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2016的文章

教練再推Wind的部落格,也預祝他未來的求學之路能夠豐富圓滿!Keep working, because you have nothing to lose!

圖片
Wind是教練托福班的學生,但他跟一般台灣的大學生不太一樣,是個很有想法且個性獨立的男生。我覺得他有著超齡的成熟(他應該差不多只有二十歲吧),之前下課會跟教練討論未來的求學生涯規劃,(這樣年紀的男生不是應該在談戀愛、或是成天打球哈拉嗎?)但言談之間發現他早就堅定求學的目標,並且天天都在努力實踐這個夢想。 幾個月前,Wind架設了一個科普主題的部落格 Science Lounge ,教練馬上成為他的頭號粉絲。坦白說物理學或是數學這類學科並非我的強項,(托福考題裡面也屬這些我最不在行),但這幾個月光是閱讀Wind的文章,我就學到了好多東西。幾個月前我曾經推薦過這個部落格,但是現在再推一次,希望大家上去看看,並且留言鼓勵他。 Wind的部落格文章有中文有英文,主題多樣,他總是能把艱難的物理學或是數學的概念以簡單的方式解釋清楚,所以我大多可以看懂,這並非易事。教練曾鼓勵他堅持信念,不管每天有多少人上來部落格閱讀,都要持續發文,因為即便這世上只有一個知音也足夠。寫部落格是一個對自己的承諾,因為要發文,就要持續閱讀並且思考,這樣能將學習的動力導向一個正循環,讓我們越來越愛寫,越來越愛讀,一旦養成習慣,便能克服惰性。 上星期Wind來信跟教練說,他申請上美國 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文字間盡是喜悅。教練認為這些都是他努力來的成果,畢竟要能上美國好的大學並無僥倖,除了各項考試與成績需達到要求之外,學校也會考量這個學生的潛質與發展性。美國大學不喜歡標準答案型的資優生,欣賞對自己所學有想法與堅持的人,Wind就具有這樣的特質,所以會被率取並我並不意外。教練期待透過Wind的例子能夠鼓舞更多年輕人積極規劃未來,並且在學術的殿堂裡發光發熱。 Wind的部落格有很多有意思的題材,這篇寫心電感應的教練覺得超有料。 同學如果願意架設一個部落格,用英文書寫,一定能讓英文(或中文)進步。其實拿每天閱覽他人臉書的時間就能寫好一篇文章,若願意這麼做,就能累積更多練習的機會。語言的精進與任何技巧都一樣,凡走過必留痕跡,只要願意練習或是下功夫,一定就會進步。教練非常願意訂閱大家的部落格,散布知識是在做有益世人的事,我們一定要多加護持。

孤僻人的出遊秘境 - 坪林與鹿角溪濕地。

圖片
教練是個每天睡不到五小時的人,苦中作樂真的是生活必需。上星期找了一個半天坐公車去坪林買茶順便散散心紓解壓力。拿著手機拍啊拍的,發現很多景點不用修圖也美到讓人驚呆。上圖是坪林的親水吊橋,那天不是假日,沒有什麼人,很多商店都沒開。沒落之後的坪林,自然有種孤僻人喜歡的冷清美感。教練過去經常分享騎車與坐公車四處亂跑的照片。這陣子忙多了,所以距離上次出遊已經一年多。 坪林老街的入口。石頭房子正在整修。 坪林的老街短短一條,非假日時並不熱鬧。可是教練就喜歡這種不必人擠人的快樂感覺。將來老了可以來這邊住,要喝茶也非常方便。 台灣是個美麗的地方,很多景點很適合一日遊,坐公車就好了,環保又方便,想要去約會,這些地方也非常浪漫,拍不出醜照片。以前教練幾乎每個月都會去一趟坪林,但這些年來忙到只能偶爾看著照片發呆。 這條散步路線沿著吊橋走,黃昏時候顯得特別溫暖舒適。 記得二十年前來坪林的時候,那時候還沒有雪隧,北宜路沿途都是紙錢。當時的坪林是個好熱鬧的地方,每一家店都擠滿人。教練與娘要開車去宜蘭,想在這找點吃的都得等。但是現在商家倒了好多間,人潮散盡後,山間小鎮重現原有的遺世美感。 教練都是在新店捷運總站搭 綠12坪林線(另有923走高速公路的比較快,但沿途風景較不美) , 綠12坪林線 走的是山線,沿途飽覽北台灣山岳之美。那天下午水氣重,沿路一片霧茫茫,彷彿身處仙境。坦白說當天有點疲累,精神不濟,但是上車後沿途看到美景,還真是捨不得閉眼。人老了之後,突然喜歡起大自然。對於噪音感到煩擾,所以這個美麗安靜的山城,就成了教練平日逃避城市喧囂的最佳去處。 這裡的石階可以讓人坐著發呆。坐著坐著不知不覺天就黑了。 一年多前教練也寫過一篇坪林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點「 享受美景何必捨近求遠? 」那個單元裡面有更多美照可以欣賞。除了坪林之外,教練也很喜歡樹林的 鹿角溪濕地 。這塊濕地原本是一片垃圾場,但是現在已經被整治成綠油油的美好生態區。只不過鹿角溪濕地必須騎車去,每次從新店騎到樹林,都已經天黑,照片拍不好,只能等以後再說。 特別拍下照片存證,不然教練的娘不相信教練可以騎這麼遠。從新店碧潭出發, 騎到鶯歌土城一帶差不多兩小時(邊騎邊拍照遊玩外加野餐)。單趟好像四十公里。 太陽下山前用力拍到的鹿角溪濕地,

From Scientific American天生缺乏同理心?專家說可以後天培養!

圖片
下載聲音檔請點我 下載填空卷請點我 下載解析版請點我

一分鐘搞懂的英文:Earth的E到底是大寫還是小寫?看完這篇秒懂!

圖片
很多人搞不清楚  Earth  這個英文字到底是要大寫  E  還是小寫  e ? 答案很簡單,那要看你是把這個字當成是專有名詞 proper noun 還是普通名詞 common noun 。 記得囉, 專有名詞都要大寫,普通名詞則是小寫就好 。 按照這樣的規則, Earth 當成 地球(星球)或是天體 的時候,都是大寫 : Earth 。 但是如果講的是 土地或土壤 的話,就是小寫 earth 。 但另外一個點要記住了,如果你在 earth 之前加定冠詞 the ,那麼 the earth 也有地球的意思。另外若寫成 the Earth 也是正確的。 請參考下面三個例句: 1. One of the most difficult things about operation a spacecraft around Mars compared with the Earth is that it's too far away! 2. The moisture will eventually fall to earth in the form of rain or snow.       3. We can protect the earth by eating less meat.   最後, Mother Earth / Mother Nature 這兩個詞彙記得第一個字母都要大寫。

虎媽嗆辣文章一睹為快!Why Chinese Mothers are Superior?

圖片
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 下載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 pdf書請點我 下載華爾街日報本文請點我 各位不要看虎媽是耶魯大學的法學教授,其實她的文筆詼諧生動,並且偶爾展露女性的八卦天性,這樣的特質讓這本書變得非常好讀且容易消化。虎媽雖然因為此書內容引發不少爭議,不過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特質,不但讓她名利雙收。兩個女兒也瞬間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也因為虎媽的著作, Tiger Mom 儼然已成為嚴母的代名詞。許多美國母親對 Amy Chua 的育兒經不以為然,這些反對虎媽作風的女性,紛紛自封為 Dolphin Mom 媽(慈母)。海豚母以無盡的愛與包容為育兒的最高指導原則,海豚母跟孩子互動像朋友。 到底是虎媽好還是海豚媽強?每個人看法不一。不過就飼養與訓練寵物的角度來看,教練得投虎媽一票。因為我家的兩隻貓五毛與黑皮三個月大就被教練收養,教練對於貓咪的訓練與規範很嚴格,所以我家的兩隻貓如今已經快要八歲,不但不會亂抓花沙發,連吃東西還有日常生活作息都非常乖巧有禮貌(連打鬧亂跳的時候也會一直偷偷看教練的反應)。朋友每次來家裡作客親眼目睹後都非常羨慕,除了對兩隻貓咪會跳環握手嘖嘖稱奇,對於教練一個眼神,兩隻貓就馬上配合動作的能力,更是深感佩服。 教練贊成嚴格規範,但是要公平的對待動物。所以嚴格可以但是不能虐打啊。 本書介紹 這是一個媽媽、兩個女兒、兩隻狗的故事。這個故事原本要說的是中國父母教養小孩比西方父母高明之處。 然而後來說的卻是激烈的文化衝突、一閃而逝的光榮滋味,以及一個十三歲孩子是如何挫掉虎媽的銳氣的。看完蔡美兒教授的經驗,你將對東西方教育方式的差異有更深的體悟,也將重新思考,什麼才是真正適合孩子的教養之道。 所有的父母都想做對兒女最有利的事。西方父母盡可能尊重子女的個體性,鼓勵他們追求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提供正面的支持與培育的環境;反之,中國人認為,保護子女的上上之策,就是讓他們為未來做好準備,讓他們看清楚自己能做什麼,讓他們具備技能、好習慣,以及自信,因為這些是別人拿不走的。 虎媽認為,童年就是訓練期。對蘇菲亞和露露來說,這表示要上中文課、練習數學,每天還要練兩、三小時樂器(連出門度假也不間斷,周末時練習時間還要加倍)。然而得到的成

What will the world be like? 未來的面貌你能用英文說幾句?每周英文文選細讀最好。

圖片
Old visions of a high-tech future。充滿復古味的未來描繪充滿反差,真的很有趣捏 下載文章請點我 Looking ahead: what will the world be like? From the China post