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黃阿瑪有他的後宮生活,咱善根貓「黑皮」有他的修行人生。(跳環握手算蝦米,俺可是隻會讀佛經的貓咪)

之前上傳The Cat's Diary(賤貓日記)那篇文章,
有提到我家的善根貓黑皮
黑皮雖然是隻跩肥貓,
但卻也是一隻非常有靈性的貓咪。

每一天晚上教練唸經的時候,
黑皮都會跳上椅子來搶讀經書,
唸經前還會「喬」好後腳的位置,
然後再很認真地閱讀。
有圖有真相。

這篇文章是去年的舊文了,教練再次找來給一些有興趣的朋友閱讀。沒有讀過這篇文章的同學,也歡迎你繼續閱讀。如果你沒有宗教信仰,或是非佛教徒,當成有趣的喵星人事件來閱讀也挺好。

教練年輕的時候很鐵齒,凡事都要拿科學的證據為很多事情的佐證。過去的我不信鬼神,是很典型的無神論者,早年加入教會受洗只是為了能抽籤住進有冷氣的教會宿舍。但我的人生在我41歲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很大的轉折,因為這個機緣我接觸了佛教。讀了佛教的經典後才算略知人生的智慧,過去幾年也曾很幸運地遇過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不過再怎麼不可思議,也不比我家會唸經的黑皮來得讓人驚嘆。

曾有朋友來我家作客,想逗弄我家的黑皮,結果這隻肥貓很跩,不給摸也不給抱,若要強抱強摸,黑皮會在狠狠瞪人之後快速溜逃。但只要我拿出佛經,任何一本都可以,黑皮會像是嗑藥(這樣比喻不太恰當,但這是真的最接近的比喻)一般high起來,他會主動跳上我的膝蓋,然後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怎麼拈都拈不走。若打開經書,黑皮會坐好等著一起念經。念完之後黑皮又會變回那隻比較冷漠的貓咪。見過這奇觀的人對黑皮的行為無不嘖嘖稱奇。

四年多來教練天天念經,黑皮天天黏著我一起念。有興趣的人可以繼續閱讀下文的文章。

以下是一年前上傳的舊文。

感謝大家對我家善根貓黑皮的抬愛,黑皮以一坨肥貓之姿讀經沉思的照片,竟可在短短一周內被點數閱數千次,啊,這結果真是教練始料未及。話說每次去哈佛教室上課,在一樓等電梯時,都會看見人家夯貓黃阿瑪的貓體立牌在門口站著,平心而論,黃阿瑪外型確實標致討喜,難怪已經替主人賺進大把鈔票(版稅),但教練心想自家肥皮若出書弘法,應該也能吸引無數貓奴同好齊聲讚嘆。

黑皮實為一隻怪貓,其睡姿多變、個性與叫聲也自成一格,確有許多可以大書特書一番的強項,但是教練今天寫這些不是為了要宣傳黑皮,而是有人問教練「善根」的英文是什麼?教練希望大家能在望貓痴笑之餘,也能充實英文字彙。

大家都知道佛教是從印度傳過來的,所以很多佛教的名詞都是當初從梵文翻譯過來的。教練剛開始唸經,最痛苦的是佛經上的咒語都是注音符號的梵語,念起來怪腔怪調不說,佛經是文言文,教練邊看還要邊查註釋。因為梵語跟拉丁文一樣,都是古老的語文,目前只有學術與宗教還有使用。所以唸佛經竟然意外地讓我的中文也變好了,這是當初沒想過的好處。

諸佛的教誨,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我們

Avoid all evil, to cultivate the good and to purify the mind. 
This is the teaching of the Buddhas. 這句話的中文意思就是
諸惡莫造、眾善奉行,自淨其意 - 諸佛所教。

中文之美在於言簡意賅,區區數字便已道盡佛門精義。英文的翻譯也很簡潔,上作文課的時候教練要大家寫簡單一點的字,因為the simpler the words, the bigger the impact. 

善根直接從梵語翻譯成英文就是 whloesome roots。 善根的梵語是kusala-mula. (mula就是root) 真正的善身根不只一根,有三根喔。

佛教中所說的三個善根就是nongreed 無貪, nonhatred 無嗔 and nondelusion 無痴。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參考。



有人問我說,黑皮是從小就會唸經嗎?我說不是啦。
三年前我幫黑皮皈依,之後說也奇怪,每次只要我翻開經書,
他就會跳上來跟著念經。唸完後他會再回去睡覺。
我另外一隻叫做五毛的貓就不會來,所以不是每隻貓都有這個靈性。
上面這張照片,這是教練趁著黑皮非常認真看經書的時候偷偷「空拍」他,
剛好唸到藥師經的回向偈那一頁。
有時候黑皮坐著坐著還會(發愣?)沉思起來。(如上圖顯示)
讀經時,通常他的四隻肥肉爪都會這樣乖乖頂著抽屜固定好,
同時還會發出「呼嚕、呼嚕」法喜充滿的聲音。

黑皮今年十歲了,身體健康頭好壯壯。
黑皮跟他名為「五毛」的弟弟都是流浪貓,
教練是去跟善心寵物店老闆娘領養回來的。
其實教練一直都覺得黑皮是之前那隻
養了二十一年的老喵「喵喵」投胎來的,
因為這黑皮喵喵這兩隻貓咪,有著很多詭異的相同癖好與性格特質。
而且黑皮打從跟教練第一次見面
就沒有人喵共處時的生疏感,那種奇妙的默契文字難以形容。
總之,教練很感謝老天爺給我兩隻乖貓養。
教練吃素也是因為相信動物有靈性,
所以不該宰殺並且食用他們,慈悲的出發點是同理心,
愛護動物不只是貓狗而已,而是所有的動物都要愛護。
教練如果要自拍,先跟黑皮溝通好,
他若心情好會願意乖乖坐著一起拍照(如上圖)。
若沒有溝通好或是心情不好就強行抱之
肥皮會亂扭一通,照片也拍不成了。

其實要不是黑皮怕生,
看到陌生人會耍冷或是抓狂,教練應該會把他帶去上課,
並當場要他表演「坐下」「握手」與「跳環」吧。

留言

  1. 教練人美心也美唷~呵呵~

    回覆刪除
  2. 教練上次說彈鋼琴的就是黑皮嗎@@?

    回覆刪除
  3. Hi Alice and Unknown,

    黑皮會彈琴,五毛也會(兩隻貓咪彈琴的影片都有放在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Ts89oj9IN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rOWmsFsN8k

    其實跳環握手坐下這些兩隻貓咪都會。唯獨唸經這件事情,只有黑皮比較熱衷。但其實兩隻貓機我都有幫他們皈依就是了。一開始發現黑皮會這樣覺得好神喔,但是現在已經習以為常、見怪不怪了。

    回覆刪除
  4. 挖賽!!養21年真的是太祖級貓貓了

    回覆刪除
  5. 是啊,是祖級貓貓,當時連獸醫都嚇一跳呢。基因好才活那麼久吧,因為一開始我不太會養貓,
    還會亂餵東西給他吃。

    回覆刪除
  6. 教練的梵文是怎麼學得?
    我看注音也覺得彆扭,
    有時候一樣的字不一樣的音。

    回覆刪除
  7. 您好,謝謝您的分享。看你的網誌讓我學到很多英文,貓咪也很可愛!我的貓養了12年,希望他也能跟您的貓一樣長壽。

    回覆刪除
  8. Hi Jay & Angus,

    感謝留言。萬物皆有靈性,貓咪也一樣。歡迎使用部落格資源,您的閱覽是我努力的動力!

    回覆刪除
  9. 黑皮的表情超傳神的耶!
    尤其是跟教練一起拍的那兩張哈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