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吃東西的時候不要看這篇


                                                          上圖為十九世紀的骨董馬桶


恭喜新年好。大年初一至初三,我忙著去佛寺裡當效勞師,也就是出坡,這讓我忙到回家只剩下睡覺的力氣,所以這幾天上部落格,發現沒有更新文章的同學,在此先跟大家致歉。大過年的,心想找什麼文章來分享好呢?這幾天閱讀經濟學人的生活周刊,發現一篇講述馬桶的文章引發了我的興趣。於是決定上傳這篇有意思的報導。抽水馬桶感覺上沒什麼了不起,但各位要想想沒有抽水馬桶的世界,那是非常可怕的。

我唸國中的時候,當時的廁所還沒有抽水馬桶(真的,不騙各位,我有那麼老嗎?)當時我每天上學最怕的事情不是段考周考這些考試,而是去上廁所。

我來解釋一下當時馬桶的設計。一條溝大家明白吧?當時的女廁就是一條溝。沒有水箱。臭氣沖天的廁所入門處,有一個大水桶,當然這樣的擺設,是希望有公德心的人,在使用之後,能夠在水桶裡面舀上一盆水沖一下。但是不曉得為什麼,每回我去廁所(大概有五間吧)
從第一間看到最後一間(這五間都共用一條溝),沒有一間的溝裡沒有黃金。有些黃金是怎麼沖也沖不動,所以我當時練就了一個了不起的忍尿功夫。一直到下午五點多放學,我才去別棟大樓找可以尿尿的地方。那時候要找廁所並不難,順著味道走就對了。下圖的左上角,就是一條溝設計。這類型的廁所,目前在中國一些城鎮還看得到,跟我印象中的國中廁所差不多。這類的廁所非常濕臭,打掃廁所的時候就算帶著口罩也沒啥用。




當時的台北新公園(現在的二二八紀念公園)還有所謂的bathroom Nazi就是我所謂的廁所納粹。那些人每天守在公廁前,你要上廁所之前,他就要你給個一塊錢,你付了錢之後才能進去。這些人其實並不特別打掃公廁,只會在門口發給付錢者一兩張濕濕的衛生紙。我小的時候經常覺得納悶,這不是公共廁所嗎?為什麼使用前還要付錢?






上頭這張圖,應該是中國漢朝時期的廁所。那時候當然沒有抽水系統,人類爬上樓梯之後,在那個屋簷底下的小空間內方便,之後屎尿會流入左邊這個半圓形的水塘設計,這樣說好了,人類的糞便就是豬隻的飼料。那時候生活艱苦,大家什麼都不會浪費,所謂肥水不落外人田,再怎樣都要進家裡豬隻的五臟廟。投胎變成豬,甚是可憐,有圖為鑑。









上圖這個模型更明顯。大家看到豬隻了嗎?人類的廁所就建在上方,排泄物順流而下,豬隻就是靠吃這些維生。







我在密西根大學念研二的時候,獲得了一個難得的交換學生機會,我去了日本京都實習一學期。當時我修了一堂造紙與版畫藝術課程The Art of Paper Making and Woodcut。京都是個美麗的古老城市,有很多歷史悠久的寺廟(金閣寺銀閣寺),我記得當時經常下了課就跟那些金髮碧眼的老美同學去寺廟禮佛參拜,不過這讓我發現一件事情,那就是老美不會使用蹲式馬桶。其實坦白說,我個人覺得squatting toilet是最不舒服也不衛生的一種設計,不過當時在京都,幾乎每個寺廟都是這種馬桶,所以入口處還有上圖那種使用示範,真是笑死人了。









早期的尿盆馬桶設計精美,而且設備先進,下面的文章告訴我們,其實兩百年前人類使用的抽水馬桶,除了比較吵跟比較耗水量之外,其實也沒多糟糕。










我是學美術與設計的,對於馬桶我只能說,為何都是白色的?白色實在太無趣。來點粉彩系馬卡龍色也不賴啊。

下面這篇馬桶演進史,作者文筆風趣,且言簡意賅。好讀又好記,順便也讓我們長點知識。這篇文章雖然不宜邊吃便當邊閱讀(對於某些聯想力豐富的人確實不合適)但是其中的訊息卻提醒地球人要知福惜福啊。經歷過一條溝那個時代的人,說什麼都不願意回到那個挖洞解決的時代。

我更小的時候(大約四十年前)記得有一回去澎湖看我阿公,那時候他們的茅坑,說有多恐怖就有多恐怖。白天如廁時,看得見洞下面糞坑裡面一大坨活生生的蛆,晚上上廁所,一扭開暈黃電燈泡,成群的母蟑螂,就會飛過來攻擊你,對於一個三歲多的小孩而言,實在是比見鬼還容易造成創傷症候群post traumatic syndrome













上圖就是茅坑的長相。我印象中的可怕茅坑,還沒有這麼乾淨。不過外型看起來就是這個樣子。


現在請大家欣賞下面這篇文章



The Flush of the Toilet is the Greatest Invention
抽水馬桶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發明
by Nick Valéry
From INTELLIGENT LIFE magazine, January/February 2012

抽水馬桶是人類史上最了不起的發明,按照作者Nick Valery的說法,這項發明的功德遠勝抗生素。人類因為抽水馬桶而遠離了瘧疾、痢疾與傷寒,更甭提黑死病了。抽水馬桶的雛形在四千年前的印度河域就已經出現。後來羅馬人興建了公共廁所latrines,把人類的排泄物趕到臭摸摸的台伯河(位於義大利中部)


                                                      上圖為古羅馬時期的公共廁所

More even than the miracle of antibiotics抗生素所帶來的奇蹟, the flush toilet has done most to rid us of infectious disease傳染病. Without plumbed sanitation 有管子的衛生設計within the home to dispose of human waste清除人類的排泄物, we would still be living in a brutal age of cholera瘟疫, dysentery痢疾, typhus傷寒 and typhoid fever因傷寒所導致的高燒—to say nothing of bubonic plague黑死病.

根據傳說,伊莉莎白一世的孫子Sir John Harrington當初做了一個抽水馬桶給她使用。但是女王不敢用,因為抽水的聲音彷彿昭告全宮殿的人,女王又拉屎啦!英文稱廁所為John.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發明抽水馬桶的人,正是John Harrington啊。

The flush toilet was invented, and re-invented, many times. Indoor toilets first appeared in the Indus Valley印度河域 over 4,000 years ago. The Romans built their latrines公共廁所 over drains排水管 carrying running water流動水(自來水) that discharged into a fetid Tiber將糞尿排至臭氣薰天的台伯河. Legend has it that根據傳說 Queen Elizabeth I was too embarrassed to use the flush toilet built for her by her godson, Sir John Harington, for fear that the roar of the rushing water沖水的巨大聲響 would inform the palace of the royal bowels being evacuated皇室糞便正被排出.

過去廁所的英文是WC,其實這就是Water closet的簡稱。下一段文中提到,亞伯特王子在1861年死於傷寒之後,傷心的維多莉亞女王,馬上下令英國廣建抽水馬桶。十年之後,女王的兒子,也就是愛德華王子也因為傷寒幾乎要掛掉,抽水馬桶便開始在英國普及,之後甚至傳到了法國,後來整個歐洲都開始出現這個設施。



                                                                           早期馬桶

But it is only in the past century and a half that the water closet水箱 has graced more humble abodes寒舍/住家. After Prince Albert died of typhoid in 1861, a grief-stricken傷心欲絕 Queen Victoria demanded that piped water and sewage treatment排水系統 be installed throughout Britain. A decade later, her son Prince Edward came close to dying of the same disease, and word about the need for flush toilets went out across the land. From Britain, it spread to France, and thence the rest of Europe and the world.

過去有人以為發明抽水馬桶的是Thomas Crapper,不過這是個誤傳,根據史料顯示,真正發明抽水馬桶的人,其實是Alexander Cummings康明斯,此人是個居住在龐德街的製錶匠,他在1775年就因為抽水馬桶這項發明,獲得了第一個專利。之後Crapper的工作室所設計的馬桶,則是在1819年的時候才獲得專利,而且這種運用虹吸效應所製造的馬桶,也不是Crapper發明的,而是他的徒弟Albert Giblin的功勞。虹吸管輸出與抽入的抽水馬桶,其實與我們現在所使用的馬桶,道理差不多。


                                
                                                                   19世紀的廁所

The father of the modern lavatory was not, as myth would have it, Thomas Crapper, whose name, in blue Gothic script, embellished the inside of many a Victorian lavatory bowl. If anyone can lay claim to the title宣稱自己是正港的發明人, it is Alexander Cummings, a watchmaker in Bond Street, who was granted the first patent專利 for a flush toilet in 1775. The popular toilets made by Crapper’s workshop in Chelsea were based on a later siphon design虹吸設計, patented in 1819 by an employee named Albert Giblin.

馬桶底下的S型管,是個偉大的發明,因為這個裝置,可以讓糞便穢物被吸送出去之餘,也把臭氣給阻隔起來。台灣有些地方還有抽水箱為於上方的廁所,只要拉一下鐵鍊,水就會沖下來,這就是一百多年前的發明。大家打開水箱會發現一個小球ballcock,這是控制水箱入水的活門()用的浮球旋塞。其實百年來抽水馬桶的原理都一樣,現在人類都可以進入太空了,抽水馬桶除了外型與材質做了些微改變,加上旋塞系統簡化,以及水量需求變少之外,其實跟我們老祖先所使用的差不了多少。

The lavatory has changed little since Crapper’s time. Water trapped in an S-shaped bend keeps the stench at bay將臭氣隔離, while allowing the waste to be siphoned off吸走. Pulling a chain, or pressing a handle, opens a valve that causes water in a cistern位於頭頂上的儲水槽 to gush into衝向 the bowl馬桶(馬桶的形狀為碗狀). When it is empty, a floating ballcock浮球旋塞 closes the valve活門(), and the tank refills under pressure from the water supply. Tweaks over the years過去這些年來的些微改變 have simplified the valve system and reduced the water needed. The flushing toilet still hasn’t reached everyone, but it has done billions a great service.
Nick Valéry writes a technology column for The Economist. He edited Intelligent Life when it was an annual, from 2004 to 2006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