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吻我,我怕羞!這些英文望文生義會笑死人! Show me the dead presidents!



之前我在課堂上說過,年輕時(二十幾年前)我曾經為了賺出國留學的零用錢,去翻譯社打工翻譯字幕。在那個沒有google可以查詢資料的年代,當個翻譯的人是很辛苦且孤獨的,因為陪伴我們的只有字典。但是英文裡有很多的字詞,其實即便是查字典也查不出個所以然,所以譯者犯錯可說是家常便飯。不過現在可不同了,現在幾乎什麼東西網路上都找得出來,所以如果現在的譯者還犯錯,真正的原因只是懶惰。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些看起來沒什麼的英文,但要是靠字面上來理解,或是望文生義,可能會笑掉外國人大牙。大家看新聞時,經常會看到我們政府機關的中英標示不夠精確,英文的部分尤其會因為翻譯錯誤,而遭到民眾投訴。這種問題在對岸更是常見。學習英文不能還是以中文思維解決問題。要寫出道地的英文,記得要多閱讀,多吸收新知,不然想破頭也找不出正確答案。













留言

  1. 老師~~~
    之前看到您很喵喵相關文章XD
    因為最近我要幫家裡的喵喵剃毛
    (她太兇了,沒有美容院敢收...= = )
    所以想請教您有沒有推薦的電動剪毛器呢??(很多人推薦5C...)
    謝謝囉~~~~
    (之後可以幫我把留言刪掉沒關係XD)
    我現在在等學校回覆XD
    謝謝您讓我學到了超多東西~~~=)

    回覆刪除
  2. Hi Linda,

    我家使用的剪毛器是最簡單的那種,買了都八九年了。當時一個剪毛器才一千出頭不是最頂級的。不過以養貓超過二十三年的過來人經驗,我要說的是,剪毛器好壞是其次,貓咪要是不乖,還真得麻醉剪毛才行。
    如果你家貓很兇(我家的兩隻貓都很溫和很好剪毛),建議你讓貓咪趴著,把背部的毛剪一剪就算了。貓咪最討厭的部位是肚子跟四肢的部位,靠近生殖器的部位以及尾巴也很敏感,有時候去剪他不但生氣還會咬你。好在最會掉毛的我覺得是背部的長毛,四隻腳就隨便剃一剃交差啦。

    所以若有人推薦什麼好牌子的剪毛器你就去買吧。記得事前充電。不連接電線比較好剪毛。
    最後祝你剪毛順利!

    回覆刪除
  3. OK~~~謝謝您喔>//////<
    好專業阿XDDDDDD
    其實後來美容店打電話來說可以剪看看~所以很神奇的就剪好了= =
    but我家的喵喵陰晴不定,我還是去買著來備用好了= =
    (反正到時剃怎樣也沒人看到~哈哈)
    謝謝囉~~~~thanks~~~

    回覆刪除
  4. Hi Linda,

    其實有人能幫忙剪毛是最好啦
    我家的貓咪因為有陌生人恐慌症
    所以其實一輩子都沒有離開過家
    加上其中有一隻之前在流浪的時候可能被虐待過
    因此非常神經質
    他們都只信任我
    所以洗澡剪毛收屎尿跟餵食都是我自己來
    你買了剪毛器可以備用
    看來你家的貓咪是長毛貓
    所以夏天不剪毛也不行
    因為實在太熱了
    將來有任何貓咪的疑問都可以交流喔

    回覆刪除
  5. 老師, 最近好嗎? 今天看到這篇文章想到你. :)

    http://www.npr.org/sections/thesalt/2016/06/18/481264569/compassion-drove-dad-to-the-salad-bar-that-and-fear-of-alien-abduction

    Amy

    回覆刪除
  6. Hi Amy,

    我讀了那篇NPR2的文章,寫得真的很好。關於吃肉這件事情,坦白說,我覺得有些人覺得素食難吃,那是因為不會煮。我的廚藝高超,所以至今都沒覺得在飲食上有甚麼差別,若要說真的有,則是外食不方便。有時候在外面都不曉得能吃什麼。至於打蚊子,我是不打的,蟑螂則用驅趕的。感謝你持續關注部落格,希望你在美國一切都順利平安。

    回覆刪除
  7. 解惑了!
    今天才剛好看到電視轉播太陽的後裔出現dead presidents一詞呢!
    正納悶他翻譯的好像怪怪的

    回覆刪除
  8. Hi Cloud,

    太陽的後裔不是韓劇麼,怎麼會有英文呢?真好奇。Dead presidents這樣的說法屬於street English比較是街頭的slang.通常美國影集中毒梟的交易場合比較容易出現這樣的字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故事背景是在歐洲韓國軍人的故事,所以算是蠻有國際觀的概念
      我看到那幕是有歐洲黑道跑出來講話,講了Dead presidents 一詞就丟了一把美鈔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solve and solve 有什麼不同?該怎麼用?一分鐘搞懂!

台灣小吃英文報導,CNN一網打盡,同場加映雞蛋糕與車輪餅英文喔!

最美麗的英文字 Serendipity ,是翻譯者最不想碰的難題。Looking for one thing: finding another...

你相信亡靈的存在嗎?我曾經與亡者有過交集,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地藏經感應篇。

Ditto是個英文單字,但它的中文意思可不是百變怪喔!同一天抓到兩隻Ditto實在是好幸運喔......

Vegan 跟 vegetarian 其實不同派。關於各種「飲食派」的英文,這篇全介紹!吃素好處多,吃素可以救地球!

一分鐘搞懂英文,Good at, good in, good with差別跟用法絕對不再搞錯!

全新整理無痛英文文法懶人包上傳,Chapter 1-14一次打包!

一分鐘搞懂英文,different from 跟 different than 哪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