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英文聽力短篇來討論算命,今天先推出上集。What might the future hold? Don't you want to know?

下載聲音檔請點我

下載文字檔請點我

談到算命幾乎無人不感興趣。這二十幾年來,我透過幫人算命跟解決英文問題,著實交了不少朋友。不過三年前我皈依之後已經不再幫人算命了,算了二十多年,我也累了。加上看了那麼多的盤,看了那麼多的相,被我算過的人絕大多數都沒聽我的勸告(女人在感情上非常孤注一擲,男性對自己的事業大夢也非常鐵齒。關於健康的提醒,經常不了了之,運命流年的的判定,一般人多半認只有參考價值,關鍵時刻還是我行我素。)。所以我越來越覺得算命像是在浪費時間與口舌。這樣的結果也更讓我相信,命運似乎真的是天註定,不管怎麼干預,好像都沒用,最終還是走向某種命定的結果。(宿命論的英文是fatalistic)我與大家分享星座占卜,目的在於請大家參考內容,為未來預作準備。生死大事我無法決定,但是小地方還是希望能幫大家的忙。算命的目的不是在求財求壽,我個人認為,算命的最大功能在於讓我們知命且認識命,好發揮自己的長處,設法克服性格上的弱點。沒有人一生好命,每個人的人生考驗也不一樣,記得遇到難關要努力克服,不然這輩子人生考題沒過關,下輩子重修豈不浪費了這一生?

生命中我們能決定的事情真的不多,所以我們更要全力以赴不是嗎?這篇短文探討西方人時興的算命方式,之前上課我有教過divination這個字,這邊會有更深入的探討。這次的算命主題分成上下兩集,今天先推Part One,下周繼續討論西方版的碟仙(Ouija board),還有更多靈異的占卜法。

短篇英文的好處是內容淺顯,篇幅不長,練習方式如下:

1. 大家第一遍先聽一次,眼睛跟著文稿,務必做到耳聽眼到。
2. 第二次再播放聲音檔時,可以開始寫筆記。最好是邊聽邊寫不要暫停。之後看自己寫了多少。
3. 如果筆記寫不完整,可以繼續再聽一次。應該聽個五六次就會寫完整。
4. 最後看著自己寫的筆記複述一次內容,甚至練習半小時內寫一篇短文(寫完後可對照原文比較)。

不要小看這樣的練習,經常這樣聽寫複述,可以強化手眼耳三種能力同時作用,Multitasking(一心多用)是整合型語言考試的得分關鍵,記得多練習喔。

What Might the Future Hold?
探知變化莫測的未來

In the past, life was much harder than it is today. Today, even with life being easier, we want to know what might happen tomorrow. Therefore, we turn to divination to get some answers. Divination is the ability to notice signs and tell what will happen in the future. It is also known as fortune-telling.
Many people have had predictions made through the use of crystal balls. Others turn to tarot cards to help them understand a particular situation. Still others prefer to have the lines on the palms of their hands read to find out what their future may be like.
There are even more unique ways for people to get answers about their lives. Some fortune-tellers use birds. One method is to have a tamed fortune-telling bird choose a prediction card. Another way uses wild birds.
古時候的生活遠比今日艱難。到了今日,就算生活變得較為容易,我們還是會想知道明天可能會發生什麼事。因此,我們便求助於占卜來得到一些答案。占卜是一種能注意到事情徵兆並預知未來的能力。它也就是俗稱的算命。
許多人會讓他人觀看水晶球而得到自己的預言。有些人則求助於塔羅牌來幫他們瞭解某個情勢。還有一些人喜歡請別人讀掌紋,藉此預言他們的未來可能會是何種光景。
這世上還有一些更獨特的方法可以幫助人們得到有關他們生命的答案。某些算命師會使用鳥禽來算命。其中的一種方法就是讓某隻被馴養的算命鳥為您挑選一張預言卡。另一種則是使用野生鳥類。 
生活必備字詞
●notice vt. 注意到
Sarah hoped that no one would notice the bruises on her arm.
●unique
 a. 獨特的
Snowflakes are unique because no two are the same.
●method
 n. 方法 

生活用語解析

●hold 的相關用法
如本文中許多句子,當提到未來會是什麼情景時,通常會使用 hold 這個動詞。此外,hold 當動詞時尚有許多意思,例如:表「保留(位置)」,如 hold a seat/room/table
Cindy always holds a seat for her best friend on the school bus.


留言

  1. 老師,

    看完這篇,好想找老師算命. 呵呵. 不可預測的未來,才有無限的可能.

    在復述一篇文章時,時間應該多長才理想.我通常會比原文多20秒,這樣可以? 還是要和原文一樣長. (對不起,很多問題的學生)

    Amy

    回覆刪除
  2. Hi Amy,

    沒錯啊,命其實算不算都一樣。人都有盲點,所以有時候即便算命,也點不醒啊。呵呵...

    至於複述文章,我覺得如果不是做同步口譯,就不用擔心時間的問題,時間多一點少一點沒有關係,但如果時間真的超出很多(20秒我覺得還好),就表示可能某些句詞的表達有點困難,建議可以持續反覆練習個幾次,直到覺得可以駕馭為止。

    歡迎你隨時提問。很多人都因為害羞不願意留言,有問題多問那很好啊。繼續加油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