句型不該出錯。

    所以一篇VOA的報導可以拿來練習十幾二十次都可以
    一直到滾瓜爛熟也沒關係
    如果你需要聽五六次才能複述清楚
    那就練習五六次
    每個人的適應程度不一樣
    千萬不要心急
    慢慢來一定會有進步

    希望這樣的解釋比較清楚。
    要不要再回去練習一下哩?

    Have fun and Good luck!

    回覆刪除
  10. Hi Teacher,

    How's going today ? Let me ask you another interesting question ?

    As you said .......Week2 ..............然後"說出"剛才念了什麼英文 ? 是用中文說, 還是用英文說 ?

    回覆刪除
  11. 用英文說
    就是複述shadowing
    整個練習都不會用到中文
    請問這樣解釋有比較清楚嗎
    如果還有問題請再留言給我

    回覆刪除
  12. Hi Teacher,

    謝謝您無私的答覆,我再持續加油練習.

    這陣子經過實際操練並錄音, 直到現在才竟然發現有些簡單的單字發音,十幾年來一直唸錯了!

    還有發現單字發音是正確的, 但唸句子時卻不是那麼"輪轉".

    跟述的確是照妖鏡!

    Tom

    回覆刪除
  13. 對啊,請一定要持續努力。你會看到成效的
    你是Tom嗎?為何用的是美女的照片?!

    回覆刪除
  14. Hi, Teacher


    就是看到老師寫的 .... 回憶盒子 3 ...就是萌!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我才用美女的照片呀!

    從小在高雄長大,從中也回憶起,當年我讀高中時,文藻的制服就是老師穿的那件! haha~

    Tom

    回覆刪除
  15. Hi, Teacher,

    您好!
    經過一個多月的練習,的確愈來愈順口了.另外看到其他文章中的好句子,一下子很自然的就可以脫口且順暢的重述.

    雖然年齡已半百,這四年一直以來,純粹是為興趣而讀,希望在口說能日漸進步,我再度找到年輕讀英文的活力囉!

    0428要去考多益, 希望英文成績,可以美夢相隨.

    Tom

    回覆刪除
  16. Hi Teacher,

    口說練習中發現 :

    inTerview , tighTen , threaTen , environmenT 在實際口語上.左邊這幾個字的大 T ,都不用發

    音吧 !


    Tom

    回覆刪除
  17. Hi Tom,

    其實T還是要發音,只是不用那麼用力的念,輕輕的念出來就好,所以不要把這些T念成中文的「特」,強度不用刻意。美式英語有時T會出現「嗯」的音。如tighTen這邊的T就會很像「嗯」,但是inTerview這裡的T則要念清楚喔。後面三個字tighten, threaten, environment的T就輕輕滑過去即可。

    回覆刪除
  18. Hi Teacher,

    受益良多 , 感謝 !

    Tom

    回覆刪除
  19. Hi Teacher,
    最近才發現這個好站,想請問有關使用VOA Special 當作複述shadowing
    不過由於VOA Special 語速較慢,是否應該使用正常語速來練習較為適合。
    否則等到遇到正常語速的對話時,還是無法對應。

    回覆刪除
  20. Dear 孝從

    如果你覺得VOA速度慢,就表示你程度還不錯。事實上不只是VOA可以拿來做shadowing,你也可以拿NPR來練習(速度就快很多了)
    不過我要強調,VOA雖然速度慢,但是不代表不好練。你可以不要看字幕,只用聽的,而且shadowing練習可以改成等主播念完一句,你再複述一次,這樣難度會變高很多。要記得聽一句說一句的秘訣,不在於聽音複誦,而是要聽意思再說一次paraphrase。因為聽音複誦,腦子裡不可能記得太長的句子,且一旦複誦完畢,也不會記得剛才念過什麼了。一定要記得確實聽懂再說出來。若句子太長,可以寫筆記也沒關係。若有問題可以再問。感謝你來部落格捧場,未來還會陸續推出很多好的語言學習工具與內容,希望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21. 老師,
    真的很感謝你! 記得我跟你提起我是在低潮期? 現在的我有苦盡甘來的感覺. 我已找到工作,我想是我的英文口語進步關係. 我會繼續再努力. 謝謝老師!

    Amy

    回覆刪除
  22. Hi Amy,

    那你要繼續加油喔!我相信未來會更好。有什麼需要再上來留言給我。

    回覆刪除
  23. 您好,
    想請問一下~
    跟述是指和主播同時說嗎?
    不看文章跟著念是不是有點相當於把整個影片背起來呢?
    目前才剛開始,可是對第二周和第三周訓練的差別有點不太懂,是因為新的影片會不熟悉內容所以跟述變成每一句暫停再說一句嗎,不是和主播同時說?還是我弄錯跟述的意思了?
    不好意思,有點搞混~感謝您~~
    Yun

    回覆刪除
  24. Hi Yun,

    既然是跟述,就不是跟著主播同步念。
    你可以先聽主播念一句(或一段),然後再跟著念。如果是跟著主播一起念,那種叫做shadowing(影子練習)

    至於不看文章跟著念,意思是先聽一句(或兩三句/端看個人程度),用聽的方式去理解句子,然後自己再複述一次剛才聽到的句子。記得不要只是聽音去記憶,要真的聽懂意思再複述。

    第二周練習完之後,第三周下載新的影片,目的是為了測試聽力有沒有進步,如果直接聽新的影片還是聽不懂,就得再透過week1的方式去理解內容,等全部搞懂內容後再進入week2的練習,也就是將文稿丟一邊直接聽,看看少了文字輔助是否能聽懂。

    總之,聽力要進步有個簡單的訣竅,那就是新的影片,一定要先做到「耳聽眼到」,也就是邊聽眼睛邊看文稿,這樣練習個幾遍之後,再把文稿放一邊,只聽英文不看稿,看看是否全部能聽懂。
    最後就是聽一句(或是一段)然後複述。
    這樣持續且反覆練習,一直到一支影片聽到爛熟為止,如此才能完全吸收。
    記得所有的聲音檔都要聽到非常懂非常熟再換下一支影片練習,不然每支影片聽一兩次就算練習過,這樣一直換新的檔案聽其實效果有限。一支影片可以練習一周甚至一個月都可以,重點是要熟不能貪快。

    回覆刪除
  25. 老師請問 shadowing 老師第一周的方式,是她念一句我在念一句,還是跟她念呢?
    另外我覺得跟她念真的超難得啊!!不看字幕只聽超級容易忘記
    另外老師說npr news聽力怎麼念~想知道

    回覆刪除
  26. 柏賢

    她念一句你跟著念一句
    一開始看字幕沒關係
    念熟了之後試著不看字幕跟念
    而且要邊聽邊理解內容
    不是聽音來記這樣才能記得
    每一句話都有關鍵訊息(如主詞動詞受詞)
    記得關鍵字然後自己再重組句子都可以(如果記不得整句)
    建議你一支影片反覆練習到熟
    這樣才能確保消化吸收
    這些技巧我課堂上都會示範若沒有來上課
    就在家裡反覆練習
    記得可以先聽個幾次
    然後開始跟念
    一開始看字幕
    逐漸變成不用看字幕跟述
    也可以邊聽邊寫筆記然後看著筆記還原句子
    先試試看,有問題再留言給我!

    回覆刪除
  27. 謝謝老師解答~我目前狀態是可以跟voa 落後他一兩字跟述,大概兩遍後知道他在講什麼。所以老師的跟述法是聽主播講完一句後再跟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老師~我到第二周之後~老師說的他講兩句,然後我再講,我發現我廳得懂 但是超級容易忘記他剛剛用什麼單字

      刪除
  28. 柏賢

    如果落後一兩個字,兩遍之後就知道他在說什麼的話,你就拿同一篇反覆練到熟爛就好。這是訓練腦袋記住英文的一種方式。因為英文要能練到聽懂跟記住甚至寫下筆記,需要一心多用,沒有受過訓練的人其實很難做到好。爛熟之後再很流暢的根述,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沒甚麼(因為內容都熟了),但是這種反覆練習會讓腦袋熟記這個流程,練習一陣子之後,你就能駕輕就熟了。
    記得這個口訣

    邊聽邊記加複述
    一心三用不馬虎

    所以你在複述的時候,其實已經經歷了聽跟記的過程。不能只聽音,要聽懂並擷取關鍵字,這樣長一點的句子才不會跟丟了。加油喔!

    回覆刪除
  29. 謝謝老師 我現在都練習6 min learning english~ 希望自己可以變強

    回覆刪除
  30. Dear teacher...
    想請問 ,英文程度非常爛的人可以跟讀voa的方法嗎?
    速度跟唸是沒問題,但是單字大量不懂的情況下,是否需先將單字和句法弄懂,再來做跟讀,否則理解的句子,不清不楚,該怎麼辦?
    非常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31. Hi Jane,

    我建議如果覺得VOA有點難度,那就該像你說的,先將單字跟句法弄懂再來做跟讀。一開始你可以選定一支影片,一直反覆練習,直到完全爛熟為止。語言的學習有個口訣,無論聽說讀寫都一樣,那就是先「精」再「泛」。想要多元化的接觸題材之前,一定要先將基本功打好。所以就朝這個方向邁進吧!

    回覆刪除
  32. Dear teacher:
    我WEEK4的部分不是很了解要怎麼做
    因為我的文法不太好,所以Use my own word的時候
    常常到最後都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的
    能麻煩你再解釋詳細一點嗎?((我理解能力不是很好QQ

    回覆刪除
  33. Hi Xiao ching,

    Week 4通常就是驗收影帶內容熟練度的時候了
    如果用自己的說法去paraphrase (再說一遍)覺得很卡
    或是說不出來(講不順)
    那唯一的方式就只有強迫自己去記影片上的句子
    因為只有熟練的記住句子
    多使用才會慢慢變成自己的句子
    這也是比較合理的學習方式
    自己講不出來就去學他人的正確表達方式
    所以記憶對於語文學習來說是有必要的
    若有問題再問喔

    回覆刪除
  3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5. 請問老師這樣做真的能將口說變好嗎?
    現在目前練習到能將一部voa影片背起來
    但是感覺自己在口語方面沒有什麼進步
    在week 4還是不太有辦法用自己的話講出來 > <

    回覆刪除
  36. 請問老師這樣做真的能將口說變好嗎?
    現在目前練習到能將一部voa影片背起來
    但是感覺自己在口語方面沒有什麼進步
    在week 4還是不太有辦法用自己的話講出來 > <

    回覆刪除
  37. Hi Bella Bella,

    VOA練習只是口說進步的第一步,當然還需要配合其他的練習。另外,如果一支影片已經熟練,就可以再去下載一支影片來練習,你甚至可以在熟練之後複述影片內容,通常一支三分多鐘的影片,若能不看字幕直接講述超過一分鐘就已經非常不錯了。口語訓練的效果是累進的,除了VOA之外你也可以看任何影片或是下載NPR,邊聽邊寫筆記(以三十秒或是三句話為單位),然後看著筆記表達廣播內容也是非常好的練習。總之邊聽邊記邊說(練習看著筆記串字)都是很好的練習方式。口說與聽力不分家,一定要精練(練到熟)與做到題材廣泛,就能夠看到效果。

    回覆刪除
  38. Hi 教練,

    正好今年四月要前往美國出差, 從東部到西部, 五個城市. 從二年前來這裡,發現學習口說的技巧
    的確收穫良多, 終於有機會親自上戰場實戰了。謝謝您 今天百忙錄製聲音教學.真是佛心來著。

    Tom

    回覆刪除
  39. Hi 老師,

    謝謝老師花時間錄音. 感恩!

    回覆刪除
  40. Hi Tom,

    我知道你是部落格的忠實讀者,感謝你的支持。未來有空我會繼續透過「真人有聲系統」來分享英文相關學習方法。希望能對你有幫助。先預祝你出差愉快。Bon Voyage.

    回覆刪除
  41. Have a nice day,

    感謝捧場,請繼續支持部落格!

    回覆刪除
  42. 老師, 我是Amy啦, 忘記留名字....我是老師忠實的讀者! 順便問老師一個問題. 聽VOA的時侯,覺得主播講得很慢, 但若要跟主播同時說同時結束的時侯,卻覺得自已講得很急促, 是因為我的舌頭不夠靈活? 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明明聽起來很慢,但又跟不上速度. 謝謝老師又要回答我的笨問題.

    Amy

    回覆刪除
  43. Hi Amy,

    你描述的狀況很正常啊,因為一般人講話不會那麼慢。VOA的主播讀稿速度慢是為了讓第二外語的學生能聽懂才刻意如此,我也是課堂上在練習的階段會要求學生儘量放慢速度,這樣第一可以矯正不正確的發音,再者念慢一點才能把每個字都念完整,先將基礎打好。如果你的英語發音很好,其實念的速度可以快一點無所謂的。

    回覆刪除
  44. 老師您好:
    請問除了以上老師您分享的方法練習外,是否需同時與人練習口說,效果會更好?擔心自己練習會落入悶著頭唸書的狀況
    Emily

    回覆刪除
  45. Hi amo,

    如果能有人一起練習當然好,不過我這個單元就是針對那些沒有人可以經常一起練的同學設計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自己在家裡也能透過VOA的英文報導來練習串字並且持續的說英文。過去我自己在學習的階段也有獨自練習過很長一段時間,效果非常好(甚至比找個伴練習更好,因為兩個人或是一群人練習通常沒多久就會淪為聊天大隊......)所以如果你覺得無聊可以找人練習,但自己天天練也是必要的喔。

    回覆刪除
  46. 老師您好:

    我是小翠,
    很高興今天終於找到有效練習英文口說練習的方法,
    感謝您的分享與打氣。

    另外,想請問關於寫作方面的練習,又該如何提升呢?
    目前英文口說和寫作是我一直無法突破煩惱的問題....

    回覆刪除
  47. 老師您好:

    我是小翠,
    很高興今天終於找到有效練習英文口說練習的方法,
    感謝您的分享與打氣。

    另外,想請問關於寫作方面的練習,又該如何提升呢?
    目前英文口說和寫作是我一直無法突破煩惱的問題....

    回覆刪除
  48. 小翠

    寫作其實要下的功夫其實需要更多,無法三言兩語就講完呢。不曉得你需要什麼樣的建議?因為每個人的程度不一樣,所以寫作儘管有通則,但是還是要看看你的程度才能提供建議。

    回覆刪除
  49. 老師, 我又來吵你了. 我看了筆記發現練習口說時,"冠詞"常常會用錯, "所有格"也常會忘記. 還有在說國名或地名時,有時會被中文干擾.例如,今天我在復習Landfill Harmonic時,Paraguay會不小心直接說成"巴拉圭". 我想是不是當初在學地理時,都是記中文直譯. 應該如何改進? 謝謝老師.

    Amy

    回覆刪除
  50. Hi Amy,
    英語的定冠詞與不定冠詞很難搞,我因此有寫一份講義給同學。
    請問你有下載過嗎?http://chloeyachun.blogspot.tw/2013/05/5.html
    希望能幫你釐清問題。巴拉圭根本就應該用西班牙文去翻譯才對。這些小地方我們只有多注意,不確定發音的話可以點這個網址
    http://dictionary.reference.com/
    有個喇叭的icon可以點聽發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師, 趁這個長週末好好來復習. 老師的網站真的有好多寶. 真的要好好地挖一挖.
      Paraguay 在 http://dictionary.reference.com/ 有2種發音耶 :-)

      Amy

      刪除
  51. Hi Amy,

    歡迎多上部落格挖寶。本著佛心繼續耕耘啊.....
    dictionary網站好就在有不同讀音的時候都會標示出來

    回覆刪除
  5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3. 非常感謝教練無私的分享, 我用此方法自己訓練一個月, 經過痛苦期, 現在順口多了,
    請問教練對於閱讀, 也有類似的教戰守則嗎? 常常碰到幾個生字詞, 就被打斷念不下去...(哭)

    回覆刪除
  54. Hi Sue Hu,

    英文閱讀的幾個簡單守則

    1. 按照自已的程度來選擇文章內容,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
    2. 好的文章第一句都是主題句thesis sentence,這樣的句子揭示了作者要表達的重點,所以要特別注意
    3. 留意英文的轉折語詞transitional words,如however, but, similarly, on the other hand之類的,因為這些字詞是文意轉折很好的提示
    4. 第一次先略讀一遍,不要急著查單字
    5. 第一次略讀之後,第二次的閱讀可以開始細讀,並且邊讀邊寫筆記,化被動為主動
    6. 寫筆記的時候,實在無法理解的字詞再查字典
    7. 寫完筆記後可以再讀一次文章
    8. 文章讀懂為止,精讀是讓閱讀進步的方式。全部都要念懂
    9. 主題可以廣泛,但內容要深讀
    10. 養成每天都讀半小時至一小時的習慣(當然可以念更久),與其每周花三小時閱讀,不如天天都讀 一點

    回覆刪除
  55. 老師好,非常感謝老師願意免費提供這些學習資源和方法 :)
    我依照的方法練習了這個口說方法練習了一個多月,聽力跟跟述通常很快上手,但是複述的部份,老是沒辦法用自己的話說出來。我試過筆記關鍵字,但看著筆記說的時候,還是使用跟原文幾乎一樣的單字跟句型,沒有換句話說的能力。我也試著強迫自己用不同的句型來複述,結果都很慘,卡的要命還會錯一堆基本文法,搞得自己無力講下去。想請問老師有什麼方法可以增進複述的能力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56. Hi 曉玉

    其實如果沒法子用自己的話說出來,那就只要記原文的內容就好。也就是聽到什麼就說什麼。Paraphrase(換句話說)的能力因人而異,將來閱讀量越來越多,英文越學越多的時候,就會自然而然的跳出一些自己想要講的句子或是單字了。如這句英文 Jessica is a beautiful woman,你可以複述這個句子(這樣就已經夠好),或者你可以說Jessica is an attractive/pretty/stunning/dazzling/gorgeous woman.這說明了有時候文章的內容是自己熟悉或是比較簡單一點的,那就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解釋,但如果碰到比較難的文章,那就只求記得原文的說法就好。有時候甚至會把原文簡化(因為記不了那麼多),只求複述關鍵訊息呢。如下面這句:

    In order to understand ancient Egyptian art, it is vital to know as much as possible of the elite Egyptians' view of the world.

    因為句子很長,所以很難一字不漏複述出來,所以可能會說成:

    If we want to understand ancient Egyptian art, we should try to understand the elite Egyptians' view of the world.
    這就是長話短說版的換句話說,也是用自己話說,但是說得更簡單了。這個過程應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不用刻意去表現。所以如果要說
    In order to understand ancient Egyptian art, we have to know as much as possible of the elite Egyptians' view of the world. 也可以
    以上提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教練超詳心的解說和例句,給了我很大的動力繼續練下去。
      我想我就是太刻意也太心急了,想用自己不夠熟悉的文法和單字去換句話說,結果當然七零八落。我覺得練習過程的心態調整也是很重要的,比如每聽五句就複述覺得有點吃力,那就改成一次聽三句,找到目前最適合自己的練習模式跟步調,調整到自我感覺良好,過程才會開心並且有動力繼續練下去~~
      再次謝謝教練的指點!! :)

      刪除
  57. 老師你好 我無意間看到這個網頁覺得對我有幫助,所以請求老師幫忙
    我現在人已經在美國(遊學2個月)
    我單字量很少,他們講英文我都聽不太懂,就算懂了也不知道要怎麼回應(我覺得我英文很差)
    住的寄宿家庭家中講的是中文,所以練習的機會不多,一周4天的課程只有 每天只有3小時,我覺得不夠,我因該如何加強我目前的能力,狂背單字、文法,這些都導致我討厭英文,生活化的英文,我找了很多資料但是都不知道要從何著手,在這個可以接觸當地人的環境下,我因該怎麼做。

    回覆刪除
  58. 老師好, 我想請問是學術寫作跟普通寫作有甚麼差別嗎?
    或是一些課堂報告的撰寫方式跟考托福或是GRE的writing有甚麼區別.
    因為我是明年即將去美國念EE MS的學生,想好奇先請問一下><

    Ps.我TOFEL的writing是26分,GRE的AWA是3.0,自己覺得還有很多需要加強的地方,像是用字或是架構的編排,希望老師能給我一些如何能在出國前加強英文寫作的建議.

    謝謝~~

    回覆刪除
  59. Hi Stephen,

    托福的寫作其實離真正的學術寫作還差滿遠的,GRE的AWA還比較接近論文與學術寫作。但是托福考試測驗的是英文為第二外語學生的基礎學術實力,所以是所有外國學生英語學習的敲門磚。建議你可以去網路上找一些相關的論文與學術寫作課程,有些大學的推廣教育課程或是補習班也會開類似的課,我都會建議同學去上課學一點,將來出國唸書會比較快上手。如果沒空上課,可以購買相關書籍,如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廖柏森教授著)也可以。你的托福寫作成績夠高,自修也可以。

    回覆刪除
  60. 伊茹

    你的問題不是光背單字或是K文法可以解決的。你必須要多聽英文廣播,可能一開始你得耐著性子慢慢磨,但是如果願意咬牙挺過這段比較苦的時期,英文一定能進步。坦白說,單字不用特別背,只要頻繁地接觸,自然也就會了。
    建議你下載我部落格上的NPR或是Scientific American或是英語聽力短篇練習,或是上TED網站去聽影片,記得要耳朵邊聽,眼睛邊看文稿。先確定所有的字都會唸,之後把聲音檔放一邊,好好K懂文稿,之後再播放聲音檔,對著文稿再看一遍,總之就這樣反覆練習到你覺得熟悉文章的內容後,可以把文稿放一邊,只聽聲音檔,這樣就能驗收一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聽懂了。

    如此加強聽力一陣子之後,你連口說都會進步,因為一些句子唸熟後會直衝腦門,潛移默化的作用產生,就會開口講了。寫作與閱讀也是同樣道理,先閱讀求甚解,然後試著寫讀後感。先半抄半寫,之後就逐漸有自己的風格。不過我建議你先練聽力,其他的慢慢來。

    其實學英文光背單字跟文法是不夠的,可惜台灣的老師都這樣教。
    改變學習習慣需要決心,加油喔。

    回覆刪除
  61. 老師你好,我是口說初學者,請問在邊看文稿邊聽的過程中如果有不會的單字,是先查完單字在繼續,還是先將音檔聽熟後再查比較好呢?
    Sally

    回覆刪除
  62. 老師你好,我是口說初學者,請問在邊看文稿邊聽的過程中如果有不會的單字,是先查完單字在繼續,還是先將音檔聽熟後再查比較好呢?
    Sally

    回覆刪除
  63. Hi Sally,

    練習階段任何的過程都以自己的習慣為主。如果時間充裕,當然可以先查單字再繼續,我個人覺得了解文章之後再進行口說練習會更有感覺。所以當然可以先查好。不過有些同學會想要測試一下自己的聽力,所以你大可第一遍先用聽的,看看自己了解多少,然後查單字也不遲。
    最後提點是,如果聽的時候速度跟不上,可以聽很多次,將重點寫下來再複述都是可以的。

    回覆刪除
  64. 老師,您好
    因為聽了您的錄音檔,讓我對英文口說重燃希望,有了前進的動力,非常感謝您!
    我在練習的過程,遇到了一個問題,一次聽6句,按暫停,然後重述那6句時,我會依賴自己重點筆記(非文本)說英文,請問這是可行的嗎?抑或是應該聽過之後,憑自己的記憶重述,才算過關?另外,持續講英文30秒是在不依賴任何重點的情況下訓練的嗎?
    煩請老師解惑,再次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Ruby

    回覆刪除
  65. Hi Ruby,

    依賴自己的筆記當然可以(這過程你可以聽很多遍,務必求筆記完整),只要口述內容與原文一致就好。通常遇上比較難的內容,我們會被迫用自己的英文來解釋,這樣的狀況也很合理。但還是希望練習一陣子之後,能近階到複述原文,不需要再用簡單的英文來解釋原文,因為這樣代表實力提升,不妨以此為目標。以下我將練習的目標列出來

    1. 先寫筆記,儘量完整呈現內容,必要時用自己的話說也可以(paraphrase.)
    2. 還是依賴筆記,但是已經能夠將聽到的原文大致完整呈現。即便難句也可以複述。
    3. 不用筆記就可以用腦記mental notes將所聽到的內容複述出來(這是大師級的程度)當然這也要看聽力內容本身的難度。

    所以如果使用的教材簡單些,就要能夠做到3。難一點的教材,可先從1開始。但原則都要持續說英文不能間斷being able to sustain yourself for at least 30 seconds.

    加油囉,若有疑問歡迎再留言。

    回覆刪除
  66. 老師您好,聽了您的錄音檔中的教學,覺得這個方法非常實用!
    想請教您,因為我目前在英國求學,想練習英式發音的口說和聽力,
    目前是使用BBC 6min English的材料在練習;
    但因為他語速較快,我覺得練習的效果不是很明顯,不曉得您是否有推薦英式發音的慢速練習材料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67. Hi niamia,

    如果直接在線上練習,我建議還是找速度較慢的材料來練習,不然若能下載到檔案,像是windows media player就可以調整速度。請點「From Scientific American公的禽鳥為何沒有XX?科學人來解疑!Why Did the Chicken Lose Its Penis?」這個單元並參考裡面的介紹。若聲音檔可以調整速度就方便多了。另外youtube上面也有一些教學影片(learn British accent)希望這些訊息對你有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回覆,您的網誌真的有許多很有幫助的訊息,非常感激!

      刪除
  68. 敬愛的Chloe教練您好:
    我是Chris。無意間在找尋hunger games English E-book時逛到您的網誌,便看到您認真的經營部落格並分享這些寶貴的學習知識,於是被吸引了進來逛了一整天。我想說的是,很感謝您為了學子不辭心力且無私的付出,台灣需要更多像您這樣的教練。本身也對英文及英美文化有許多興趣,但是也並非專科生卻也有一顆想要成為母語人士的心。和教練雖無緣相見,但是很高興能在這裡吸取教練所教授的所有種種,我對您萬分感激!
    Chris

    回覆刪除
  69. Hi Chris,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encouragement. Your words mean the world to me. 超感謝你留言給我並且鼓勵我。這些年來我透過教學自己也學到好多,更從同學那邊得到了很多鼓勵與關懷。之前我也是一個上班族,那時工作薪水雖高,但並不快樂,現在正好相反(好像快樂指數跟薪水向來都成反比)而且義務做事情讓人超有使命感,所以我堅持部落格不放廣告,所有的檔案只要是我自己寫的都免費分享,希望你日後能繼續上部落格來下載需要的東西,我也會更努力耕耘,豐富這個小園地。

    回覆刪除
  70. 老師你好,我是個國中生,一直想練好聽力與口說,我想問問,上面的教材適合國中生使用嗎?

    回覆刪除
  71. Hi Unknown,

    雖說我的部落格多以托福或是高中以上的英文程度教材為主,國中生若是程度好一點的,也可以使用部落格上的教材來練習聽力與口說。事實是,你只要願意花點時間重複聽一篇報導或是閱讀一篇文章,慢慢的也能讀懂(因為多數我都有附解析版本)。你可以下載英文聽力短篇訓練,或是Scientific American科學人來聽。VOA其實有些影片也不難,國三程度都能聽懂。

    回覆刪除
  72. 非常感謝您的詳細解說!

    回覆刪除
  73. 想請問老師推薦找線上英文家教嗎?之前看到engoo一堂課好像6.70左右,外加一對一!整個很心動想報名啊~

    回覆刪除
  74. Hi Mimi,

    如果有試聽的方案就能試試看。因為一定要眼見為憑,體驗一下不是嗎?

    回覆刪除
  75. 老師想請問怎麼報名妳的課程呢

    回覆刪除
  76. Hi Maggie,

    我目前只有教托福的課程,若有興趣可以去台北市南陽街24號。
    門市週一至週日皆開放,週一~週五9:00~22:00,週六9:00~21:00,週日10:00~18:00。
    捷運台北車站6號及8號出口、捷運台大醫院站4號出口。跟櫃台的人說是看Chloe老師部落格報名的學費有打折(九折)一定要跟他們講。若有問題可以再留言。

    回覆刪除
  77. 想請問老師,如果發音沒學好,唸起來都不標準,這樣要先把發音學好再做跟讀,還是直接做跟讀再從過程中去查每個單字去糾正發音?

    回覆刪除
  78. Hi Evita,

    跟讀過程中,其實就能夠校正發音。所以確認聲音檔的發音者是標準英文就可以了。所以我覺得直接跟讀就好。碰到一些比較難發音的字,可以再去查證。跟讀可以糾正不正確的發音,所以一定要多練習喔。

    回覆刪除
  79. Hi 雅婷
    你的留言被吃掉了,我只能從手機看到訊息。希望這個回覆你能看見。
    關於練習的教材,你可以選擇自已覺得適合的
    我鼓勵同學用VOA是因為有字幕可以看,速度慢且內容不會太難
    所以你可以使用自己喜歡的素材,那是沒有問題的。
    至於聽一句下一句就忘記,這是因為你沒有將自己聽到的東西記下來。
    這是很重要的,嘴巴在念第一句時,耳朵要聽第二句,並且將關鍵字記牢。這樣嘴巴在練習第二句時,耳朵要聽第三句並且記住第三句,這樣一直循環下去,不然聽一句忘一句,其實沒有練習到什麼喔。

    回覆刪除
  80. Hi 雅婷
    你的留言依舊無法顯示在部落格中,我簡短回答你的問題。

    1. 記得一定要聽一句,跟述聽到的那句,同時繼續聽第二句並且記憶。但是如果跟不上,建議先將教材聽熟看熟再練習也可以。

    2. 螢幕的文稿可以看,但是程度好的同學建議不要看,只靠記憶效果更好。

    3. 當然能確實理解文意最好,所以如果有中英翻譯對照的可以,不然挑簡單一點的VOA主題也行。重點是練習跟述與記憶。

    4. 如果怕沒有練到聽力,第一次可以直接聽不看文稿,如果願意再聽一次也可以。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如果聽兩三次還是有聽不懂的地方,再多聽幾次還是不可能懂,這時候就要拿文稿出來了。簡單的單字卻聽不出來,你說中重點了,練習聽力的目的就是在搞懂這些問題。多聽就能減少這類的問題。

    最後強調的是,聽力與口說不分家,所以不用特別區分口說與聽力的練習。VOA的練習或是跟述練習,重點是在練聽力與口說,因為聽不懂就無法複述,聽懂了才會說,所以這是個一舉兩得的練習方式。如果練到很累,可以只聽不說都好。重點是持續下去,持續就會進步。

    回覆刪除
  81. 謝謝老師這麼迅速回覆,且這麼細心的回答,很感動!
    我會努力學習的!老師在FB也有分享嗎?

    回覆刪除
  82. Hi Jason,

    你的留言被部落格吃掉了,無法顯示,但我手機可以看得到。我來回答你的問題。
    首先,我的每周練習的部分只是建議,你可以跟句自己的英文程度來調整。

    至於根述與重述的有什麼不同,其實這兩者不太一樣。聽到簡單一點的句子,通常我們都能夠精準的複述一次出來,但是有時候句子比較長一點,或是句構與內容較為複雜,我們可透過腦記taking mental notes或是筆記jotting down notes兩種方式來記憶,這兩種方式都只能將重點記下來,所以大多數的人重新複述出來的句子,都會跟原來的句子有點差別。這是OK的,只要內容與元句一樣就好了。請參考下面的範例:

    原句:
    Drug resistance is a growing global health problem; experts estimate that in 2050, 10 million people will die from infections that are resistant to antibiotics each year.

    這個句子很長,練習的時候只能記下關鍵訊息如
    drug resistance, global health problem, experts, 2050, 10 million die resistant to antibiotics each yr.

    要將這麼長的句子一字不漏的跟述出來,一般人應該有困難,但是記住了關鍵的訊息之後就可以做到,只不過重述出來的句子可能會跟原句不同。如上面的例子,這些記下來的訊息,再說一次可能會有許多不同的講法,我隨便寫一個:

    Drug resistance is a global health problem that is getting more and more serious; experts indicate that in 2050, 10 million people will die each year of infections because their bodies are resistant to antibiotics.

    比較原來的句子跟用自己的英文重述一次的句子就會知道差別了。有問題可以再留言給我。

    回覆刪除
  83. Hi Jason,

    你的留言又被吃掉了。坦白說,VOA這種東西的練習要來上課最清楚,因為我的口說課程我都會詳細示範。請問你有下載這個單元的聲音檔嗎?聲音檔裡面有示範。
    跟述的時候,可以聽一句,暫停然後跟述。這樣效果最好。
    一邊聽影片,一邊寫下關鍵字筆記,然後暫停,這時候重述。這樣練習就好了。有些人程度好,可以不用寫,用腦記mental notes,這也是可以的。
    希望你上面的解釋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師的回覆,
      我有下載聲音檔,只是對於跟述與重述部分還是不太清楚,感謝老師的細心的講解不清楚的部分。
      老師是在台北上課嗎? 一直有想去聽課,不過因為時間空間的關係還不太方便,但之後可能會有機會,但因為程度不算好,還是想先自己慢慢練習。
      感謝老師!!

      刪除
  84. 老師:
    我想請問跟述和復述可以看著「自己邊聽邊紀錄的transcript嗎」念嗎?
    還是一定要不看任何筆記,只靠腦海中的記憶,拚出一段完整的句子才算完成呢?
    謝謝!

    回覆刪除
  85. Hi Unknown,

    可以的。一般來說,看著自己寫的筆記做跟述沒問題,但是希望練習到後來,能夠不靠筆記也複述出剛才聽見的內容。

    另外,如果聽到的英文比較長(很多句話組成一個訊息單位),那麼筆記是有必要的。

    回覆刪除
  86. 教練,我是Isaac,好久不見!!

    這篇文章及教學音檔真是萬年不敗!!

    最近鼓起勇氣去考了多益,拿了一個還可以的成績(975),但卻讓我憂喜參半,無形中是個壓力,雖然一直不覺得自己的口說到很好,但也不差,可是最近我必須承認自己的口說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好,所以是時候解開被成績束縛的枷鎖,承認自己不行。

    我自己覺得最大的問題是:
    1.詞不達意,明明有很大的字彙量,講的時候卻用不出來,沒辦法很精簡的用一個字或片語去取代一堆結構鬆散的句子。
    2.內容發展不夠,常常無法講持續30秒以上,而且句子較短(這部分因檔有提到)

    想請教教練關於第一個問題,不知道您有沒有什麼建議?謝謝 :)

    回覆刪除
  87. Hi Isaac,

    恭喜你多益考出好成績,這說明你很有很好的英文實力啊。我回來台灣已經快要二十年了,這三年工作方面比較沒有機會天天講英文,但我每天都會收聽英文廣播,並且持續練習。我覺得要言之有物且持續地講英文,其實是需要一點練習與技巧的。
    以下是我自己會做的練習(on a daily basis)。

    1. 我會把有用的口說句子抄下來背起來呢。之前我有空的時候看了九季的美國影集Seinfield,我把有趣的句子都寫下來。這樣可以熟記然後使用。
    2.給自己機會練習,不意味著一定要有人跟你對話。我經常拿一篇英文短文,念完後好比在上課一樣的用英文去說明這段短文,這種練習很有幫助(我會想像我是老師,要解釋這段短文給學生聽懂)。
    3.你可以多練習sight translation. 把一篇中文拿來,邊看邊翻譯成英文。你可以拿雙語對照的文章來練習,確保英文都會講。然後翻譯完畢再來個summary ( in English of course).
    4. 如果你天天寫作(英文)keep a journal 這樣可以幫你持續用英文思考。如果能完全用英文思考,其實要講出來也沒那麼難了。
    找個筆友寫英文email吧,天天都可以練習。

    回覆刪除
  88. 老師您好,您可以分享如何提高閱讀速度和避免文章讀完還是無法知道重點的撇步嗎?雖然最近才發現您的部落格,但是您的文章和錄音解說真的是我的精神糧食。

    回覆刪除
  89. Hi Jonathan,

    回答你的問題:

    精讀 + 閱讀摘要
    這兩個基本功是抓住重點的要訣。閱讀速讀得靠實力累積後才會看得出來。
    速度與文章本身也很有關係。看自己比較熟悉或擅長的內容,速度會快些,不熟悉的內容,
    則會慢些。

    了解英文文章的架構,可以輕鬆掌握作者傳遞訊息的重點。每一段第一二句為主題句,是每一段訊息的重點。扣除單字文法等英文基本功,記得要寫摘要,慢慢寫,讀熟讀懂才繼續,實力是慢慢累積的,要有耐心。很多閱讀的基礎實力與技巧,很難用文字表達清楚,可能要來上課看老師帶著讀,才會有感受。如果你住在北部,將來若有免費講座,很歡迎你來聽一堂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師! 有機會希望到老師的課堂聽聽看!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真的會很開心老師不藏私的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真的由衷的感謝老師!網路的很多資訊常常都不是正確的,很多正確的都要花錢買! 真的謝謝老師

      刪除
  90. 老師您好,我是Limit,近日無意間瀏覽到您的網頁,看了這個網頁,覺得很感動,老師完全是無償和大家分享自己整理的珍貴內容。這篇文章VOA口說練習的文章,雖然也有聽力的部分,但似乎主要是針對口說的練習。我的聽力一直很差,目前有練習,但進步似乎很緩慢。如果想特別針對「聽力」做練習,請問老師,該如何練習這部分呢?

    知道老師前一陣子照顧生病住院的家人,非常辛苦,請老師多保重。若老師方便,可否特別針對聽力,教導大家的練習方法?Limit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91. Hi Limit,

    英文聽力的練習與精進方式,雖說有大原則,但真的要有效果,得根據每個人的程度與學習的內容做出調整。將來我會找機會寫一篇聽力增進的單元上傳,希望能對你有點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您好,謝謝您的回覆。我真的很想把英文學好,但我以前學的全是「啞巴英語」,只是應付學校考試而已,並沒有培養出自由使用英文的能力。常聽人說「語言的學習順序應該是聽說讀寫」,偏偏我的聽力又是最差,所以我這次重新學英文,把重心放在「聽力」上面。

      我拿某知名出版社出的兩種英語教學雜誌(一種較簡單A版,另一種難很多B版)來練習聽力,我練習的流程如下:
      一、不看原文,先聽5遍。
      二、接著聽寫,把聽到的統統一字不漏寫下來。
      三、對照原文,訂正錯誤的地方,找出自己不懂的地方,例如:生字或片語不懂、句型不熟悉、文法不懂、速度太快反應不過來、聽不懂連音等音變、無法適應英語中語調的抑揚頓挫(英語是有節奏感的語言,和中文完全不一樣)等等。
      四、整理生字和片語,有時間拿出來背。
      五、聽聲音檔怎麼說,我就儘量模仿跟著說。音檔說完一個片段(不見得是一句話,有可能更短),我按暫停鍵,自己模仿說出來。接著就重複這個步驟,直到把整段課文模仿完。

      我一開始是先練習簡單的A版,一開始不看原文,只聽懂少部分,後來我就照著以上的流程練習,從「只聽懂少部分」,到「無法一下子聽懂大部分卻能寫出絕大部分的聽寫」,到「最後不看原稿只聽卻可以聽懂6-7成以上」。A版的練習中,我只有第四和五個步驟沒有很徹底執行。因為A版較簡單,所以我後來就換了B版。

      B版我也是一樣的練習方式,但是B版的生字忽然增加很多,除了雜誌列出來的,我自己還挑出了雜誌沒列出來但對我來說是生字的單詞或片語。而且B版的句子比較長,遣詞用字比A版高深很多,B版練習到現在,我無法不看原文就聽出大部份,但若步驟一到五都執行了,只聽聲音檔,是可以不看原文而聽懂。

      不管A版或B版,只要步驟一到五都有執行,不看原文,再聽聲音檔,可以聽懂。VOA的慢速英語,不看原文,我專心聽也能聽懂絕大部分。但是當我找TED演講影片之類的素材來聽時,不看字幕的話,竟然很多聽不懂,而且很多聽不懂都是我學過或是簡單的字,覺得真正的英語說出來好模糊,不管是速度還是語調,我完全沒辦法聽懂這種真實英語,我只能聽懂AB版教學雜誌的「教室英語」或VOA慢速的「字正腔圓」的英語。

      我從今年八月中,開始練習聽力,到目前為止,有進步,因為以前我不看原文是無法聽懂大部份的A版雜誌和VOA的慢速英語,但是當我找「正常速度」的英語來聽時,卻還是無法聽懂大部份。

      覺得聽力再怎麼練習都無法突破最大的障礙,也就是無法進步到能聽懂「正常速度和語調的英語」,覺得很挫折。是否我太心急呢?是否我應該再持續多練習AB版教學雜誌和VOA的慢速英語來把聽力的基礎打得更好呢?

      期待老師有空時,能寫一篇教導大家如何增進聽力,並聽懂「真實世界的英語」的文章。

      刪除
  92. Hi Limit,

    不看原文聽五次可能太多了,聽一兩次即可。因為聽不懂的地方再多聽有時候也不理解,有文字檔案可以馬上參考查證。聽力障礙很多,有時候跟發音不標準也有關係。因為自己以為的發音跟正確的發音差太多,以至於無法辨識。英聽還有連音、成語片語的問題(除了基本單字障礙之外),所以要全盤提升聽力,得多管齊下。

    總之,練習的時候記得所有教材都要有文字檔,好讓你能夠聽完聲音檔之後對照。關於聽力的精進,其實需要耐心持續練習。過兩天我會上傳檔案與你分享一些聽力相關的訊息。你可以下載我部落格的NPR單元或Scientific American,因為我提供的講義都有聲音檔、填空與解析檔案。

    回覆刪除
  93. 老師您好~看到這篇詳細的說明讓抓不住方法的我有了方向,十分感謝.但請問老師教材應該不一定要VOA,使用BBC應該也是同樣的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你可以選擇各種教材,只要確定有字幕讓你了解講者的內容就好。所以BBC或NPR都可以。

      刪除
    2. 謝謝老師~ 我程度比較初階正在用您的方法每天練習中,希望能有所進步.另外方便請問老師有沒有訓練聽力的方法? 是否有建議初階聽力教材呢?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