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皮確診為淋巴癌末期,應該快要從地球畢業了。

 對著經書沉思的黑皮。

2020815日,黑皮末期癌症確診。

之前教練在部落格說黑皮得了三腺炎,也有提到七月底有去找一個老醫生,他只憑著觸診後就判定黑皮身體裡面有腫瘤(當時還錯怪醫生亂講是我不對)。原來黑皮之前的嘔吐腹瀉症狀都是癌症造成的啊,嘔吐的狀況在打針吃了藥之後有改善,但已經癌症末期的他,在地球上的時日不多了。之所以昨天才確診,並不是之前的醫生誤診,有些獸醫診所沒有超音波儀器,無法確切看見腫瘤與器官的變化,即便有X光片子幫助也不大,所以兩周前,我被轉介去另外一家有更多儀器的醫院做檢查。昨天下午終於有空可以帶黑皮去醫院,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檢查與採樣,黑皮確診為高惡性消化道型淋巴瘤advanced gastrointestinal lymphoma

黑皮罹患的是貓咪常見的淋巴癌lymphoma。週六去動物醫院做了詳細的X光、抽血與超音波檢查,外加細針採樣(fine needle aspiration),最後確定黑皮的癌細胞惡性極高且腫瘤已經擴散並侵犯到胃腸與脾臟。醫生認為現階段做化療幫助不大,可能只是讓黑皮受苦罷了。再者,化療如果效果太好,還可能因為縮小腫瘤後造成黑皮的腸壁穿孔,那樣會更麻煩。

雖說貓咪的淋巴癌非不治之症,但黑皮年紀較大,且病況比較嚴重,預後prognosis不佳,所以醫生建議用安寧的方式治療palliative treatment。於是我們拿了口服的類固醇藥steroids。其實類固醇這樣的藥物對黑皮的病來說已經沒有太大助益,大約就是多延續一個月的生命,或許可以讓他的身體舒服點。如果完全不治療,可能走得更快些。

黑皮跟五毛會聽教練講經,這是千真萬確的。有圖為證。

按照統計數字,如果什麼都不做的話,黑皮大約剩下一至三個月壽命。若服用類固醇,則可能增加一個月壽命。但類固醇也會有副作用,如果服用後引發糖尿病就不能繼續。貓咪腸胃的淋巴癌有時候病程進展很快,所以也許現在的黑皮還活繃亂跳的,下個月就可能離開地球。醫生昨天有暗示,如果黑皮最後真的不行了,也可考慮安樂死euthanasia ,打針之後就能解脫,我了解這是可能的選項,但應該不是現在。坦白說,黑皮現在大多時候還是跟過去一樣,每天會陪念經,也還能吃,雖然吃的不多,但活力與精神還不錯,教練想先觀察一陣子再來決定要不要euthanize my cat,畢竟五毛也很需要哥哥,所以能多留一天是一天。

今年十二月就滿十二歲的黑皮,是新店一家好心的寵物店老闆娘當初在景興國小附近誘捕到的流浪貓。當時誘捕籠一共捕到了三隻,黑皮跟五毛還有另外一隻白貓應該是同一窩出生的小貓。白貓因為長的可愛,很快就被領養走了。五毛可能因為流浪期間受虐過,天生膽小且會咬人,所以在我領養他之前,曾被退貨過兩次。黑皮則是因為小時候貓皮黑黑,賣相可能不那麼討喜,所以在我之前沒有人領養。

教練書房有安裝寵物監視攝影機,曾多次看見黑皮面對佛像端正坐好且凝視佛像許久,
上圖就是當初的影帶截圖。

雖然現在要照顧癌末的媽媽很辛苦,但我還是會儘量分點時間多看護黑皮。大家不用擔心我,雖然很捨不得黑皮,但我有交代他、這次離開後先幫我們去另外一個世界占位子。教練也一再提醒黑皮,希望他這次離開後,不要再回來地球找馬麻了,因為貓奴教練也老了,或許在地球上的時日也不多了,所以大夥兒將來在地球以外的地方相見就好。教練每天幫黑皮念地藏經與藥師經,給他存好畢業的資糧。昨天我也去添購了很多黑皮最愛吃的肉泥棒給他,這種以前可能只會出現在黑皮夢裡的美好畫面,現在可以天天上演。希望未來剩餘的日子哩,黑皮能持續當一隻理所當然發懶的開心貓皇,一直到菩薩來接他為止。

黑皮最喜歡浴室的這條踏墊布,經常賴著不起來。

 


留言

  1. 聽到這個很傷心,但能希望黑皮在接下來的日子都能很開心的過日子 (有他最喜歡的肉泥棒)。

    回覆刪除
  2. 謝謝叮咚。還有幾個月可以讓我調適心情,所以應該挺得過。肉泥棒黑皮獨享一天兩隻。吃了類固醇藥物,他的食慾也比較好。

    回覆刪除
  3. 祝福有善根的黑皮 在未來的日子都能天天開心 無病無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ilar的關心,黑皮給你道謝。黑皮不曉得自己生重病,每天都還是吃喝玩跳。也許這也是一種福報。

      刪除
  4. 我家也有16歲的老貓,活到10歲以上已經都是福氣,願黑皮快樂度過最後時光,輕鬆無痛的回到貓星人星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keira,我會好好照顧黑皮到最後,希望我死後能和黑皮再相逢。

      刪除
  5. 祝福黑皮快樂地度過他最後一段在地球的旅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企鵝的祝福。黑皮目前狀況穩定,持續服用類固醇延命中。

      刪除
  6. 我的貓也是消化道淋巴癌,但我已經放棄了,現在每天陪他,不折磨他去醫院或吃藥,只要他平靜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是安寧治療的黑皮,因為狀況比醫生預估的好,所以我們半個月前開始化療,目前為止治療的效果非常不錯,所有的副作用都沒有出現。黑皮腸子最大顆的腫瘤半個月來從4.5公分縮小到1.8公分,如果持續這樣的效果,他可以多活六個月至一年。腫瘤縮小之後,他的食慾比較好,消化功能也逐漸恢復,其實是活得更有品質的。當然唯一的缺點是治療費用昂貴,每個月化療與藥物加上營養品,大概至少一萬五千元。雖然很貴但我覺得錢花的很值得。當然我們運氣很好找到一個非常好的獸醫,所有的治療費用甚至比獸醫公會的公定價格更便宜些。醫生在治療前也會把費用說明得很清楚。我一開始也擔心黑皮治療效果不好反而受苦,但我強烈感覺他想活下去,所以願意試試看。化療的劑量醫生會特別調製,所以黑皮完全沒有受苦。每天服藥有點難,因為一個人不能餵,需要兩個人一起。如果真的不考慮治療,我覺得多陪陪貓咪也可以。

      刪除
    2. 我是坐在地上用腿夾著貓貓,藥丸上擠肉泥,這樣餵進去時貓貓比較不會抗拒想吐出來
      用這個方法可以一個人完成餵藥

      刪除
    3. 我有用一根獸醫給我的藥槍,我先生幫我抓著黑皮,然後我把膠囊套在藥上餵藥。現在黑皮都很乖了,每天吃藥的時候,只要抱著他,跟他說阿阿嘴巴打開,他就會嘴巴乖乖張開來吞藥,真是不可思議。

      刪除
  7. 我家橘子今年即將滿四歲,也是惡性淋巴癌,八月底發現時已三期,開刀住院進出醫院一個月,目前醫生也是建議安寧或安樂,看他現在活蹦亂跳的,每天好吃好喝得供著,希望他可以再這樣開開心心的多陪我幾年

    一起加油,一起努力,淋巴癌也是也機會治癒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橘子這麼年輕就罹患惡性淋巴癌,可能是基因的問題吧。我家黑皮因為沒有早期發現,現在已經是末期且癌細胞早就擴散得一蹋糊塗。如果不是過去兩個月的化療,現在應該已經死了。(確診後頂多活三個月)。黑皮的病因為太嚴重無法開刀,好在透過化療目前狀況還算穩定。醫生說有些貓咪可以透過化療延命將近一年,希望黑皮能幸運地成為那多活一年的貓咪。

      刪除
  8. 祝福黑皮。祝福女眾老菩薩。祝福您。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9. 今天才看到文章,我家15歲貓貓是因為突然肚子痛就醫,發現胰臟炎、三腺炎、淋巴結腫大+腸子影像異常。住院治療了發炎,但我沒選擇開腹採樣……
    出院後,居家灌食(一直都沒食慾)餵藥,後來補充益生菌後稍微願意吃一點點餐包肉塊……
    想請問您是給與什麼保養品補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黑皮因爲是癌末確診,所以當時已經沒有什麼保養補充品可以延續他的生命。醫生都是使用類固醇跟化療來延續他的生命,只不過醫治了三個月,最後還是死亡了。或許您可以問獸醫有什麼可以幫忙貓貓的維生素,只要不是癌症跟腎臟的問題應該都不會太嚴重,希望你的貓貓身體健康。根據我的理解,一般貓咪的飼料跟主食罐的營養就已經很足夠了,確保貓咪喝水足夠其實身體都會很健康。之前我養的第一隻貓,從來沒有補充過任何營養素,只是吃飼料就活了21年。

      刪除
  10. 您好,因為貓昨凌晨淋巴癌過世,前後不過三月,因經濟因素我只用了類固醇。
    然後在電腦上留著之前留下的google 搜尋,在此刻才有空看一遍,看到您的文章。
    我想問,您最後一篇「我的貓咪」文章在2020九月,文裡說「之前黑皮只有服用類固醇,不等於治療腫瘤,所以能活到今年年底(12月?)可能已經是奇蹟(←還是這句是期望語氣?)。」,九月才開始化療。
    但這裡上面2021/9/17的回覆裡寫道「使用類固醇跟化療來延續他的生命,只不過醫治了三個月,最後還是死亡了。」這是怎麼回事?所以黑皮從類固醇開始(到年底)到化療進行中,只經過了三個月嗎?
    老實說,在看到您文裡提到化療反應不錯時,我一度懊悔自己沒能力給她做化療,而且類固醇對她的傷害也很強,四肢肌肉萎縮,幾乎無法行走(一日一日每況愈下),而我的醫生也非常不盡責,中途把類固醇減量沒讓我知道(甚至沒有開止痛藥),過幾日狀況不對才發現腫瘤增長至3cm,約不過三天,身體劇痛,不吃不喝,全身癱瘓,一天內急遽衰敗而去。不論我的哪個階段,哪種決策,我都做不好,覺得好難過。
    三月一開始類固醇有把腫瘤從2cm壓制到0.9,四月大約月底回到2cm,然後醫生偷減量,變成3cm。
    一開始0.9時確實一度看起來好正常,後腿雖然有萎縮,但食慾行動和精神都讓我以為她好了,體重從確診前7.2,確診6.4,類固醇後回到7.2,讓我還拜託醫生取消他的食慾促進劑就怕他太胖(他原本街貓,在家沒運動一直胖下去不好)。
    醫生和大家都說癌貓胖才好,發病有本錢瘦,醫生笑他已太胖也不讓我用其他營養補充品,但事實上,真正發病時,全身無力乃至癱瘓,過重的體重對她根本是負擔,我一點我也很懊悔。藉此發揮一吐鬱悶,還請海涵。
    如您在台北,可否告知您的好醫院在哪裡?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明一下我家黑皮罹癌的狀況,希望以下的解釋會比較清楚。

      我家黑皮是因為2020年六月份嘔吐頻率太高我帶他去看醫生。前後看了四個獸醫,每個人的診斷都不同,但說真的,如果懷疑是腫瘤,一定要去有超音波儀器的醫院,因為有時候光是抽血也看不出來。我是最後經家裡附近一個台大獸醫推薦,去了景美女中對面的締爾動物醫院,因為我家附近那個獸醫院的台大獸醫說,如果懷疑是腫瘤需要照超音波才能確認,看X光片不準。締爾那邊有所有完整的儀器,我不用為了檢查的項目跑來跑去。

      我馬上決定帶著黑皮去締爾,那家醫院初診需要預約,也都是台大的獸醫群,口碑還不錯,價格都透明。周五晚上預約剛好週六醫生有空,我就下午帶去。當天下午醫生很仔細地掃了超音波之後,就告知噩耗。說黑皮是腸胃型淋巴瘤,極為惡性的腫瘤,且腫瘤差不多五公分多那麼大,馬上做了細針穿刺化驗,一小時後確認是惡性的腫瘤細胞,末期癌症無誤。

      當時醫生說無法手術,因為貓咪手術需要大量輸血,貓血很貴,有時候有錢也難以取得,我馬上表示我家裡還有一隻貓,可以用另外一隻貓(名叫五毛)的血來輸給黑皮,無奈醫生表示我家五毛年紀太大了(當時是13歲),貓血需要從五歲以下的健康貓身上抽取。再者,這麼嚴重的癌症,即便開刀也不可能康復。醫生表示黑皮大概最多只剩下三個月的壽命,且越走到最後會越衰弱。黑皮之前是隻頭好健壯的貓,兩隻貓都是領養的浪浪,三個月不到就被我領回來養,當初花了一萬多塊錢檢查身體血液都沒問題,順便結紮(當時是在另外一家獸醫院做這些檢查)。締爾的朱醫生說這麼嚴重的腫瘤可能是遺傳,(或許是安慰我)但因為黑皮五毛是兄弟貓,黑皮生了那麼重的病,五毛卻沒事,醫生安慰我不是我養的方式有問題。(我之前養過一隻貓,養到二十一歲才離世)所以我自認是個貓達人,對於黑皮的重病我很自責。

      接下來要回答你的問題。
      黑皮確診後,醫生表示無藥可醫,就連化療也不建議。化療的藥物其實都是人用的,劑量減少些罷了。醫生說化療有可能會讓腫瘤縮小,但不可能讓癌末的貓咪痊癒。建議我給黑皮打類固醇就好。類固醇的目的就是給他一點食慾,讓他活力滿滿,快樂的度過剩下來日子。類固醇不貴,我接受醫生建議,醫生還給了我一種黃色的藥膏,要我擦在黑皮的耳朵上,說這樣他會比較開心,我們稱之為快樂藥膏。就這樣每周六我帶黑皮回去接受類固醇這種姑息療法。

      兩周後,黑皮因為食慾好活力恢復,腫瘤縮小一點,體重也增加了,醫生突然燃起希望,認為黑皮的體重可以接受化療。我很願意讓黑皮試試看,只要他不痛苦。醫生說會根據黑皮的狀況調整藥量,保證不讓他受苦。化療很貴,我記得那時候每兩周還是三周去打一次化療,加上超音波,以及一些藥物,總是五千塊錢跑不掉。不過快樂的日子撐不了多久,化療後三周,黑皮的腫瘤雖然從五公分多縮小到兩公分,但是他身體裡面好的細胞也被殺得差不多了,所以我們後來沒有繼續化療,因為黑皮後來暴瘦。回想黑皮生病到死亡,我的心情有如坐雲霄飛車,就是,確診後很絕望,兩周後有希望,化療後更有希望,然後暴瘦又開始絕望。黑皮確診的時間是七月底,八月到九月狀況都還穩定,八月中旬化療後穩定的撐到九月底,然後十月初的時候,體力衰退,到死前兩周只能靠我每天針管餵食。當時我的母親也癌末,也是我獨自在照顧,當時真的是身心俱疲。

      黑皮停止化療後,醫生還是給他繼續打類固醇。其實類固醇的效果只能撐一陣子,所以不能對這種藥物寄予重望,後期類固醇就比較沒甚麼效果了,我心裡非常明白,所以我只希望黑皮能夠沒有太多痛苦。最心痛的是我白天要去醫院照顧重病的母親,黑皮只能跟五毛待在家裡。我用動物攝影機監看他的狀況,只要狀況不對就會設法搭計程車回來看一下。那時候真的很煎熬。

      黑皮過世的那天,正好我母親狀況惡化去醫院抽胸水,那天我就一直很不安,我媽看我焦躁憂慮,從醫院回來後要我回家看一下黑皮(因為我從手機監視的錄像看不見黑皮,不曉得他怎麼樣了),當天晚上六點回家查看,黑皮已經明顯死亡,身體都僵硬了。這就是大致的過程。五毛到今天都還活著,我本來養兩隻貓,現在剩下一隻。五毛跟黑皮都是十二月出生的,今年十二月,五毛將滿十四歲。

      黑皮是2020年10月16日過世的,我母親不到兩個月後也過世,從此以後我在這個世界上再無親人。黑皮死後我將他單獨火葬,然後把他的骨灰拿回來放在書桌上,天天給他念經,希望我死後能跟我合葬。五毛將來往生,也會比照辦理。

      當初照顧我家黑皮的朱醫師人很好。我把資料給你。
      朱怡甄獸醫師
      台灣大學獸醫學臨床組碩士
      前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腫瘤內科醫師
      醫院地址
      台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三段321號
      電話02-29388211
      締爾的醫師對動物很有愛,價格不能算便宜,但是價格透明,我的鄰居貓咪腎臟出問題也是去締爾,她也對那邊的醫生服務感到滿意,提供您參考。若您還有問題也可以再留言給我,我都會盡力幫忙。

      刪除
  11. 一開始發現就是五公分,好可怕,他一定很痛,竟然還忍到受不了才開始嘔吐才讓你察覺。
    而且你跟我一樣,都是一個人,但你要同時照顧兩位癌症患者,相信我,我很明白你的處境有多艱困壓力多大,因為在同時我不但要照顧癌症貓,還要花三四個小時餵外面貓,家裡沒人能幫我,每次回去都好害怕看到貓走了。
    我很遺憾您的母親和黑皮相繼離世,對您打擊有多麼的大,在此雖然事隔兩年,但請容我向您致哀。

    在點點醫療上我運氣並不好,碰到的醫生不用心。
    我們點點最初二月底發現他不太吃,三月就醫,以為是牙齒不好,我也不懷疑,畢竟外面的貓牙齒本來就會不好,長期以來我只顧及外貌看得到的部分,也沒錢帶他們定期檢查。

    所以動了第一次手術,幾乎拔了所有牙齒,但保留了四顆犬齒(有齒吸收的問題,但為了讓他在外面生活有防禦的本錢,我決定不拔,這導致後面的判斷失誤),手術後關在朋友家一週休養,還是不吃東西,醫生以為是沒拔犬齒還在痛的關係,但因為他最初開始不吃的情況很奇怪,他無法張大口咬,只能伸出一點點舌頭舔,我懷疑有其他因素,畢竟我不想讓他再多挨一次手術拔犬齒(而且我這陣子經濟很艱困),但醫生堅決是牙齒問題,後來醫生才在我的堅持下提議順便照超音波。

    我們都以為超音波出狀況的機率很低,沒想到醫生在做完手術,才照超音波,發現胃部有一個兩公分的腫瘤。

    當下我整個人陰沉下來,不知所措。也沒可能選擇化療,想到恐怕無法給她好的醫療,就十分痛苦。

    醫生改用類固醇治療,聽說劑量很高,頭幾天只讓腫瘤縮到0.9cm。但當下點點情況確實好轉,慢慢可以恢復以往進食的量,也慢慢恢復精神和體力。
    (第二次手術後紅血球大幅降低到12,我很幸運的在網路上徵求到貓友輸血,也很幸運讓點點的紅血球回到22,後來漸漸回到28)

    出院後,頭一個月吧,最初就慢慢恢復到就像以往還沒有出事的樣子,聽到罐罐聲也會跑出來,食慾也很好,體重從確診後掉到6.4,回到7.2。
    但因為類固醇的關係,讓他四肢肌肉嚴重萎縮,基本上,能走,但並不能好好走,連臉也縮下去。雖然胖回7.2,但從上面看,頭、屁股都小,不合理的身體腫大,
    真的很不協調(類固醇也是很毒啊..),但醫生一直說很正常。

    好吧,聽醫生的,能吃能喝能動就好,我一度天真的以為這樣就好了,沒想過會更壞,那麼快。

    中間回診卻發現腫瘤回到1.2cm。又讓我心情沉重下來。

    後來隨著日子,漸漸的吃的少,罐頭吃不完、變成不吃肉只喝湯,變成不吃,會搔嘴巴、吃進口的東西掉出來、乾嘔,越來越不對,去回診才發現口腔上顎破了好大的洞,很倒楣的只好第三次手術縫合,醫生說類固醇會影響這個手術的傷口康復(免疫系統降低),在未告知的情況下擅自降低類固醇劑量,以求讓口中傷口修復。

    回去後兩天飲食看似恢復正常,但逐漸又變差,有天幾乎到癱瘓地步,我慌忙急診,醫生發現上顎縫合的傷口又破,且左下唾液腺腫大,超音波更發現腫瘤變成3cm,這時醫生的喃喃自語中我才知道類固醇被減量所致。

    醫生換了一種藥,原本有三顆(兩個類固醇+抗生素,一顆胃乳),現在變成一顆(後來據說是回覆高劑量類固醇和抗生素..的樣子)。
    我心裡很奇怪為何藥量差那麼多,之前明明我一直要求減少藥丸,以免讓他抗拒、吃得很痛苦,醫生明明就表示無法。

    好吧,聽醫生的。

    回來看著網路腫瘤貓家長們的經驗,很多都提到要以貓的生活品質為優先,要止痛、要助眠。

    我才驚覺,我這醫生不但沒跟我討論治療方法方向,他連止痛都沒有開,什麼生活品質根本不在他的考量。我為了貓能好過些,5/31主動去要他才給我。

    但這時已經來不及了,點點非常痛,非常非常痛,已經不吃不喝,6/3如期回診時,點點的狀況已經糟到肛門失禁,後身無力,你知道那時醫生多混漲?
    他看了一眼只宣告他沒有辦法,當我無助無語的望著他時,他天真像個小孩晃動雙手,與我對望並慢慢的往門邊靠近,說他要去買便當。
    其實當下他看著我的時候有說一段話,那段話本意是「你放棄吧,你辦不到的」,大意是如果你(我)有錢,他可以用化療和各種手段幫貓,但是你沒有。
    而且當天還發現到有腹水,他也只打發我沒關係。

    後來我跟醫生要嗎啡貼片只想減輕點點的痛苦,他只回我「你的貓不適合」打發我,到這裡很明顯的,他原來始終都不想好好治療。

    6/3當晚八點,點點開始彌留,在他6/4 3:11走後,我回想,他的種種衰敗反應都顯示他的腫瘤對他的壓迫有多巨大,令我自責不已。
    我太單純以致於太相信醫生,我連給她止痛讓他有好一點的生活品質都沒做到。

    從三月一日起就醫,到6/4結束,不過三個月,這段期間我沒能讓他舒服的走,我自己也不知在醫院人前人後哭了多少遍,6/4火化,帶著骨灰回來後,我昏睡到深夜,昏昏沉沉,看到朋友的安慰,我還沒想起發生什麼事,環顧房裡慢慢才清醒點點走了,我哭,但口鼻都吸不到氣,幾次哭的窒息到快要昏厥。

    其實從就醫開始,為了求一切順利,也為了讓自己心靈獲得平靜,我開始持念准提咒,做冥想,也為了讓她康復到處求神明保佑。
    每次照超音波都盼望著奇蹟,但從未實現什麼;大眾爺的符水喝了,某人塔羅牌也說她會撐過這一關,保生大帝、玉皇大帝、神農大帝都給了聖杯,但她還是走了,我不明白,若是我為人失敗儘管懲罰我,為什麼要牽連讓小貓貓受苦,真的好不公平。

    黑皮臨終時有受苦嗎?
    點點彌留了數個小時,我知道她很想活下來,她很努力的對抗,但終究不敵身軀的敗壞,我曾承諾她要在她身邊陪最後一路,我陪到最後一口氣,這是我唯一做到的事。

    你的醫生非常貼心,為你們感到欣慰,我會記著,也希望備而不用。謝謝你跟我分享,也讓我一吐苦水,有機會的話希望再請教您關於化療和費用方面比較細節的部分,再請您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你的留言,深知你現在應該還在傷痛中。以我過來人的經驗,時間不會沖淡思念,但會讓我們學會隱藏哀傷。我的鄰居,七年前養了一隻可愛的浪浪,三個月前她的愛貓因為腎臟病過世,之後來她因為難過瘦到不成人型。毛小孩真的也是小孩,不只是動物。你要節哀。我們為彼此加油。

      我家黑皮,說真的,從開始嘔吐到死亡,我幾乎沒有感覺到他很痛苦。黑皮真的是一隻有福報的貓,即便確診癌末後,因為有類固醇幫助,每天還是吃很多,然後跟他弟弟(五毛)玩得很開心。這不是他會隱藏就是我太不敏感了。我唯一覺得黑皮很不舒服的時候是他死前三天,餵食的時候感覺他吞不下去,但因為不想讓我失望,還是會努力勉強吞下處方飼料罐頭與藥物。

      還有就是黑皮死前一周,他每天晚上都要睡我旁邊。以前他健康的時候,不太喜歡黏人,除了我念經時候會來陪伴之外,睡覺都跟弟弟一起睡,但過世前一周,每天晚上他都趴在我的腳邊,白天看得到我的時候,也會一直凝視我,可能動物曉得自己時日不多,怕再看也沒幾天了,就會一直很專注地盯著我看。我跟我先生都深信黑皮死後有菩薩帶走,因為他生前很有靈性也皈依佛門,每天都陪我念經,所以我才會稱他為善根貓。

      關於獸醫,你的經驗對於很多貓咪主人來說都是很難避免的,除非有人推薦,不然我們很難找到好的醫生。我家附近的那個台大獸醫,他的收費就非常貴,那次要不是因為他的醫院沒有超音波設備,要我去締爾檢查,我可能也會一直把黑皮抓去給他看,畢竟我家之前的那隻老貓就是給那個醫生看的。黑皮之前嘔吐,一開始台大獸醫還很自信地說,應該是得了三腺炎,我之前也帶黑皮去給另外一個獸醫看過,當時的抽血檢查完全沒有異樣,試想,那時候黑皮身體裡面已經有一個腫瘤那麼大顆了,且也沒有貧血。所以我覺得一切都是天意。我因為不安,所以才連續換了好幾個獸醫。

      往好的地方想,你的貓現在已經沒有痛苦了。生命都有走到終點的一天,每個生命都難逃一死。但死亡不是終點,只是另外一個開始罷了,我每次很難過的時候就會這樣安慰自己。對我來說,黑皮就像是我的兒子一樣,他非常可愛非常有慧根,還會跳環握手,生前我拍了很多他表演特技的影片。朋友來家裡作客都會觀賞他跳環握手的演出,真是大家眼裡的開心果。黑皮也不挑食,每次餵他吃飼料都會吃光光,把碗舔乾淨,他是隻很好養的貓咪。在過世之前從來沒生過病,沒有多花過我一毛錢。我到今天依舊非常想念他。黑皮過世後我夢過他兩次,是非常清楚的夢。第二次夢到他還是上個月。夢中他在水族箱裏面(可能是掉進去了)我趕緊去救他,他醒了之後兩隻眼睛一直盯著我看,好像在謝謝我。我記得我高興到把他抱得緊緊的,那時候覺得超級感謝老天爺,我的貓沒有淹死,醒來之後才發現黑皮其實已經離開我了,那不過是一場夢。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