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英文聽力短篇訓練來啦!魔術方塊的英文不是Magic cube,七巧板也沒有七。



下載聲音檔請點我

下載文字檔請點我

之前課堂上跟同學說,魔術方塊英文不是magic cube,而是Rubik's cube
魔術方塊在我念小學的時候(大約三十幾年前)非常夯,班上要是有人會這玩意兒(而且還買得起),無論外貌生得多麼平凡,都會被班上同學以非常不理性的方式崇拜。我記得我念銘傳國小的時候,有個隔壁班男同學,據說能在一分鐘內把所有亂七八糟的顏色,全部弄回每一面都顏色都相同。我從來沒榮幸真正看過這傢伙的現場表演的神功,不過大家都非常崇拜此人。小學的時候要成為大家的偶像,一定要有某些特異功能。我的能力是畫立體字,我能把所有字型都勾邊加上陰影,可是這能力很不特別,有人看一眼就曉得我的把戲很簡單,勾邊的原理就是所有右邊的下面都加上深色陰影即可,這是哪門子的特異功能啊。所以儘管班上只有我會勾邊字(其他人大概不屑學這一套),但是沒有人崇拜我。

當年也有兒童玩七巧板,下面這篇文章討論的,正是這種創設型益智遊戲Puzzle。七巧板裡面沒有七這個數字,這個中國人發明的玩意兒,叫做Tangram。老外也很迷。小朋友在學校裡都會玩。我在網路上找到一本童書,就是用七巧板來拼出英文字母與對應的動物與事物,圖片非常可愛。





七巧板是咱們中國人發明的。大家在家裡也可以自己製作,像上圖黃色的正方型,按這這圖案剪裁,就能獲得一套版,開始發揮創意。



                   
            狗狗的七巧板非常可愛。但是記得顏色要有所區隔(白色與灰色)才有fu。



                       
                        上圖這隻鳥,我怎麼看都覺得好像一個穿著日本和服的男人,站在樹枝上。




小狐狸的拼得不錯。其實我覺得如果大家有空,可以玩玩七巧板。家裡面有小孩子的朋友,不用花很多錢買電動玩具,應該自製一套七巧板打發一下小朋友就可以了。

現在我們言歸正傳,來看看本周的英文聽力短篇到底在講些什麼。想要利用英文聽力短篇訓練口說的同學,請點到這個單元的第一篇,裡面我有詳細的解說。Have fun reading and practicing!


From 蘋果日報雙語天下 (長春藤美語)


Let's Do the Tangram
趣味七巧板
The tangram is probably one of the simplest transformation puzzles in the world. Many people view it as one of the most fun and beautiful games they have ever played. The tangram has seven simple flat shapes. They include two big triangles, one medium triangle, two small triangles, a square, and a rhomboid, which looks like a leaning rectangle.
The object of the game is to use all seven shapes to form specific images, such as a person dancing, a cat lounging on its side, or even a UFO. The only restriction is that none of the pieces can overlap each other. Why not try your hand at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brain teasers around—the tangram?

七巧板也許是世上玩法最簡單的變形拼圖之一。許多人將它視為自己曾玩過最有趣也最具有美感的遊戲之一。七巧板有七塊形狀簡單的板子。其中包含兩個大三角形、一個中型三角形、兩個小三角形、一個正方形,和一個看起來像傾斜長方形的平行四邊形。
這個遊戲的目的就是要將這七塊板子組成特定的圖形,比如說一個正在跳舞的人、一隻懶洋洋躺著的貓,甚或是一個飛碟。唯一的限制就是所有的板子都不能互相重疊。何不親自動手玩玩這個最為流行的一項益智遊戲--七巧板呢? 


生活必備字詞

transformation n. 變形
rhomboid n.
平行四邊形
lounge vi.
(懶洋洋地)躺,倚靠
overlap vt.
重疊交錯
Al overlapped the tiles on his roof to prevent leaking.
try +
所有格 + hand at... (某人)嘗試……
Mandy tried her hand at bungee jumping and found it very thrilling.
brain teaser n.
激盪腦力的遊戲


留言

  1. 請問您在網路上找到的那本童書是什麼書名? 此外, 網路上應該沒有完整版的吧?

    回覆刪除
  2. Hi USLOVER,

    很抱歉這些圖片現在已經找不到了
    我記得當初也只有找到幾張圖片
    書名也不曉得

    回覆刪除
  3. 老師, 我找到書了.
    A Tangram ABC: Shaping the Alphabet from an Ancient Chinese Puzzle by Chelsea McKay
    http://www.amazon.com/TANGRAM-ABC-Shaping-Alphabet-Ancient/dp/1939431042

    http://studiofiros.com/gallery/tangram-abc/

    回覆刪除
  4. 哇 Amy好厲害喔
    這本書我也要去看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