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最夯的英文怪字一次收集,10個阿斗啊掛在嘴上的流行語今天學起來!


英文是個與時俱進的語文,這兩年又有不少新字被收錄在英美兩國的字典裏,其中還有很多跟疫情相關的夯字,教練整理出最流行的10個單字並造句給大家參考。


1. Adulting 轉大人或像個大人 the action of becoming or acting like an adult

這個字已經被牛津字典收錄了,意思是讓青少年或年輕人像個大人一樣做家事、盡責任跟照顧自己。

例句

My sister and I are adulting during  lockdown. We clean the whole house every day. 

2. Awe walk 懷著敬畏的心去散步(多半是為了感受大自然的震撼與魅力)

這個字雖然尚未被字典收錄,但它已經出現在劍橋字典裏面的造句,許多人使用此字的頻率與次數是這個夯字入圍今年最新單字的主要原因。

例句

Today on our awe walk we noticed a tree we'd never seen before. 

3. Contactless 零接觸

這個字是這一年多來英美媒體與民眾最常掛在嘴邊的單字,原因當然跟疫情有關。韋氏字典四月就已經收錄了這個字。

例句

Ever since the outbreak of COVID-19, many people have chosen contactless delivery to get their groceries . 


4. Doomscrolling/doomsurfing 陰暗/悲觀刷屏/負面瀏覽

美國的dictionary.com去年夏天就收錄了doomscrolling這個字。指的是在網路上一直刷跟疫情相關的確診與死亡新聞,看了令人超沮喪。doomsurfing的意思也差不多。

例句

I couldn't help but doomscolling on Google today while reading about the latest Covid-19 cases. This pandemic is making me anxious. 

5. PPE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的縮寫) 個人防護穿戴用具

PPE這個縮寫字在疫情爆發之初就開始有人使用,去年四月被韋氏字典收錄。除了防護衣之外,口罩、眼罩與所有防疫穿戴用品都是PPE。

例句

In many countries,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and essential workers still do not have access to PPE.

6. Quarenteen 疫情期間關在家中防疫的青少年。

因為quarenteen這個字與quarantine的發音幾乎一模一樣,所以廣泛被許多人使用。劍橋字典雖然尚未收錄這個字,但已經在字典中造句提及過這個字。13-19歲之間的年輕人都可算是quarenteen. 

例句

My sister is a quarenteen and spends a lot of time on TikTok.


7. Thirsty 強烈渴望獲得關注

這個字大家都學過,不過在這裡,thirsty不是口渴要喝水,而是「強烈渴望獲得關注」的意思。韋氏字典去年已經把這個新的意思收錄進去了。在這個社群媒體氾濫的年代,每個人,尤其是年輕人都渴望被關注。所以這個字只要會造句馬上就可以用喔。

例句

My TOEFL coach Chloe is thirsty. She posts so many photos of her cat Woomao on her blog because she wants him to be a cat model. 

8. Truthiness 看起來很真,但其實是假的事物

這個字一開始是被美國的喜劇演員Stephen Colbert於2005年於他的節目裡面提到過的。一開始Steven只是半開玩笑地使用這個字眼,但因為超具反諷力,韋氏字典後來就乾脆收錄了這個字。在假新聞fake news 錯誤訊息 disinformation氾濫的的今天,這個字對我們來說真的不陌生。

例句

In today's world, many people speak truthiness and get away with it. (散布假訊息還可以逍遙法外)


9. Unconscious bias/implicit bias 潛意識的偏見

這是一種明知不政治正確(甚至犯法),卻無意識地做出違背這種理性認知的矛盾行為。比方說在美國或南非很嚴重的種族歧視就屬於這一種。牛津字典已經於去年將這這個字收錄,這幾年也有越來越多媒體或評論家使用這個字眼。大家如果還記得2018年美國星巴克歧視非裔顧客的事件,還有白人警察執法不當,這類的事情都和潛意識的偏見有關。

例句

I hope more workplaces will address their conscious and unconscious bias this year. 


10. WFH ( Work from home) 在家工作

這個字去年四月就已經被韋氏字典收錄了。我第一次看見這個縮寫的時候,還眼盲以為我看見了WTF哩。

例句

I'm in desperate need of some WFH tips to maximize my productivity. 



 

留言

  1. 教練 請問 staycation 這個也是新字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還有daycation也是。這是美國經濟衰退後,人們無法出國旅遊所發明出來的新字,daycation 就是一日遊,玩完之後回自己家睡覺。我很多年前在部落格上也有介紹過這些字,你可以用「怪字新學」這個關鍵字去部落格搜尋喔。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